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歲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歲崖是位於塞班島最北部的一處峭壁[1]。1944年美軍攻擊馬里亞納諸島上的日軍基地,日軍退到島的北端,不願投降,逼迫老幼婦孺一起到萬歲崖邊,高呼萬歲後,集體跳入崖中自殺。船程約45分鐘,深度約18-30米,一年當中只有很短的時間適宜在這裡潛水,此潛點最大的特色是陡直深淵的大深度峭壁地形。

中文名:萬歲崖

位 置:塞班島最北部的一處峭壁

特 色:陡直深淵的大深度峭壁地形

旅遊最佳時間:5-7月

萬歲崖的故事

1944年6月,美國以7萬人的兵力包圍了日本海軍司令部所在地塞班島,在這僅有1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國人三周內投下50萬枚炸彈,使塞班成為汪洋中一片火海。經過三個星期的激戰,日軍彈盡糧絕,日軍便將當地居民的所有糧食和牲畜都掠去,當地土著人只好采野果樹皮吃,後來甚至發展到割死人肉吃。塞班島北部有個山洞叫藍光洞,洞中有水,水深約10米處有洞與海水貫通。一土著人不堪飢餓,潛水入洞出海捕魚以充飢,不料被美軍抓獲。美軍審問得知有「入島暗道」,便給他吃好吃飽,讓其帶美軍從洞中潛入。據說,美軍一夜就從該洞潛入3000多人,然後探明日軍的炮火位置、堡壘位置以及指揮據點所在,發電報回海上指揮所,隨之而來是空中、海上的火炮對準日軍的要害部位狂轟濫炸,打得日軍暈頭轉向。當時的日軍指揮官是南雲中一中將,知道這座孤島再也守不住了,便命令部下全部「殉職」。當時島上僅剩1000多名官兵、100多名家屬和100多名女子中學的學生

1944年7月7日,南雲中一命令日軍端着上了刺刀的長槍押着婦女、老人、孩子向島北端高30米的石崖走去,到了崖邊舉行「殉難儀式」。孩子們開始不知「殉難」是什麼意思,可婦女們哭了,老人哭了。儀式後,幾十個孩子排在第一排,婦女和老人排第二排,端槍的日軍在第三排,一步步向石岸走。到了岸石邊緣,孩子們探身一看,連連後退。許多孩子哭着抱住大人的腿,喊着「我不跳海,我不死」。這時隊伍亂了,大人孩子抱成一堆,哭聲喊聲蓋過巨浪的濤聲。日軍課長舉着軍刀喊着「挺刀上前」,這時抱着孩子的婦女返身向課長跪着求饒,希望讓大人死,留下孩子。課長過來奪過一個婦女的三歲孩子,向岩邊跑幾步,雙手高高舉起孩子,口喊「天皇萬歲」,就把孩子扔向大海。婦女一時呆在那裡像鐵柱似的,面向吞噬孩子的大海,過了一會兒,她口裡也喃喃地喊着「萬歲,萬歲———」聲音從小到大,跑動的步履踉踉蹌蹌,接着大喊一聲「萬歲」就撲向大海。這時,婦女、老人都不哭了,孩子也嚇壞了。繼而,婦女老人在刺刀的威逼之下,抱着自己的孩子,機械地喊着「萬歲」跳下山崖,墜入大海。從此,這個無名的石崖就有了名字———「萬歲崖」。

為了吊念在這裡自殺的日本人,及提醒人類戰爭的可怕,日本人在萬歲崖旁豎立了觀音像慰靈塔,而在自殺崖的最高處,也立了和平紀念碑,每年都會有許多日本人特別到這兩個地點吊念、祭拜,安慰往生者靈魂。

島上每年有約100萬日本遊客,大量的日本人到這旅遊跟這些典故也是有很大關係的。

景點

潛水時經常可見到一些難得一見的回遊魚類,如梭魚鯊魚龍王鯛鮪魚等,感受與成群的巨大魚類迎面相對的經驗。因此此處潮流及浪況都比較複雜,所以須由有經驗的導潛安排陪同前往潛水,潛水時必須特別注意潛水深度與氣量,適合中高級程度的潛者。

5-7月時前往萬歲崖旅遊的最佳季節。塞班島上矮小強壯皮膚略顯黑色的查莫魯人和卡羅尼亞人為原住居民,但是純原住居民現如今很少見到,來島旅遊的觀光客大部分為日本人和韓國人。

視頻

塞班島萬歲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