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原突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原突圍》製片人:王衛民,出品人:趙征,策劃:齊桂鳳、李俊德 美術:趙立新,拍攝:湖北經濟電視台、湖北鄂豫邊區革命史編輯部和八一電影製片廠

劇情梗概

二戰結束以後,中國面臨兩種前途和命運的抉擇,全國性的內戰一觸即發。在錯綜複雜的矛盾形勢下,以李先念為首的中原軍區成為舉世矚目的核心,成為戰爭與和平的焦點、生存與危機的漩渦,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美國歸來的《大公報》女記者梅安妮匆匆奔赴中原故鄉,熱情奔放的投身於祖國和平統一的進步事業,她以一個記者敏銳客觀公正的獨特視角,觀察思考着中原將士和民族的前途,深深被李先念的大智大勇,王震的豪爽膽略、王樹聲的智勇果敢、任質斌的老成寬厚所吸引……一個個活生生的民族精英,以各具特色的人格魅力,代表着追求光明不畏艱難的民族大義和東方智慧。梅安妮親歷了大軍突圍前夕的驚心動魄,身不由已地陷入到與英俊瀟灑的中原軍區司令部參謀處長唐健和白瑞克的複雜情感關係中,激情獻身於唐健……

國民黨三十萬大軍壓境,中原將士從戰爭邊緣一步步踏入矛盾的漩流。在「四面封鎖、糧食危機、外交談判、心靈衝突」等種種生死考驗面前,李先念以戰略家的過人眼光和革命家的寬廣胸懷,率中原軍區五萬官兵在艱難困苦的戰略堅持中鬥智鬥勇,粉碎了國民黨軍一次又一次妄圖消滅我軍的陰謀,最終被迫英勇突圍,揭開了中國人民解放戰爭的序幕。驚濤狂瀾中的中原軍區各路突圍部隊打破敵軍的追剿堵截,開創鄂豫皖川陝革命根據地,牽制敵軍對陝北、東北和華北解放區的進攻,完成了人民解放力量的重大戰略轉折。千古英雄血淚,抒寫就「中原突圍」的悲壯史詩[1]

分集劇情

第一集劇情

中原軍區六萬將士狂飆突進,緊急通過平漢鐵路向東轉移。以毛澤東為首的黨中央和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集團,在中原的問題上展開了一場生死較量。中原軍區李先念司令員和鄭位三政委等人處在戰爭與和平的矛盾中心。中原軍區參謀處長唐健在漢口邂逅《大公報》女記者梅安妮。毛澤東和劉少奇在延安窯洞運籌帷幄。蔣介石為爭霸天下問鼎中原,令劉峙調集三十萬大軍對我中原部隊層層封鎖,把六萬抗日有功部隊壓迫在方圓不到百里的宣化店地區。梅安妮出於對民族前途的熱心和新聞記者的敏感,隨唐健火速趕往宣化店採訪李先念。李先念苦苦思考,深謀遠慮,像手藝高超的木匠輕彈墨線,作出把主力留下來堅守中原的決策。突然,國共美三方確定的停戰命令下達,為堅守中原,我軍官兵緊張而有序的軍訓[2]……

視頻

中原突圍 相關視頻

中原突圍 第1集
中原突圍 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