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仁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仁美
第一屆人民代表
國籍 中國

嚴仁美,女,[1]出生於1915年,民國名媛,生於顯赫的大家族。她最初嫁與蘇州少爺馬冠良,因無法忍受馬冠良生活出軌毅然提出離婚。後來嫁與世代在滬經商的李氏家族的李祖敏,婚後夫妻恩愛一生。

新中國成立後,她被選為上海徐匯區的第一屆人民代表。

20世紀末,與嚴仁美相依為命五十多年的李祖敏先生病逝了。幾年後,她的小女兒也病逝了。孩子們擔心她的身體,把她接到深圳與二兒子一家一起生活,給了她溫馨、周全的照顧。現在,她的名下共有四代人,共三十七口,最大曾孫也已經是十七歲了。每到過年或是她的生日,她總會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祝福。[2]

個人履歷

曾祖嚴信厚是李鴻章幕僚,在上海參與創辦中國第一家銀行—中國通商銀行、並任第一任總裁,還創辦了上海總商會及眾多官私企業,被譽為寧波幫「開山鼻祖」。祖父嚴子均是嚴筱舫獨子,世稱「多才善賈,頗有父風」,以經營錢莊著名。父親嚴智多是嚴家長房長孫,娶湖州南潯「四象」之首-小蓮莊劉鏞孫女劉承毅為妻。外公是劉鏞第三子、上海房地產富商劉梯青。她最初嫁與蘇州少爺馬冠良,因無法忍受馬冠良生活出軌毅然提出離婚。後來嫁與世代在滬經商的李氏家族的李祖敏,婚後夫妻恩愛一生。

嚴仁美的父親嚴智多娶了湖州南潯「四象」(南潯有四象八牛七十二墩狗之說,錢財百萬以上為「象」)之首——劉鏞的孫女為妻,生下的第一個孩子就是嚴仁美。

嚴仁美八個月即出生,其母見出生的孩子頭上無發,很是失望。祖父卻極開通,為其取名「仁美」,希望其越長越漂亮。嚴仁美的母親聽說頭髮剃光就會長頭髮,便在嚴仁美兩歲之內,先後七次將其頭髮剃光,但效果不大。在其兩歲時,一位任職小兒科醫生的親戚將她帶到英國去,幾番調養,至她回國,已然一頭毛髮了。

嚴仁美6歲喪母,跟着太婆生活。七八歲時,後母的姑媽任職啟秀女校校長,她便在此上學。

嚴仁美10歲時,五姑大學畢業,任職中西女中,她也便轉校過去。中西女中是著名的貴族學校,她們年級共90人,其中八人最抱團。除嚴仁美外,那七個都是豪門望族的小姐,其中有民國財政部次長張壽鏞的女兒張涵芬黃楚九的女兒黃惠寶、中國駐法國大使的女兒唐民貞、福建富商林家的小姐林櫻、蘇州洞庭席家的外孫女沈幽芬……

在她讀完初二的時候,家族發生了一起逃婚的事情。這件事對嚴家的震撼是可想而知的。嚴仁美的父親醒悟到,這都是女孩子讀書的緣故,便不許嚴仁美再去學校。嚴仁美不聽,父親無奈,就出個難題,樣樣都拿90分以上,就可以再上學。沒想到,嚴仁美初三畢業考,考了全年級第一。但父親仍然不讓她念書,理由是已經許配人家了!

1929年,嚴仁美的六姑結婚,蘇州小馬家也有人去。小馬家開義隆錢莊,還有當鋪、米店等產業,家底殷實。馬家找人傳話過來,說他們看中了嚴仁美,想娶為兒媳。並一再上門提親,無論什麼條件都答應。一來,嚴仁美的確很漂亮,二來,馬家的太太正生重病,急需「沖喜」。嚴仁美的父親覺得馬家不錯,就答應了。從此把嚴仁美關在家裡,不許去學校了。

嚴仁美一氣之下,絕食抗議,果真兩天沒吃飯。結果,引得外婆帶着五姨媽「打上」嚴家門來。雙方幾乎吵了起來。不吃飯又整天生氣,不幾天,嚴仁美病了,醫生說是肺病。她外公當時已經搬到杭州住了,急忙將嚴仁美帶往杭州療養,還專門為她在房頂加蓋了一間玻璃房給她曬太陽。嚴仁美在杭州呆了一年,身體漸漸好了起來。她與父親最終取得妥協——嫁人可以,但要繼續上學讀書。

婚後,小馬家太太的病果真好了。但一年後,嚴仁美懷孕了,無法再去學校念書。新婚的小夫妻,還專門請了英國教師,在家學英語、社交。當時他們經常與趙四小姐及其兄嫂一起出去玩。那時上海灘僅有兩輛最新穎、時尚的別克敞篷轎車,一輛是趙四小姐的,一輛就是馬家的。

馬家雖多年經商,但本質上還是舊式家庭,跟嚴家崇尚洋務、注重實業有很大不同。他們夫婦一個是出身舊式家庭的少爺,一個是出身洋務家族的新女性,兩人在思想觀念、生活習慣等方面都格格不入。馬公子長得英俊瀟灑,但缺乏社會經驗,在十里洋場交了些壞朋友,生活上發生了不軌行為,嚴仁美無法忍受,於是毅然提出離婚。

舊時大家族之間都有些千絲萬縷的聯繫。過去老派人家交朋友都要延續好幾代人,到了嚴仁美這一代,加上性情投緣,嚴仁美和宋靄齡的大女兒孔令儀成了極要好的朋友。孔比嚴小一歲,兩人無話不談。

孔令儀知道嚴仁美婚姻不幸福,就常約她到孔家玩,還邀她乘坐孔家的船到香港遊覽。在船上,嚴仁美跟西餐師傅學會了做法式麵包,連宋美齡都特別喜歡吃。嚴仁美尊稱宋靄齡為「夫人」,而宋靄齡則說:「你不要叫我夫人,就跟令儀一樣,叫我媽咪嘛!」盛家(盛宣懷家)、宋家、孔家人全都支持嚴仁美離婚,鼓勵她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

太平洋戰爭爆發前夕,嚴仁美的乾媽盛關頤離開上海,新康花園15號的房子就空下來了。嚴仁美很喜歡,就請人重新粉刷裝修。這時日本人在租界內的勢力日益膨脹,一些日本官員紛紛到高級住宅區找房子。或許是嚴仁美太扎眼了,一個叫山本的日本人天天去看房子,嚴仁美一再說房子是不租的,可山本仍死纏不放。還叫一個漢奸傳話,說山本是大官,未婚,嫁給他不吃虧……

嚴仁美嚇得沒敢再去新康花園,可山本仍不罷休。她住在娘家,就派人到她娘家糾纏,她躲到叔叔家,就有人在叔叔家附近盯梢,她躲到朱家(小姑婆嫁到海鹽朱家),結果又把禍水「引到」朱家,親戚朋友都被弄得人心惶惶。 這時孔令儀、盛關頤等都到了重慶,孔令儀托人帶信叫她去重慶,並幫她辦好一切手續。但臨到要走,馬家卻不同意她帶走兒子。她捨不得兒子只好留在上海。

日本人總是糾纏,留在上海也不是辦法,嚴仁美的父親、叔叔、姑父等人商議之下,認為唯一的辦法就是讓嚴仁美抓緊嫁人。於是,很快介紹了寧波小港李家的李祖敏。李祖敏是李家坤房老四房的老六,光華大學經濟科畢業,有學問,人本分,沒成過家,還是大中火柴廠的老闆。見面一談,雙方都滿意,為防不測,三個月後就把婚事辦了。

結婚當日,生怕日本人前來搗亂,李祖敏這一方請來了十個保鏢,前呼後擁,倒也威風。現在從他們的結婚照上看,伴郎伴娘都沒有,十個保鏢倒赫然在列。婚後,日本人果然不再來騷擾。 為了孩子的監護權,解放前嚴仁美與馬家打過幾年官司,最後只獲得了探望權。新中國成立後,她再次起訴,這次,孩子才回到她的身邊。

1951年,在為抗美援朝捐獻飛機大炮的運動中,她不僅帶頭捐款,還發動工商大戶的家屬捐獻,因工作出色,她被選為上海徐匯區的第一屆人民代表,1956年公私合營,嚴仁美夫婦帶頭加入,他們還都是中國民主建國會的成員,與工商界的劉念義夫婦、榮毅仁夫婦、盛康年夫婦都是好朋友,大家常在一起開會和聚餐。

粉碎「四人幫」後,她本人還親手辦起了兩個實業,一個是「僑友服務社」,一個是「僑星託兒所」。上世紀80年代,他們可以到海外走走了。嚴仁美夫婦仍不忘聯絡愛國華僑,爭取海外投資。她到紐約先是住在親戚家,兩天後就被孔令儀接走了,在她家住了兩個月。後來還去夏威夷探望了張學良和趙四小姐,去華盛頓探望了蔡文治將軍。宋美齡從不會見從大陸來訪美的人,對嚴仁美雖然也沒見面,但托孔令儀送了她一箱子衣服。 有消息說,後來有些親友捐給大陸的款項達千萬美元。

人物現狀

八十年代,夫婦兩曾出國探訪故友。不過很久就回到國內,繼續着幸福的小日子。

李祖敏去世後,她獨自生活。她長壽,所以也有女兒先她去世了,但她沒有自暴自棄。此時的她兒孫滿堂,晚年並不孤獨。

晚年的溫馨成了這一生跌宕起伏的急剎車,她並不急着與過去大家族的朋友聯繫,她更喜歡陪伴在子女身邊。

她更喜歡樸實的生活,一個世紀前家族的興衰和家財萬貫仿佛已經成為歷史,與她無關了。

之前,她學會了勇敢地爭取自己的權利。

如今,她懂得了知足。 [3]

視頻

民國第一美女嚴仁美老照片:丈夫女兒離世,她104歲仍健在


歷史:民國名媛嚴仁美閨蜜照,個個身着旗袍氣質優雅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