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教育學會書法教育專業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教育學會書法教育專業委員會是經中國教育學會批准成立的研究書法教育的全國群眾性學術團體。其宗旨和任務是:團結和組織全國從事書法教育和書法教育科學研究的廣大書法教育工作者,進行書法教育理論與實際問題的研究。遵照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協助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為普及和發展我國的書法教育[1]事業,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質做貢獻。

機構簡介

中國教育學會書法教育專業委員會成立於1988年,是中國教育學會成立最早的分支機構之一,前身為中國教育學會書法教育研究會。第一、二屆理事長是原天津市副市長、天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路達,名譽理事長劉海粟先生、啟功先生;第三屆理事長是著名的書法家、原中國書協副主席劉炳森先生;第四屆理事長是中國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郭振有同志;現任理事長為原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現天津市人民政府首席督學劉長興同志。

主要業務:深入開展書法教育教科研活動,提高書法教育的科學性、規範性等方面的整體水平,為教育行政部門提供決策參考;按照教育部《中小學書法教育指導綱要》的要求研究與開發相關的教材;舉辦與書法教育教學相關的學術研討和師生書法成果展示;組織開展與書法教育相關的業務培訓和諮詢服務等;開展書法教育實驗區、實驗學校工作,更好地對書法教育實行區域性管理。

主要活動:參與起草、制定教育部《中小學書法教育指導綱要》工作;組織參與了中國教育學會「十一五」和「十二五」科研課題,編寫了寫字與書法教育科學研究課題指南;發展書法教育實驗基地40多個,書法教育實驗學校和示範學校600多所;編輯出版了九年義務教育[2]《書法》教材、《書法特長生系列教材》、《師範書法基礎教程》。編輯出版的《大學書法教材集成》(共15冊)在2002年榮獲了中國文聯和中國書法家協會授予的「首屆中國書法蘭亭獎.教育獎」(金獎)。專委會與我國台灣、香港、澳門地區書法教育團體,新加坡書法家協會,馬來西亞書藝協會,及日本韓國、泰國、印尼、法國等國家的書法教育團體建立了廣泛的聯繫,多次舉辦書法作品聯展和學術交流活動,增進了友誼與合作,弘揚了書法藝術。

視頻

中國教育學會書法教育專業委員會 相關視頻

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安全教育專業委員會


書法教育納入中小學教學體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