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越妙高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越妙高車站

圖片來自 とらべるじゃーな!|関東圏旅行ブログ

日語名稱  じょうえつみょうこうえき

位置    日本新潟縣上越市大和五丁目

月台配置  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
                       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
                       越後心動鐵道(朱鷺鐵)

上越妙高站(日語:上越妙高駅じょうえつみょうこうえき Jōetsu-myōkō eki)是位於日本新潟縣上越市鐵路車站,由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及越後朱鷺鐵道共同使用,其中JR東日本負責管理新幹線車站;朱鷺鐵負責管理在來線售票大堂及月台。本站同時也是JR東日本與JR西日本的會社分界站,JR東日本擁有由本站(包括站內部份)至長野站間的路軌管理權,而JR西日本則擁有自本站起至金澤站之間的路軌管理權,並在獲得JR東日本的授權下,負責長野~糸魚川間的駕駛及車務事宜。

在北陸新幹線未通車前,本站原稱為「脇野田站」,屬信越本線一部份,由JR東日本新潟支社JR東日本新潟支社負責管轄,過往由直江津車站所管理、新潟支社旗下子公司「JR新潟商務」(ジェイアール新潟ビジネス)負責車票事務,但隨北陸新幹線於2015年3月14日開業,則改為直營站。

車站取名「上越妙高」[1],是顧及車站設於上越市,同時鄰近的妙高市又是知名度極高的觀光熱點,因此採用了兩市複合的名稱[2],這個名稱也是最初上越市最初提議的2個建議之一。在北陸新幹線未通車前,本站原稱為「脇野田」。為配合與新幹線轉乘,月台由舊有地點向西遷移約120米,從原來的大和二丁目轉至大和五丁目。同時,原在來線信越本線亦會轉移至新成立的第三部門鐵道「越後朱鷺鐵道」營運。由於JR東日本把在來線日後的車站命名權上,交予越後朱鷺鐵道決定,而在聽取當區居民意見後,主流意見亦傾向依隨新幹線車站名稱以避免混淆。2013年11月,由上越市牽頭所組成的「站名等檢討部會」通過採用「上越妙高」為站名的議決[3];2014年1月,在越後朱鷺鐵道的官方刊物中,亦正式發佈了採用同一站名的聲明[4]

2014年10月19日,連接新幹線站舍及在來線站舍的自由連絡通道正式使用[5],並於前一天進行路軌改道工程[6],成為了北陸新線線第1期最早使用的站舍,但通往新幹線月台層的通道則延至新幹線通才正式開放使用。

車站結構

JR東日本·JR西日本

上越妙高站

圖片來自土地活用の東建コーポレーション

位置    日本新潟縣上越市大和五丁目191-3

站體類型  高架車站

月台配置  2面4線

啟用日期  2015年3月14日

站房

為3層高水泥建築物,地下為自由連絡通道「脇野田通」,將西口及東口連接起來;2樓為新幹線及在來線的售票大堂及閘口、洗手間、在來線候車室等,而在向西口方向,更設置了弧型全落地玻璃設計的「光之觀景台」(光のテラス),可遠望至妙高山和附近因興建新幹線時意外被發現的彌生時代遺址「釜蓋遺跡」[7];3樓為新幹線候車月台。

閘口設於2樓,設有閘票機、能對應輪椅和持通行證人士通過的服務櫃位及自動售票機。通過收費區後亦另設有洗手間、候車室、往月台的升降機及扶手電梯。

2017年時間表改正起,加開了平日早上由本站始發的區間列車前往長野

月台配置

位於3樓,設有島式月台2個,可提供2面4線的配置。其中位於中間的2條路軌可供「光輝號」列車通過,而兩邊的月台可供需要避車時使用,有效長度為12輛。

閘門的代表顏色為玫瑰色。所有月台均配有全身半截式密封圍欄,除自動閘門及附近維持採用鋼板外,其餘的圍欄則採用透明玻璃來增加透光度,車站外圍同埋以透明玻璃密封,下端並有櫻花花瓣圖案作點綴,這樣的裝飾同樣出現於2樓新幹線付款區內的玻璃裝飾牆身上。

稍為一提是,車站和路段雖由JR東日本管理,慣例上會於本站起交由JR東日本的駕駛員負責駕駛,但因為有相當數量的班次皆於本站通過,為免影響車務運作,本段路段仍由JR西日本駕駛員負責駕駛,直至抵達長野站才更換駕駛員。

月台 公司 路線 方向 目的地
11、12 東日本旅客鐵道 北陸新幹線 上行 長野東京方向
13、14 西日本旅客鐵道 下行 金澤方向

越後心動鐵道

上越妙高站

圖片來自土地活用の東建コーポレーション

位置    日本新潟縣上越市大和五丁目192-18

站體類型  地面車站跨站式站房

月台配置  1面2線

啟用日期  1921年8月15日

附設於新幹線站舍的2樓,設有自動售票機1部及票務櫃檯,閘口採用人手操作[8],亦不能對應Suica儲值咭,入閘後另有洗手間。由於新幹線通車後,在來線不再由JR東日本管理,因此並沒有設有與新幹線入閘區接續的閘口,乘客需先通過閘口離開第1間公司的收費區後,另外購票後才可以進入第2間公司的收費區。

與第1代相同,均為設有島式月台1座,提供1面2線配置,1號月台為主軌,絕大部份停車月台均停靠於此,而不停站列車也會通過此月台;2號月台為側線,現時只有4班往妙高高原站新井站的普通列車使用[9]。安排與舊車站相同,只是舊車站將2號月台定為主發月台,1號月台為交換月台[10]轉轍器方面,往北新井站方向為Y型轉轍器;而向南高田站方向則為避線型轉轍器,同時1號月台向南高田方向也設置了緊急剎車路軌。

高田站一樣,在特別的時期內,JR東日本的特別列車,「越乃Shu*Kura號列車」由信越本線駛入本線內,而本站也是停車站之一。

月台配置

月台有效長度為6輛,除首尾各1節車廂長度外,其餘部份均設有上蓋,月台設施則集中在中央部份,包括升降機樓梯及候車座椅。

月台 路線 方向 目的地
1、2 妙高躍馬線 上行 新井二本木妙高高原方向
下行 直江津信越本線新潟北北線越後湯澤方向

舊在來線車站站舍

為單層木製站舍,車站開業至遷站前均一直使用。當中左側為票務櫃檯、站務室及自動售票機;右側為出入口、閘口及候車大堂,同時陳展了新幹線動土禮時所使用的工具。現時相關展品已遷移至新站舍內,另外,於舊站舍外為新幹線動工而栽種的樹木、站舍旁的橙色圓筒型舊式郵筒,以及站前廣場所豎立的「長谷川八郎顯彰碑」以及,亦已全遷移至新車站的東口廣場放置[11]

移交前月台配置

月台 路線 方向 目的地
1 信越本線 上行 新井、妙高高原、長野方向
2 下行 直江津、長岡、新潟方向

歷史

  • 10月19日:遷移後的信越本線新線道及在來線月台正式啟用,新幹線站舍內連接在來線出入口及東西口的東西自由通路「脇野田通」正式使用。
  • 11月5日:舊站舍拆卸工程展開。
  • 2015年:
  • 3月14日:隨北陸新幹線長野站金澤站間延伸開業,新幹線正式營運,車站名稱改稱「上越妙高站」,原信越本線直江津~妙高高原轉由越後心動鐵道營運。
  • 10月1日:越後心動鐵道首次時間表改正,並將職員駐守時間由原來19:20延長至22:15[13]。(2020年3月時已回復至19:30)

相鄰車站

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 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
北陸新幹線
飯山上越妙高糸魚川
越後心動鐵道
妙高躍馬線
  • 特急「白雪」(部份編號為起訖站)
新井上越妙高高田
普通
北新井上越妙高南高田

視頻

【上越妙高駅構內&駅前周辺散策 電車の旅】JR東日本、JR西日本北陸新幹線、えちごトキめき鉄道の2路線駅のとても美しい駅(新潟県上越市)


上越市 【呑み鉄最強駅】に変貌! 上越妙高駅の旅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