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州足助屋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州足助屋敷照片來自


三州足助屋敷是1980年開館的民俗資料館。再現了曾經的富農住宅,長屋門、主屋、竹屋等都是草頂木造建築。足助屋敷內,再現了古代這個地區進行的「燒炭」、「漉紙」、「織布」、「木地」等生活必需的手工山間生活,匠人將為大家實演10種「手工作業」。其中,也有一些可以體驗。[1]

三州足助屋敷收集了日本明治時期日本足助地區富農的府邸,在約有3千平方公尺的場地裏林立著古代長屋門、母屋、土藏及作業小屋等。這裡重現了當時的山村生活和已經消失了的日本傳統手工藝,除了可以見識到打鐵匠、燒炭工及抄紙匠等師傅們當場表演的傳統手工藝也可以體驗當地居民織布、藍染、抄紙、竹蜻蜓和竹籃等竹製品等的製作。廣場內的萬萬館重現了日本昭和30年代的街道,古色古香,讓人擁有懷舊情節。


交通方式

  • 從香嵐溪巴士站步行大約 10 分鐘即可抵達三州足助宅邸。
  • 從名鐵名古屋站乘搭前往豐橋方向的火車。在東岡崎車站下車,再轉搭名鐵香嵐溪巴士到達香嵐溪巴士站。[2]


歷史與地理

足助町是個人口1萬多人的小城鎮,矢作川的支流巴川流過城鎮內,周圍被海拔超過千公尺的群山所包圍,曾經是連接中部山嶽地區和太平洋海岸各地的交通要塞。往信州的伊那街道,往東美濃的美濃街道,往名古屋的伊保街道,以及往岡崎的七里街道都在這裡分歧。

往信州的道路在日本繩紋時代就是從諏訪湖周邊搬運黑曜石的道路,日本戰國時期甲府武田信玄的軍隊從這裡往返日本各地,日本各地的善男信女要到善光寺參拜時也利用此道路,所以又叫做「善光寺道」。在近代由於鹽商把此道路用於運鹽,使得足助的商人們富裕了起來。由於三河灣沿岸出產的鹽是在足助重新包裝後再由馬夫運往信州方面,所有經過足助的鹽都被稱為「足助鹽」。[3]

頻繁的物資運輸使得足助更為繁榮,但是自從1907年(日本明治40年)起日本國鐵中央線往北方30公里的東濃地區通車之後,足助就完全失去了連結信州交通要塞的功能,從此再也不能恢復以往足助的繁榮。特別是在日本戰後的高度成長時期,城鄉人口大量移動的急遽變化使得鄉鎮的領導人憂心足助未來的發展,所以致力於推動擁有愛知縣高原美麗的自然與鹽之路歷史的足助觀光活動。

特色與體驗

希望傳給后世的工匠手工作業的實演和珍貴體驗

「生活所需的東西自己來做」是三州足助屋敷的原則。這是實際使用生活用具重現山區農家生活的活生生的民俗資料館。可以體驗織布、藍染稻草編織、鍛造等即將消失的日本手藝活,機會難得,請一定挑戰一下。還有可以品嚐五平餅、鹽烤香魚蕎麥麵、烏冬面的餐廳檜茶屋以及炭燒自家烘培咖啡的咖啡廳堅香子。[4]




視頻

三州足助屋敷 「職人祭」 香嵐渓


三州足助屋敷と香嵐渓の紅葉-[Network2010]


張維中帶你去愛知縣豐田市(2)秋天賞櫻到川見四季櫻・賞楓必去香嵐溪・三州足助屋敷體驗日本工藝製作


參考資料

  1. 三州足助屋敷,tourismtoyota.jp
  2. 三州足助宅邸,japan.travel
  3. 三州足助屋敷 旅遊景點介紹,日本見聞錄
  4. 豐田市 三州足助屋敷,aichi-now.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