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教育學會少年兒童校外教育分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教育學會少年兒童校外教育分會(視察指導)原圖鏈接來自 黨政機關網 的圖片

中國教育學會少年兒童校外教育分會成立於1989年7月。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共青團中央少年部、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為其業務指導單位。

簡介

分會秘書處設在共青團中央少年部,具體由校外教育處負責日常工作。分會以「研究、參謀、倡導、示範」為指導方針,發動全國各地成建制的少年宮、青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兒童活動中心等校外教育單位,開展了大量示範性活動。配合行政部門,開展了《全國青少年學生校外教育工作評估標準(試行)》、《全國青少年學生校外教育活動場所管理規程(試行)》等國家級研究項目,進行了校外教育政策[1]與活動課程專題研究,參與了中西部地區青少年校外教育場所建設、管理和培訓工作,編輯出版了《中國校外教育工作年鑑》和《全國少年兒童校外教育活動指導教程叢書》,為我國校外教育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  

組織機構

分會有理事長1名、副理事長14名、秘書長1名、副秘書長4名、常務理事55名、理事103名,聘請名譽理事6名、名譽會長1名。秘書處下設城區宮工作組、農村宮工作組、華東地區校外教育工作組、北京市校外教育工作組、上海市校外教育工作組、福建省校外教育工作組、計算機教育工作組企業宮工作組、研修基地和《中國校外教育工作年鑑》編輯委員會辦公室(編輯部)。

主要工作

隨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和經濟形勢的飛速發展,各地校外教育陣地的建設受到有關部門和社會各方面的關注。目前全國已有成建制的少年兒童校外教育陣地近10000餘所,成為開展少年兒童校外教育工作的重要陣地之一。

多年來,分會根據改革開放和校外教育的新形勢,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規章。1995年,聯合國家教委、文化部、國家體委、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科協等七部委共同修訂、頒發了《少年兒童校外教育機構工作規程》;1996年,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共青團中央少年部、全國婦聯兒童工作部共同擬定了《少年兒童校外教育機構評估標準(試行)》(草案),並對全國9家少年兒童校外教育機構進行了試評;1999年12月,召開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大會確定了今後工作的指導方針為「研究、參謀、倡導、示範」,並選舉產生了第三屆理事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孫孚凌欣然擔任了名譽會長,時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少工委常務副主任趙勇為理事長,團中央、教育部、全國婦聯等單位的有關負責人為副理事長,團中央少年部副部長(現任部長)高洪兼任秘書長,團中央少年部校外處處長高彥明、教育部基礎教育司[2]德育與校外處副處長王立新、全國婦聯兒童部社區兒童工作處處長姜少英、團中央宣傳部文體處處長趙激揚同志擔任副秘書長。2003年3月,在三屆二次年會上,團中央少年部副部長張學軍同志當選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在中國教育學會和全國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聯席會議的支持下,分會獨立承擔了《全國青少年學生校外教育工作評估標準(試行)》、《全國青少年學生校外教育活動場所管理規程(試行)》等許多國家級研究項目,參與了中西部地區青少年校外教育場所建設、管理和培訓工作,編輯出版了我國第一部《中國校外教育工作年鑑》,填補了國家教育出版工作空白,還根據我國青少年校外教育發展需要開展了大量理論研究和示範性活動。

視頻

中國教育學會少年兒童校外教育分會 相關視頻

第四分論壇組織單位少年兒童校外教育分會副理事長王振民


五分鐘兒童性教育短片,這才是中國孩子該看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