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南民族大學南方少數民族研究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南民族大學南方少數民族研究中心(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中南民族大學官網 的圖片

中南民族大學南方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地處武漢市,是中南民族大學的科研機構,是湖北省普通高等學校 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成立於2001年6月,主要進行民族研究,特別是南方少數民族研究等領域的學術研究[1],特色鮮明,成果豐碩。

歷史沿革

南方少數民族研究中心成立於2001年6月。2001年6月,中南民族大學正式成立了南方少數民族研究中心。2002年12月,該中心通過了湖北省教育廳組織的專家評審,被確認為湖北省普通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

建設目標

中南民族大學南方少數民族研究中心的長期建設目標是:通過一定時期的努力,把中南民族大學南方少數民族研究中心辦成國際知名、國內領先、特色突出、成果顯着的高校人文社科基地。具體目標有五個:

1、湖北省重點研究基地示範單位。

2、國內多層次民族學人才培養培訓基地。

3、國內民族學教學與研究信息基地。

4、國內民族學專業學術諮詢服務基地。

5、高校科研體制改革示範基地。

中心的近期目標是:夯實基礎,建好平台,理順關係,為實現中心的長期建設目標奠定基礎。

管理體制

(一)、管理體制

中心受中南民族大學和湖北省教育廳雙重領導。

(二)研究機構與服務機構

中心現有六個研究所:民族歷史文化研究所、民族理論與關係研究所、民族經濟研究所、土家族研究所、人類學研究所、韓國研究所。各研究所的主要任務是從事上述領域的科學研究。

中心設有兩個實驗室:人類學實驗室和民族經濟模擬仿真實驗室。實驗室的主要任務是為中心的科學研究提供服務。

(三)中心學術委員會。

研究中心設學術委員會,聘請郝時遠、馬戎、林超民、周大鳴、楊聖敏、毛公寧、李甫春、何星亮等着名學者和專家為學術委員會委員。本校學者雷振揚、許憲隆、段超亦為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

(四)中心主任

本研究中心實行主任負責制。

四、科研體制

中心的科研經費主要由中南民族大學和湖北省教育廳劃撥,同時也希望通過受託完成科研課題等形式吸收社會科研資金。

中心在科研體制方面有較大創新。除中心學術秘書為專職崗位外,管理層和所有研究人員均為非專職崗位。非專職崗位實行聘任制。

本校從事民族研究的科研人員,均被視為中心的研究人員。

中心每年向社會發布課題招標公告,校內外科研人員[2]均可參與競標。競標者申報的課題一旦獲得批准,課題承擔者即亦被視為中心的研究人員。

中心設有訪問學者席位。訪問學者的工作期限分別為三個月、半年和一年。

科研項目

2000——2005年間,中心科研人員獲國家社科基金項目8項:《中國民族團結研究報告》、《鄂湘西部民族地區開發史鑑》、《伊斯蘭教與近代穆斯林家族社會研究》、《西南民族地區農村社會保障制度研究》、《湘鄂渝民族地區旅遊經濟發展與旅遊區社會文化變遷》、《明清以來河西走廊——祁連山地區民族關係研究》、《少數民族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民族地區體驗旅遊開發研究》、《自殺與應對》,獲科研經費62萬元;獲國家民委社科基金項目30多項,獲科研經費64.5萬元;獲省部級項目20多項,獲科研經費25萬元;中心開放式課題立項5項,科研經費18萬元。

中南民族大學南方少數民族研究中心的視野不斷擴大,民族學、民族社會學、民族史、民族理論與民族政策、民族法學、民族教育、民族經濟、民俗學、民族文學等領域的學術研究均取得重要成果,但上述研究力量分散於各相關學院。基地的成立,有效整合了我校民族研究力量,充分發揮團隊優勢,打造出一個有影響力的學術品牌。

成果獲獎

2000年—2007年間,中心面向社會發布招標課題6項;中心科研人員獲國家社科基金項目21項,獲科研經費170.5萬元;獲國家民委社科基金項目30多項,獲科研經費64.5萬元;獲省部級項目20多項,獲科研經費25萬元;中心開放式課題立項5項,科研經費18萬元;完成專着10部,民族問題普及讀物16本、核心以上論文36篇、民族地區調研報告12份。據不完全統計,自1995年以來,中心科研人員的科研成果先後獲得省部級以上科研獎項50多次。相當一批成果在全國產生了重要影響。特別是2005年我們成功爭取了國家民委重大項目《中國少數民族》、《中國少數民族簡史叢書》的修訂權;2008年獲准主辦第16屆世界人類學民族學大會「城市族群與族際關係」專題會場,此舉表明我中心近年來民族學、民族史專業建設已得到國家民委、學術界的充分肯定。

南方少數民族研究中心以項目、課題和舉辦學術會議為紐帶,積極與國內外學術界開展學術交流。中心先後邀請國內外着名學者舉辦學術講座52場次;主辦、聯辦全國性學術會議6場;2005年與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雲南大學西南邊疆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共同設立武漢工作站。中心同時也打造出一支由40歲左右年青博士為主體、朝氣蓬勃的學術團隊,中心研究員近10人應邀或被選舉擔任了國家級民族研究學會的會長、副會長、秘書長和常務理事。種種跡象表明,南方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已經成為國內認可的民族研究學術重鎮。

視頻

中南民族大學南方少數民族研究中心 相關視頻

中南民族大學 電視台形象主持人宣傳片?
從選題到發表——期刊論文的N個環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