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毛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三棱草)
前往: 導覽搜尋
風毛菊

中文學名:風毛菊

別       名:八棱麻、八楞麻、三棱草

拉丁學名:Saussurea japonica (Thunb.) DC.

分       類:二年生草本花卉

科       屬: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桔梗目
                   菊科 風毛菊屬

亞       科:管狀花亞科

盛花期:夏季秋季

風毛菊(學名:Saussurea japonica(Thunb.) DC.):別名:八棱麻、八楞麻、三棱草[1];莖直立,粗壯,具縱棱,疏被細毛和腺毛。基生葉具長柄,葉片長橢圓形,通常羽狀深裂,頂生裂片長橢圓狀披針形,狹長橢圓形,兩面均被細毛和腺毛;莖生葉由下自上漸小,橢圓形或線狀披針形,羽狀分裂或全緣,基部有時下延成翅狀。頭狀花序密集成傘房狀;總苞筒狀,外被蛛絲狀毛,總苞片外層較短小,頂端圓鈍,中層和內層線形,頂端具膜質圓形的附片,背面和頂端通常紫紅色;花管狀,紫紅色,頂端5裂。瘦果長橢圓形,外層較短,糙毛狀,內層羽毛狀。

植物特徵

本品為二年生草本,高50-150(200)厘米左右。根倒圓錐狀或紡錘形,黑褐色,生多數鬚根。莖直立,基部直徑1厘米,通常無翼,極少有翼,被稀疏的短柔毛及金黃色的小腺點。

風毛菊的基生葉與下部莖葉有葉柄,柄長3-3.5(6)厘米,有狹翼,葉片全形橢圓形、長橢圓形或披針形,長7-22厘米,寬3.5-9厘米,羽狀深裂,側裂片7-8對,長橢圓形、橢圓形、偏斜三角形、線狀披針形或線形,中部的側裂片較大,向兩端的側裂片較小,全部側裂片頂端鈍或圓形,邊緣全緣或極少邊緣有少數大鋸齒,頂裂片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較長,極少基生葉不分裂,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全緣全緣或有大鋸齒;中部莖葉與基生葉及下部莖葉同形並等樣分裂,但漸小,有短柄;上部莖葉與花序分枝上的葉更小,羽狀淺裂或不裂,無柄;全部兩面同色,綠色,下面色淡,兩面有稠密的凹陷性的淡黃色小腺點。

風毛菊的花為頭狀花序多數,在莖枝頂端排成傘房狀或傘房圓錐花序,有小花梗。總苞圓柱狀,直徑5-8毫米,被白色稀疏的蛛絲狀毛;總苞片6層,外層長卵形,長2.8毫米,寬幾1毫米,頂端微擴大,紫紅色,中層與內層倒披針形或線形,長4-9毫米,190.8-1毫米,頂端有扁圓形的紫紅色的膜質附片,附片邊緣有鋸齒。小花紫色,長10-12毫米,細管部長6毫米,檐部長4-6毫米。

風毛菊的瘦果深褐色,圓柱形,長4-5毫米。冠毛白色,2層,外層短,糙毛狀,長2毫米,內層長,羽毛狀,長8毫米。其花果期6-11月[2]

適應環境

風毛菊生於草原帶干河床、高山、溝邊草甸、溝邊路旁、灌叢中、河穀草甸、荒地、鹼性草甸溝邊、林緣、林中、流動沙丘、路邊、沙質地、山谷石地、山坡、山坡草甸、山坡灌叢、山坡路邊、山坡濕草甸、溪邊。

分布區域

生於海拔200-2800米的山坡、山谷、林下、荒坡、水旁、田中。分布於中國北京遼寧河北山西內蒙古陝西甘肅青海河南江西湖北湖南安徽山東浙江福建廣東四川雲南貴州貴陽西藏黑龍江省吉林省江蘇省台灣省湖北省廣西自治區等。東北華北華東華南內蒙古雲南等省區。與朝鮮日本等也有分布[3]

栽培技術

風毛菊,播種、分株繁殖。

繁殖

通過光照和營養處理對花序數目沒有顯著影響,但對花的大小,以及種子大小和數量均有影響比較明顯。大小和數量之間的關係同樣會受到處理條件的影響:在對照和低營養處理下,花序、種子的大小和數量之間呈顯著的正相關關係,而在低光照處理和低光照低營養處理下,花序、種子的大小和數量之間的關係變為顯著負相關,即出現大小和數量之間的權衡。環境脅迫(比如有限的土壤養分和光資源的抑制)加劇了花序、種子大小和數量之間的權衡。風毛菊花序和種子的大小和數量之間的權衡關係的環境依賴性,使其能夠對外界環境的變化做出響應,這種繁殖對策能提高其適合度[4]

藥用價值

性味歸經:苦、辛,溫[5]

功能主治:用於治牙齦炎,祛風活血,散瘀止痛,風濕痹痛,跌打損傷,麻風感冒頭痛,腰腿痛。

用法用量:3-5錢,水煎或泡酒服。

注意:孕婦忌服。

藥材鑑別

乾燥全草莖為類圓形,粗壯,長60-100厘米,粗者徑約9毫米,棕色,有明顯縱棱,莖上葉痕明顯;質堅而輕,折斷面髓部白色,中空。葉多脫落,完整葉片暗綠色或棕色,長橢圓形或狹披針形,羽狀分裂或全緣,具長柄。全體被細毛。氣弱,味苦。以身干、質嫩、枝葉較完整者為佳。

採收加工

於7月左右割取地上部分,除去雜質,曬乾。

視頻

風毛菊相關視頻

農村有一種野草,治療跌打損傷有奇效,號稱「接骨八棱'
打得地上爬,只怕八棱麻,農村這種野草,你見過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