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副總隊長 錢海軍)原圖鏈接來自 網易 的圖片

上海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在命案(指兇殺、綁架、縱火等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立案數連年保持下降趨勢,破案率穩定在95%以上的歷史高位。擁有上海刑偵的刑事技術研究中心生物物證實驗室。

2021年8月,上海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一支隊一探組被評選為第20屆全國青年文明號[1]

簡介

上海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在近幾年上海的命案(指兇殺、綁架、縱火等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立案數連年保持下降趨勢,破案率穩定在95%以上的歷史高位,2013年更是達到了99%,處於全國領先地位。這一系列數據的背後,除了「福爾摩斯式」的偵探破案,還離不開如今的803科研技術的支撐。

代號

803

部門

上海刑偵的刑事技術研究中心生物物證實驗室,又叫DNA室。刑技中心的幕後英雄們為重特大案件中偵查、訴訟、審判等司法活動提供了確鑿的證據。刑技中心近十年共立國家「十五」科技攻關項目和「十一五」科技支撐計劃項目6項,省部級課題17項,局級立項課題10項,信息化建設項目6項。在實戰的科研項目中,獲得省部級科技進步獎二等獎2項、三等獎6項,局級科技項目獎6項。這些課題成果在偵查破案、為法庭提供證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解決了辦案中存在的許多難題。

在刑技中心,還建立了全國政法系統唯一一家「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和全國公安系統唯一一家「刑事科學技術研究院」,紫外成像技術等國內刑事技術領域的先進技術率先在上海創新研發。

視頻

上海市公安局刑事偵查總隊 相關視頻

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滬昆高速公安檢查站站長胡軍華
刑事技術的「聽風者」——津門「神探」刑偵局張忻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