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城鎮供水排水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城鎮供水排水協會,簡稱中國水協英文譯名為:China Urban Water Association(縮寫為CUWA),其前身是成立於1985年的中國城鎮供水協會。2006年9月,由中國土木工程學會水工業分會和中國市政工程協會城市排水專業委員會併入中國城鎮供水協會後正式成立中國城鎮供水排水協會。中國城鎮供水排水協會是全國性、行業性、非營利性的社團組織[1],協會接受建設部、民政部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其業務範圍涉及到城鎮供水、排水(包括污水處理和污水再生利用)及城鎮節水等。

主要職責

在深化城鎮供水排水體制改革中,協會着重在自律、監管、服務和交流等四個方面積極發揮促進作用:

1、在自律方面,協會依照法律和章程認真履行職責,幫助會員單位更好地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促進行業自律,推動公平競爭,協調利益衝突,維護企業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鑑於城鎮水務的地域性和「准市場」特點,協會將組織研究並儘早建立「同行比較競爭機制」,構築「標杆管理平台」,通過對同行業不同企業的業績(如成本、價格、質量、環境等)進行比較和評價,為企業的管理者提供相互學習和借鑑的機會,鼓勵不同區域的企業開展比較競爭,激勵企業提高運營效率和服務質量。

2、在監管方面,協會積極創造條件,承接政府部門職能轉變後可以轉移的部分職能,承辦適宜的社會事務,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當前重點研究協會在規範城鎮水務市場行為,建立市場准入和退出機制方面如何發揮監督作用。協會通過編制標準規範、制定技術規程等手段,協助並督促水務企業加強對水源水質、供水水質和排水水質的監測[2],努力提高服務質量,切實維護消費者的權益。

3、在服務方面,協會既要積極反映會員單位的合理訴求,並為城鎮供水、排水、節水企事業等會員單位提供技術服務、政策諮詢和專業培訓;又要傾聽消費者的呼聲,發布行業相關信息,當好政府主管部門的參謀,為行業發展獻計獻策。

4、在交流方面,協會充分利用專家隊伍的人力資源優勢,加強「兩刊一報一網站」的建設,進一步提高質量,擴大社會影響。要立足中國城鎮水務行業,面向國際同行,開放交流平台,進一步加強經驗交流、信息交流和學術交流,為推進行業體制改革、促進行業科技進步、促進城鄉統籌、構建和諧社會作出應有的貢獻。

建設宗旨

協會的宗旨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遵守憲法和法律,認真貫徹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推進行業管理,維護會員合法權益,反映會員願望,促進企業間的橫向交流,為會員提供多種形式的服務,發揮政府主管部門與企業間聯繫的橋樑紐帶作用,促進城鎮供排水事業的發展。

視頻

中國城鎮供水排水協會 相關視頻

中國水協縣鎮委2016年年會在南部召開
市城鎮供水排水行業協會召開水資源費改稅工作交流會

參考文獻

  1. 什麼是非盈利性組織?,中國會計網,2020-07-16
  2. 淺談城市排水管網水質監測與水質管理,道客巴巴,2017-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