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高橋鬆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高橋鬆餅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名點,屬於滬菜系。產自中國上海高橋鎮。起源於1900年光緒年間,歷史悠久。為高橋四大名點(鬆餅,松糕、薄脆、一捏酥)之一。用精白粉、熟豬油、綿白糖、赤豆、桂花為原料,精細加工而成,滋味甜肥,松酥爽口, 因其入口酥鬆而得名。又因酥皮層次分明,每層薄如紙,別稱千層餅。高橋鬆餅自古都要選取上等的原料,比如赤豆沙一定選崇明的赤豆,若是棗泥陷,必是山東大棗。另外包括起酥用到的豬油,和面用到的井水,無一不是精挑細選。雖歷經了百年的發展,依然還有一些工序保留了全手工的製作要求[1]


歷史文化

上海高橋鬆餅是高橋特色著名糕點。傳說明末清初,浦東清溪鎮家家都會做塌餅招待親友,後清溪鎮毀於倭寇焚掠,此種點心及習俗便傳至浦東高橋鎮,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前後,鎮上一大戶趙小其之妻因家中敗落,為謀生計,自製鬆餅,提籃販賣於茶坊煙鋪,深受食客歡迎,被美稱為「鬆餅」。
1925年,高橋鎮婦女黃金娣,精心學習鬆餅製作技藝,並改進配料,以家庭小作坊方式生產,銷售給鎮上店鋪,因其所制鬆餅皮薄、層多、餡足、酥鬆、香糯而聲名鵲起。
1931年,黃夫周百川在北街開店,以「起首老店、鬆餅專家」自詡,一炮打響。從此群起仿效,全鎮鬆餅店鋪最盛時期達18家之多。
1930年前後,高橋商人張錦章開設高橋食品公司,聘請茶食名師改進鬆餅技藝,使其越做越完美,並創製薄脆、一捏酥、麻酥、五香片等其它食品系列。在上海多地開設分店、門市部。另有鎮上「朱長豐」女店主黃靜義分設作坊,後發展為滬東食品廠。還有該店學徒馬和尚於1942年前後,開設高橋食品廠(後改稱上海高橋食品廠)。高橋鬆餅由此走出高橋,名揚上海市區。
解放後,黨和政府十分重視這一地方特產,積極扶持高橋糕點發展。幾經改造、擴建廠房、增添食品機械、擴大生產。使高橋鬆餅煥發了青春。出產的鬆餅色、香、味俱全,餅邊雪白,餅面奶黃,油香撲鼻。嘗之,松酥可口,甜味鮮美。
1983年以來,高橋鬆餅分別獲市優、部優產品稱號,行銷國內外中外人士同聲稱讚。淮海中路瑞金路口的高橋食品廠門市部專營[2]


做法

水油皮面:特製粉8.5千克、熟豬油2.5千克、溫開水適量
油酥:特製粉5.5千克、熟豬油2.5千克
餡料:赤豆5千克、白砂糖5千克、桂花250克
經配料、調製發麵、擦酥、包酥、開酥、插皮子、包餡成型、烘烤、冷卻、檢驗、裝盒等工序。
高橋鬆餅麵皮里的秘密在於一隻餅用兩種麵團,一種是精白豬油麵團,另外一種是和了水的麵粉。而要把鬆餅做出那最為著名的8到12個層次,其中最為關鍵的步驟就是這個反覆趕皮的手工工序,至今這道工序是絕對沒有辦法用機器代替的,也是鬆餅最好吃的秘方所在。
1.和皮面 先把豬油和溫開水倒入和面機內(油和水的溫度以60℃為宜)攪拌均勻,加入麵粉再攪拌,同時適量加些精鹽,以增加麵筋強度。
2.和油酥 把麵粉與熟豬油一起倒入和面機內拌勻擦透即成。油酥的軟硬和皮面要一致。
3.制餡 將赤豆水洗,去除雜質後,入鍋煮爛,先旺火,後文火。然後將煮爛的赤豆舀入取洗機,製取細沙,再經過鋼篩,流入布袋,擠干水分成干沙塊。再把干沙與白砂糖一起放入鍋內用文火炒,待白糖全部溶解及豆沙內水分大部分蒸發,且豆沙自然變黑(用手拍打豆沙不粘手時)即為已炒好。待豆沙有一定稠度,有可塑性時,再加入桂花擦透,備用。
4.包酥 包酥有大包酥和小包酥兩種。
5.民餡 取細沙包入皮酥內即成。封口不要太緊,留出一點小孔隙,以便烤制時吸入空氣,使酥皮起酥。用手將包手的生坯壓在2~3厘米厚的圓形餅坯。將包好的餅坯放在乾淨的鐵盤內,行間保持一定距離,然後印上"細沙"、"玫瑰"等字樣的紅戳,以區別品種。
6.烤制 進爐時爐溫應為160~200℃,餅坯進爐烤制2~3分鐘取出,把餅坯翻過來,然後再進爐烤制10分鐘左右(等餅坯的四周邊起白色的氣泡時)即將鐵盤取出,再一次把餅坯翻身後送進爐烤制即可出爐。烤制進要多察看,防止烤焦。鬆餅出爐後經冷卻就可裝箱或裝盒 [3]



視頻

浮生六味:高橋鬆餅:傳承百年的幸福味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