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醫學救援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醫學救援協會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國醫學救援協會為全國性的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1],是從事醫學救援的全國性一級行業協會。為規範提高我國應急管理、急救急診的醫學救援行業的整體水平,同時加強社區公眾的急救知識、技能的普及,經國家民政部批准於2008年11月召開成立大會,成立了中國醫學救援協會,業務主管單位為衛生部。

發展歷史

在中國醫學救援協會成立大會暨第一屆會員代表大會上,聘請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梅穎、中國紅十字會會長彭佩云為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名譽會長。衛生部副部長馬曉偉當選為會長,急救專家李宗浩當選為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衛生部人事司司長秦小明、解放軍總後勤部衛生部副部長陳新年、武警醫學院院長王發強、解放軍總醫院副院長陳曉紅、新華社原副社長馬勝榮、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蘇菊香、武警總醫院院長鄭靜晨、廣西醫科大學黨委書記韋波、中日友好醫院院長許樹強、河南省衛生廳副廳長夏祖昌、天津市衛生局原局長張愈、煤炭總醫院院長王明曉當選為副會長。

我國現有的醫學救援體系主要以醫院為主,但隨着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尤其當今全球面臨災害的嚴峻挑戰,我國又是自然災害十分嚴重的國家,所以,無論是常態下急救急診和災害突發時的應急處理,任務十分繁重。現代的急救,與傳統的以醫院為模式的專業搶救已發生很大變化;而社區公眾在緊急事件中「第一目擊者」的重要參與,也更為突出。

業務範圍

本會以現代大救援理念和應急、急救急診、心肺復甦[2]、災害醫學等救援知識為基礎,對從事應急、急救急診醫療衛生事業的機構人員,開展在常態下對急危重症病人的搶救,及災害突發時個體、群體發生的急危重症的規範教育培訓,提高公眾救援意識,普及全社會醫學救援的科學技術知識和技能,提高我國現代醫學救援水平。

(一)在衛生部、科技部、民政部等有關部委的指導下,密切與國家有關部門及醫學減災、社團等機構的合作,積極推動我國醫學救援事業的發展,提高我國救援醫學行業及學術的整體水平,與國際醫學救援事業相接軌。

(二)積極組織我國醫學救援的行業、學術活動,接受政府有關部門委託制定行業相關的標準、規範,交流醫學救援的工作經驗和推廣研究成果,活躍醫學救援的行業、學術氣氛,努力提高我國醫學救援的學術研究和教育培訓水平。

(三)積極組織和協調我國醫學救援的科學研究,探討醫學救援的基礎理論、工作規律、科學技術和組織方法等對策研究。

(四)面向社會,積極開展醫學救援科學的宣傳、教育和培訓工作,普及大救援理念、醫學救援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提高全民的醫學救援意識和基本知識技能。

(五)積極向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反映醫學救援的工作建議和意見,從災害突發公共事件防禦的角度提出醫學救援的要求,熱心為社會服務

(六)積極參與國家和國際減災活動,開展國際急救、災害醫學救援的學術活動與技術合作。

組織宗旨

中國醫學救援協會的創立發展,是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關愛生命、科學救援」為宗旨,團結廣大醫務工作者和社會相關領域的救援人員,當好政府助手,配合政府的有關工作,積極推動行業建設,制定標準、規範,開展學術活動,進行科學研究、培訓教育和國際交流合作。

主要職責

作為全國性社團,協會負責國家突發事件的醫學救援的技術指導、輔助科學決策、諮詢和業務支撐,承擔國家行政部門委託的技術管理工作。

視頻

中國醫學救援協會 相關視頻

中國醫學救援協會李宗浩:現場急救時,如何判斷是否要做心肺復甦?


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心理救援分會在長成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