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提倡的政治理念,指中國大陸鄧小平倡導的改革開放以後,在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理論及意識形態的基礎上,在保持中國共產黨一黨執政的立場上,是一種意識形態宣揚共產主義,經濟形態在國家管制下的類似國家資本主義的社會主義制度,引入資本主義在市場經濟上的部分概念

歷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是一部中國共產黨改革開放的思想意識形態進化史。文化大革命後,意識形態鬥爭已不再是中共主旋律,退居次位;取而代之是經濟建設,作為主打產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歷了摸着石頭過河的曲折過程,其總任務也不斷演進。

中共十二大是中國改革開放後召開的第一次全黨代表大會,這次大會繼承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基本路線,在指導思想上完成了撥亂反正的艱巨任務,終結了「以階級鬥爭為綱」,實現了歷史性的轉變,標誌着中國正式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的政治軌道。這次大會上,時任總書記的胡耀邦提出,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共的總任務是:團結全國人民逐步實現工業農業國防科學技術現代化,把中國建設成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在中共十三大上,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作了題為《沿着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報告[1],指出:中共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團結全國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為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富強」置於「民主、文明」之前,體現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之後中共十五大報告把堅持「兩個基本點」即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堅持改革開放,分別概括為立國之本、強國之路;中共十七大報告又把堅持「一個中心」概括為興國之要。因此,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被解釋為興國之要,四項基本原則被解釋為立國之本,改革開放被解釋為強國之路。

定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即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2]、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結合中國發展的實際情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

視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相關視頻

秒懂百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