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托列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托列托
姓 名 :丁托列托
出生日期 :1518年9月29日
出生地點 : 義大利威尼斯
逝世日期 :1594年5月31日
逝世地點 :義大利威尼斯
國 籍 : 義大利
職 業 : 繪畫
圖片來源網址:[1]

丁托列托(Tintoretto,1518年9月29日-1594年5月31日),真名 雅科波·康明(Jacopo Comin)[1],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晚期最後一位偉大的畫家,和提香委羅內塞並稱為威尼斯畫派的「三傑」之一。

生平

丁托列托出生於威尼斯,父親是染匠,他是父親的長子,因此獲得一個綽號「丁托列托」(意思是小染匠)。他從小就有繪畫天才,經常在染坊牆上塗畫,他的父親注意到他的才能,將他送到提香的畫室學徒,但僅過了十天,就被提香送回家,據說是提香嫉妒他的才能,另一種說法是提香認為他的才能可以自己作為一個畫家,而不用再作學徒。

從此以後,兩人始終沒有任何接觸,丁托列托仍然非常欣賞提香的作品,但提香從來沒有和他成為朋友,丁托列托以後一直以自學為主,並在自己的畫室上書寫上「Il disegno di Michelangelo ed il colorito di Tiziano」(米開朗基羅的素描和提香的色彩)。

他從模仿米開朗基羅的雕塑入手,用蠟或黏土複製雕像,放到一個木盒中,通過一個小孔用蠟燭照明,再進行繪畫,所以他可以日以繼夜地工作。

他辛苦工作相當長時間也沒有接受到委託,最初接受委託也沒有報酬,後來他的自畫像和為他弟弟做的畫像開始引起人們的注意,並受到提香的稱讚。

從1546年開始,他接受委託為教堂繪製壁畫。逐漸成為一個偉大的畫家。1550年,他和聖馬可學院的一位貴族女兒結婚,生育了兩個兒子和五個女兒,不過據說其中一個女兒是他和一位德國情婦所生。

1594年,他得了胃病,胃疼再有發燒,使他幾乎有兩星期沒有怎麽吃東西,也無法入睡,終於逝世,和他於1590年去世的女兒葬在一起。

他一生幾乎沒有離開過威尼斯。

作品和影響

1546年,他為威尼斯的菜園聖母院繪製了三幅著名作品:《崇拜金牛》、《寺廟中的聖處女》和《最後審判》,他只獲得兩幅畫的酬金,只是從此出名了。[2]1548年,他接到聖馬可學院的委託,繪製了《聖人遺體的發現》、《將屍體運回威尼斯》、《聖人將信徒從他不潔的靈魂中招回》和《聖馬可的奇蹟》。

這四幅畫使他獲得盛譽,包括提香的稱讚,他的地位也有了很大的改變。

1560年,他開始為內部光線不足的聖羅可學院進行裝飾,有5位當時著名的畫家被邀請進行裝飾設計,包括委羅內塞,但丁托列托送來的不是草圖,而是已經完成的作品,《天堂接納聖羅可》並且是作為無償的禮物獻給聖人,根據宗教的教義,是不能拒絕對聖人的奉獻,所以他獲得了無償繪製聖羅可學院天頂畫的委託。

由於天頂畫的成功,他得到繪製其他壁畫的委託,1565年為學院繪製了《耶穌受難》,獲得250達卡金幣的報酬。1576年,他又為中央大廳無償繪製天頂畫《蟒蛇之災》、《逾越節會餐》和《摩西打碎十戒石板》,只收一些象徵性的報酬。

1577年,他為整個聖羅可學院進行裝飾,每年完成三幅畫,收100達卡報酬,直到他去世,共收到2447達卡的報酬,學院被裝飾52幅巨作,另外有許多小型裝飾。

此外他還完成了一些肖像畫和歷史畫,他最著名的作品是油畫《天堂》,有22.5長9米高,是歷史上最大幅的布面油畫,這幅畫也耗盡他的精力,成為他最後一幅著名作品。由於是裝飾在光線暗淡的地方,這幅畫並不精細,類似於草圖。

他的恢弘風格被稱為「瘋狂熱情的」(Il Furioso),他戲劇性地利用透視和光線效果,使他成為巴洛克藝術的先驅。

注釋

參考文獻

  • Butterfield, Andrew. Brush with Genius.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 (NYREV, Inc.). 2007-04-26, 54 (7) [2007-04-18]. 
  • Carlo Ridolfi, La Vita di Giacopo Robusti (A Life of Tintoretto) 1642
  • Template:1911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