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古代戰爭的地理樞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中國古代戰爭的地理樞紐》,宋傑 著,出版社: 北京科學技術出版社。

讀書,可以治愚啟智,修身進德,是一種修養方法,是一種心靈沐浴。古人云:「人心如良田,得養乃滋長。苗以水泉溉,心以理義養[1]。」岡察洛夫[2]說:「看書和學習是思想的經常營養,是思想的無限發展。」讀一本思想性和藝術性俱佳的好書,如同和一位品德高尚的哲人進行對話,能給你以智慧的啟迪和心靈的淨化。

內容簡介

戰爭,是在一定的地理環境中進行的,其勝負在很大程度上受地理形勢的影響。在大規模戰爭里,某個或某幾個地區由於位置的重要,成為交戰雙方爭奪的熱點,它的得失對戰局常常具有決定性作用,這種戰略要地在軍事地理學中被稱作「樞紐地區」。

本書上起三代,下迄南宋,對三代之甘、管,秦漢之滎陽及敖倉,三國的合肥、濡須和漢中,北朝至唐中葉的河陽三城,南宋末年的襄陽等樞紐地區進行了細緻探討,並由此出發,對戰爭的策略、部署、路線等做了全面系統的研究。作者以歷史地理學家之卓識洞見,論述歷代將領之得失,探究戰爭勝負背後的成因。同時,書中還探索了樞紐地區的分布和變化問題,以中國歷史發展脈絡為主線,研討各個時期兵家要地的轉移情況,剖析其中的社會背景與原因。

作者介紹

宋傑,1952年1月生,北京市人。1982年1月畢業於北京師範學院歷史系,留校任教。後師從寧可教授研習秦漢史及古代軍事地理,獲得博士學位。任首都師範大學歷史系中國古代史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導師。著有《〈九章算術〉與漢代社會經濟》《先秦戰略地理研究》《中國貨幣發展史》《漢代監獄制度研究》《三國兵爭要地與攻守戰略研究》《漢代宮廷居住研究》等,並發表學術論文90餘篇。

參考文獻

  1. 關於讀書的名言,閱來網,2015-01-11
  2. 岡察洛夫及其作品研究,道客巴巴,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