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少年先鋒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少年先鋒隊,簡稱中國少先隊、少先隊,是中國共產黨的先鋒組織,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受權領導的群眾性兒童組織。

蘇聯先鋒運動影響,中國共產黨成立早期曾設立多個兒童共產主義組織,如1931年在蘇維埃區成立的少先隊和後期的兒童團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於1949年10月13日宣布成立「中國少年兒童隊」,由原少年先鋒隊和兒童團合併而成,1953年6月改為現名。

中國少先隊的組織架構主要基於民主集中制,而主要架構則源於蘇聯少先隊。中國少先隊最高機構是每5年召開一次的全國代表大會,而當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則由中國少年先鋒隊全國工作委員會作為領導機構。

中國少先隊申請人的加入年齡必須介於6歲至14歲間,幾乎所有小學生都加入了少先隊。截至2002年,少先隊員1.3億人[1],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先鋒組織。

中國少先隊始終宣稱其理想與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將自身視為代表最廣大中國少年的先鋒組織。其中《中國少年先鋒隊章程》指出中國少先隊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並將中國少先隊表述為:「是中國少年兒童的群眾組織,是少年兒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是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預備隊」。

隊旗

隊旗為紅色,象徵革命勝利,隊旗中央的五角星,代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火炬象徵光明。隊旗寓意着: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向着光明的未來前進。

大隊旗高為90厘米,長為120厘米,旗中心有黃色五角星及火炬(火炬鑲黃色邊,內為紅色)。中隊旗高為60厘米,長為80厘米,一端剪去高為20厘米、底寬為60厘米的等腰三角形,形成一個三角缺口(該三角形就是紅領巾)。五角星及火炬(顏色同大隊旗)在以60厘米為邊長的正方形中心。

紅領巾

少先隊員在學校期間需佩戴紅領巾,作為身份識別標誌。按照隊章的解釋,紅領巾代表紅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鮮血染成,每個隊員都應該佩戴它和愛護它[2]

實際使用中,很多小學強制要求學生在上學時必須佩戴紅領巾或隊徽,並由門口的值日生檢查。

視頻

少先隊隊旗和隊 相關視頻

中國少年先鋒隊「十知道」宣傳片
少先隊隊旗和隊徽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