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人生智慧經典:鬼谷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人生智慧經典:鬼谷子

《中華人生智慧經典:鬼谷子》每篇均包括正文注釋譯文點評四部分。為求注釋簡明,對前人的注釋僅保留對理解文意有參考價值的部分,以便加深讀者的理解。文後列有點評,主要以先秦時期各書所載事跡為例,部分事跡採用《史記》的記述,以符合當時的時代風氣。一些事例因先秦各書的記載有異,我們採取了細節比較豐富的一家,同時參照其他書籍,並作了改寫。

基本內容

書名:中華人生智慧經典:鬼谷子

出版社:中華書局

頁數:197頁

開本:16

品牌:中華書局

作者:許富宏

出版日期:2013年6月1日

語種:簡體中文

ISBN:9787101093445

內容簡介

《中華人生智慧經典:鬼谷子》編輯推薦:戰國時代,諸子蜂起,百家爭鳴,各種思想學說競相出現。這個時期就是人們常說的中華文明的「軸心時代」。《中華人生智慧經典:鬼谷子》就是「軸心時代」的代表作之一。《中華人生智慧經典:鬼谷子》以中華書局「新編諸子集成續編」本《鬼谷子集校集注》為底本。

圖書目錄

捭闔第一

反應第二

內揵第三

抵巇第四

飛箝第五

忤合第六

揣篇第七

摩篇第八

權篇第九

謀篇第十

決篇第十一

符言第十二

轉丸第十三、肱亂第十四

本經陰符七術

持樞

中經

序言

戰國時代,諸子蜂起,百家爭鳴,各種思想學說競相出現。這個時期就是人們常說的中華文明的「軸心時代」。《鬼谷子》就是「軸心時代」的代表作之一。從傳下來的《鬼谷子》一書的內容看,善於從人們的心理去認識、把握並駕馭世界,強調順從大自然的規律,利用、順從並滿足人的欲望來達到目的,是《鬼谷子》的特色。人對自身的控制,最難莫過於控制自我的欲望,對人來說,是滿足還是控制自己的欲望,是非常艱難的心理鬥爭。《鬼谷子》正是看準了這一點,選擇立足於這一點來構建自己的思想體系。《鬼谷子》強調辯證地對待世界,既要能合理控制自我的欲望,又要利用對方的欲望達到控制對方的目的,因而是中國古代一部非常有特色的著作,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一枝吐着智慧芳香的奇葩,鬼谷子也被人們稱為「智聖」、「謀聖」。《鬼谷子》書中所提供的智謀,可以廣泛運用於今天人們的現實生活。

鬼谷子,生卒年不詳,戰國時期縱橫家的開創者。根據橫秋閣本長孫無忌《鬼谷子序》的記載,鬼谷子是「楚人」,因隱居在鬼谷而稱作鬼谷先生。《史記·蘇秦列傳》說蘇秦「東師事於齊,而習之於鬼谷先生」,這說明鬼谷子應在齊國活動過;《史記·張儀列傳》也記載張儀「始嘗與蘇秦俱事鬼谷先生學術」,可見鬼谷子是戰國中晚期縱橫家張儀和蘇秦的老師。晚唐以來,民間還有鬼谷子是軍事家孫臏和龐涓的老師的說法。《四庫全書總目》介紹尉繚子時也說到尉繚子「一說」為「鬼谷子之弟子」。根據錢穆《先秦諸子系年》的推算,鬼谷子的活動年代大約在公元前390年至公元前320年之間。

馬端臨《文獻通考·經籍志》引陸龜蒙的詩說:「鬼谷先生,名訓。」宋人李防《太平廣記》卷四引《仙傳拾遺》云:「鬼谷先生,晉平公時人,隱居鬼谷,因為其號。先生姓王名栩,亦居青溪山中。」明人李傑《道藏目錄詳註》也說:「鬼谷先生,晉平公時人,姓王名詡,不知何許人,受道於老君。」《嘉慶重修一統志》亦日:「鬼谷子,姓王名詡,楚人。嘗入雲夢山採藥得道。」這裡都說到鬼谷先生名王栩、王詡、王訓等,都是道士或道教徒為了神化鬼谷子所偽托。

今傳《鬼谷子》,大致是鬼谷子及其弟子集體撰著而成,其主體應為鬼谷先生所親著。在整體上,《鬼谷子》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篇至第十一篇為一個部分;《符言》、《轉丸》、《肱亂》三篇為一個部分;《本經陰符七術》、《持樞》、《中經》為一個部分。這三個部分也是《鬼谷子》一書最初的三個源頭。

大約到了西漢時期,劉向對《鬼谷子》進行過整理,並在標題前加上序號,如《捭闔》第一、《反應》第二、《內揵》第三、《抵巇》第四、《飛箝》第五、《忤合》第六、《揣篇》第七、《摩篇》第八、《權篇》第九、《謀篇》第十、《決篇》第十一、《符言》第十二、《轉丸》第十三、《胠亂》第十四,這是《鬼谷子》成書的一個重要階段。

到了西晉時期,皇甫謐在給《鬼谷子》作注時,《鬼谷子》已經有了三卷本的定本。這個定本一直流傳至今,只是在流傳過程中出現了殘缺。不過,幸運的是《鬼谷子》一書的基本內容還是保留下來了。

《鬼谷子》流傳最廣的是《道藏》本,但是《道藏》本《內楗》篇缺文多達三百餘字,且沒有標明注者和《揣篇》、《摩篇》、《權篇》三篇的題注。質量上比較好的版本是清秦恩復嘉慶十年刻本,但此本也沒有收錄上三篇題注。中華書局「新編諸子集成續編」本《鬼谷子集校集注》吸收了各家之長,並補充了近年來新的研究成果,是目前可見的最完備的本子,可以參看。

《鬼谷子》的價值歷代均有爭議,有贊同的,也有批駁的。這裡作簡單的回顧。根據唐代柳宗元《鬼谷子辯》的說法,唐代的元冀是肯定鬼谷子的。柳宗元說:「元冀好讀古書,然甚賢《鬼谷子》,為其《指要》幾千言。」元冀為鬼谷子所作的《指要》今天已不見,其如何評價鬼谷子已經不得而知,甚為遺憾。但是柳宗元卻持相反的看法。他在《鬼谷子辯》中說: 《鬼谷子》要為無取,漢時,劉向、班固錄書無《鬼谷子》。《鬼谷子》後出,而險整峭薄,恐其妄言亂世,難信,學者宜其不道。而世之言縱橫者,時葆其書。尤者晚乃益出七術,怪謬異甚,不可考校。其言益奇,而道益狹,使人狙狂失守,而易於陷墜。幸矣,人之葆之者少。今元子又文之以《指要》。嗚呼,其為好術也過矣!

柳宗元是唐代中期古文運動的倡導者,古文運動雖說是從文學領域發起,實際是有政治目的的,那就是復興儒學運動。縱橫之學與儒學,在很大程度上是彼此不相容的。柳宗元對鬼谷子的非議是理所當然的。但唐代重視道教,鬼谷子是道教中的先師,受到道士以及當時一些人的歡迎與喜愛也是正常的。唐代的尹知章還曾為《鬼谷子》做過注,可見喜歡鬼谷子相對來說比批評鬼谷子的人要多,也就是說肯定鬼谷子價值的應該是居多的。

宋代的大文豪歐陽修高度評價《鬼谷子》的價值,認為「權事而制宜,有足取焉」。他在《崇文總目敘釋》縱橫家類中說: 春秋之際,王政不明,而諸侯交亂,談說之士出於其間,名挾其術以干時君,而因時適變,當權事而制宜,有足取焉。

又在《跋平泉草木記》中說:余嘗讀《鬼谷子》書,見其馳說諸侯之國,必視其為人、材性、賢愚、剛柔、緩急,而因其好惡、喜懼、憂樂而捭闔之,陽開陰塞,變化無窮。顧天下諸侯無不在其術中者。惟不見其所好者,不可得而說也。以此知君子宜慎其好。蓋泊然無欲而禍福不能動,利害不能誘。此鬼谷之術所不能為者,聖賢之高致也。其次,簡其所欲不溺於所好,斯可矣。

歐陽修充分肯定《鬼谷子》的價值,但也指出「不溺於所好」。《鬼谷子》中提出的諸多解決問題的智慧之法,應該用於正途,而不應該用於玩弄權術。應該說歐陽修對《鬼谷子》的評價是持論公允的。

對《鬼谷子》的價值給予最高評價的,要數宋代的高似孫,他的評價一直被後世所引用。高似孫在《子略》中說:戰國之事危矣!士有挾雋異豪偉之氣求聘乎用,其應對酬酢變詐激昂以自放於文章。見於頓挫險怪離合揣摩者,其辭又極矣!《鬼谷子》書,其智謀,其數術,其變譎,其辭談蓋出於戰國諸人之表。夫一辟一闔,《易》之神也;一翕一張,老氏之幾也。鬼谷之術,往往有得於闔辟翕張之外,神而明之。益至於自放潰裂而不可御。予嘗觀諸《陰符》矣,窮天之用,賊人之私。而陰謀詭秘有《金匱》、《韜略》之所不可該者,而《鬼谷》盡得而泄之,其亦一 代之雄乎!

高似孫並沒有否定《鬼谷子》中有「陰謀詭秘」之術,而且對此給予充分的肯定,認為《鬼谷子》之書就是以「陰謀詭秘」超過了《金匱》、《韜略》而成為一代之雄,成為古書中智慧之書的代表。在今天閱讀甚或研究《鬼谷子》智謀之學,高似孫的評價值得關注。

宋代對《鬼谷子》智慧的肯定或許與當時的時代環境有關。兩宋時期,國家始終未得統一。北宋時期,宋的北邊有遼、西夏,南邊有大理;南宋時期,北邊有金、西夏,後來又有蒙古,南邊仍有大理等國。各國之間也需要合縱或連橫來彼此相處,這在某種程度上與戰國時期相似,故而對鬼谷縱橫智慧認識比唐不同。

元代人們是喜愛並肯定鬼谷子的。陶宗儀的《說郛》中有《鬼谷子》節抄,反映了元代《鬼谷子》的流傳情況。元代的青花瓷鬼谷子下山圖罐,其紋飾故事就是鬼谷子下山,反映元代人民對鬼谷子價值的肯定,以及對鬼谷子智慧的崇拜。該罐曾在2005年7月12日倫敦佳士德舉行的「中國陶瓷、工藝精品及外銷工藝品」拍賣會上,以1400萬英鎊拍出,加佣金後為1568.8萬英鎊,折合人民幣約2.3億,創下了當時中國藝術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賣紀錄。

到了明代,情況發生了變化。由於程朱理學是官方的統治思想,儒學取得了意識形態上的主導地位,儒士對待《鬼谷子》則多持批評態度。[1]

參考文獻

  1. 鬼谷子豆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