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堡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堡壘是根據江南同名小說改編的科幻電影,由滕華濤執導,鹿晗舒淇領銜主演,石涼、高以翔、王宮良、王森、孫嘉靈主演。

該片講述了未來世界外星黑暗勢力突襲地球,江洋追隨女指揮官林瀾進入上海堡壘成為一名指揮員,與灰鷹小隊一起迎戰外星侵略者的故事。

該片於2019年8月9日在中國內地上映。

劇情簡介

未來世界外星黑暗勢力突襲地球,上海成為了人類最後的希望。大學生江洋(鹿晗飾)追隨女指揮官林瀾(舒淇飾)進入了上海堡壘成為一名指揮員。外星勢力不斷發動猛烈襲擊,林瀾受命保護擊退外星人的秘密武器,江洋和幾個好友所在的灰鷹小隊則要迎戰外星侵略者,保衛人類的最後一戰最終在上海打響。[1]

角色介紹

江洋

灰鷹小隊成員,大學見到林瀾後開始一路小心翼翼地暗戀林瀾,對她滿懷愛意,並進入上海堡壘,雖然有勇氣赴死卻不敢開口表白,卻未曾親口說出喜歡。

林瀾

上海堡壘女指揮官,非常幹練、凌厲,是江洋最愛卻總是追不到的人,臉上總是有着淡淡的笑意,不愛表露自己的心聲,總是把千言萬語留在心間。

幕後製作

該片改編自江南的同名小說《上海堡壘》。2013年開始劇本創作,2014年開始概念設計,2016年美術指導勘景搭景。為了呈現原著中的「上海戰場」,劇組專門搭建了15500平方米的實景。[2]

影片爭議

天價電影票事件

2019年8月6日,據某購票軟件顯示,《上海堡壘》在各大影城已提前開始售票,其中有鹿晗出席的場次,票價都尤為搶眼。部分影城採取類似演唱會的「分區售票」的模式,最低從200多元起步,影廳正中央、位置靠前的「黃金座位」更是價格不菲,售價高達904元,可謂是創造了觀影票價的新紀錄。而其他明星參與的場次則為39元,正常放映的票價則低至19.9元左右。[3]

選角事件

滕華濤還回應了選角爭議。他表示自己從技術上講對鹿晗沒有任何的意見,但忽略了演員類型的差別。他認為不是鹿晗不好,而是在自己沒有拍攝科幻電影的經驗的前提下,「是不是能讓鹿晗這樣的偶像去演,當時沒判斷好」。[4]

影片評價

《上海堡壘》的主題、劇情都缺乏新意。地球遭受外星人入侵,經過艱難反擊最終擊敗了星際侵略者,這一核心劇情其實並不新鮮。從細部來說,外星母艦和「捕食者」的形態和空戰場景,也讓人有似曾相識之感。另外,該片在結構上也還有值得商榷之處。比如在片頭,德爾塔母艦將地球能源「仙藤」抽取後,究竟給地球上的各大都市造成什麼樣的毀滅性後果,影片並未通過畫面語言交代清楚。這些特效鏡頭固然耗資不菲,但是,如果這部分內容僅僅由畫外音來呈現的話,顯然難以帶給觀眾足夠的心理鋪墊,也就使得上海這一人類保衛地球家園的最後堡壘的意義打了折扣。再從感情戲的比例來看,影片顯然是把指揮官江洋和司令官林楠之間的微妙情愫作為了故事副線,但愛情始終是一種小我式的情感,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國際主義等大我情懷不能等量齊觀。在影片中,這條感情線始終單線行進,沒有和上海保衛戰這一故事主線產生實質關聯。(《新民晚報》評)[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