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丙酮氰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丙酮氰醇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比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們國家優秀文明歷史的象徵,一直沿用至今,一個簡單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國人們的聰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成就了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輝煌。

名詞解釋

丙酮氰醇,又名2-羥基-2-甲基丙腈,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化學式為C4H7NO,有劇毒,用於制甲基丙烯酸甲酯、偶氮二異丁腈等,還用作合成農藥。 理化性質

密度:0.932g/cm3

熔點:-19℃

沸點:120℃(分解)

閃點:63℃

蒸汽壓:3.07kPa(82℃)

外觀:無色至淡黃色液體

溶解性:能與水、醇、醚及其他多種有機溶劑混溶,不溶於石油醚和二硫化碳

分子結構數據

摩爾折射率:21.99

摩爾體積(cm3/mol):85.4

等張比容(90.2K):211.4

表面張力(dyne/cm):37.3

極化率(10-24cm3):8.71

計算化學數據

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0.1

氫鍵供體數量:1

氫鍵受體數量:2

可旋轉化學鍵數量:0

互變異構體數量:0

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44

重原子數量:6

表面電荷:0

複雜度:87

同位素原子數量:0

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共價鍵單元數量:1

毒理學數據

急性毒性:LD50:15mg/kg(小鼠經口);140mg/kg(豚鼠經皮);17mg/kg(大鼠經口); LC50:575ppm/2小時(小鼠吸入)。

應用

丙酮氰醇廣泛用於民用、工業、裝潢、軍工等領域。由於丙酮氰醇分子中含有活潑的羥基和腈基,可發生水解、脫水、醇解、氨解、環化等系列反應,衍生出許多廣泛用作醫藥、農藥、食品和飼料添加劑、塗料助劑等的精細化工產品。丙酮氰醇還是重要的化學中間體,主要用途是生產甲基丙烯酸甲酯,繼而製成有機玻璃,還可用於生產重要的引發劑偶氮二異丁腈和農藥殺蟲劑等。作為重要的有機合成中間體,發展丙酮氰醇對促進有機玻璃工業及精細化工的發展,具有顯著意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