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葡萄牙語:Guarnição em Macau do Exército de Libertação do Povo Chinês),簡稱駐澳部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即國務院)派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負責防務的國家武裝力量。

解放軍駐澳部隊主要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組成,並編配了少量海軍空軍。隸屬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駐澳部隊從1999年4月開始組建,11月10日組建完畢,12月20日中午進駐澳門[1]

沿革

1999年4月1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由廣州軍區各部隊抽調而組建成立;同年6月28日,為規範澳門駐軍,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第二章的規定,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職責是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澳門安全、擔負防衛勤務、管理軍事設施及承辦有關的涉外軍事事宜。當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布戰爭狀態或澳門進入緊急狀態時,澳門特區政府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澳部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駐澳部隊人員除了必須遵守中國大陸全國性的法律外,還須遵守澳門法律;軍費則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

1999年11月1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完成組建;12月19日,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發布《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進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命令》;20日中午12時,駐澳部隊司令員劉粵軍及約500名駐澳部隊的駐軍人員由珠海營區進駐澳門,並隨即進駐新口岸龍成大廈的臨時軍營;駐澳部隊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派駐特別行政區的第二支部隊。同日下午一時,身兼中共中央總書記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視察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

2002年,駐澳部隊的氹仔望德聖母灣大馬路營區建成;2004年12月3日,駐澳部隊位於新口岸的營區大廈落成,名為「解放軍駐澳門部隊總部大廈」[2]。及至2008年2月,澳門政府就駐澳部隊的新口岸及氹仔營區的兩幅官地刊憲,劃定為軍事禁區。

2009年12月,身兼中共中央總書記的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簽署命令,給駐澳門部隊某連授予「履行澳門防務模範連」榮譽稱號。同月20日,胡錦濤視察及檢閱駐澳部隊氹仔營區。

駐澳門部隊於2011年5月以「滿足駐軍履行防務和官兵訓練、工作和生活的最低需求」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向澳門特區政府撥地,澳門特區政府於同年9月收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撥地請求函件;澳門特區政府於2012年3月宣布,把駐澳門部隊氹仔營區向東擴展18,000多平方米。

2017年8月25日,鑑於強颱風天鴿對港澳地區之影響,澳門特區政府宣布,為加快恢復社會秩序、減少風災帶來的各種危害和影響,行政長官崔世安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駐軍法》的規定,提請駐澳解放軍協助救援,獲中央政府批准。這屬港澳回歸以來首次有解放軍參與特區的救援工作。駐澳解放軍隨即投入救災,共出動約1800名軍人到澳門市內各處大街小巷進行清理雜物和垃圾等工作,行動中有至少4名官兵身感不適,有居民表示歡迎,相信能夠加快清理進度。

編制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駐軍人數不超過1000人,另外在珠海有後備軍營作補給用途;駐澳部隊主要由陸軍組成,也編配了少量的海、空軍官以作處理海、空軍的防務。

駐澳門部隊從2000年起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駐澳門部隊建制單位和士兵輪換規定》,每年實施輪換。駐澳部隊費用由中央人民政府負擔。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不在澳門實施,因此澳門居民不需要、亦不能加入駐澳解放軍。駐澳部隊人員前往澳門前,需要學習《基本法》、《駐軍法》、澳門法律及了解澳門社會的情況。

駐澳門部隊編列3個摩托化步兵連、2個裝甲步兵連、1個警衛工化連、1個警衛偵察連和1個特種連。

視頻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 相關視頻

子弟兵來了!中央出動駐澳部隊協助救災
1999年駐澳門部隊進駐澳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