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孫中山行館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孫中山行館舊址
圖片來自sohu

上海孫中山行館舊址,位於上海市黃浦區淮海中路650弄3號(原寶昌路408號)。是孫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後至1913年3月期間在上海的行館。

建築概貌

整幢建築為3層花園住宅,坐北朝南,南面每層有8開間拱門式的結構長廊,均有里陽台。樓牆為深灰色磚,隔有暗紅色磚,前院與左右為草坪。門牆圍以竹籬,繞以綠葉叢和梧桐小樹。1996年5月15日,被盧灣區人民政府公布為盧灣區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

清宣統三年(1911年),武昌、上海相繼光復後,孫中山於是年十一月初六(12月25日)自海外抵上海,並在此為成立「主持對內對外大計」的政府,會見各省軍政代表與中外人士。26、27兩日,召開中國同盟會最高幹部會議,並與各省代表,商討組織臨時政府問題。30日,召開同盟會本部臨時會議,改訂同盟會《暫行章程》,發表宣言,批評「革命軍興,革命黨消」的言論。31日,與日本友人宮崎滔天商議借款事項。民國元年(1912年)元旦上午,由此啟程赴南京宣誓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同年4月17日,辭職回滬,在此出席歡迎會。民國2年(1913年)3月下旬,孫中山在日考察實業,聞宋教仁被害而回國。3月24日,抵滬亦居此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