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櫻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櫻桃

中文名 中國櫻桃

拉丁學名 cerasum and Cerasus.

二名法 Cerasus pseudocerasus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亞綱 薔薇亞綱

中國櫻桃(學名:cerasum and Cerasus.),是薔薇科、李屬植物。落葉喬木果樹,果實成熟時顏色鮮紅,玲瓏剔透,味美形嬌,營養豐富,醫療保健價值頗高,又有"含桃"的別稱。

主要分布於中國的遼寧、河北、陝西、甘肅、山東、河南、江蘇、浙江、江西、貴州、四川。

信息

別稱 鶯桃,荊桃,楔桃,英桃,牛桃,櫻珠,含桃,瑪瑙

目 薔薇目 Rosales

亞目 薔薇亞目(Rosineae)

科 薔薇科 Rosaceae

亞科 李亞科 Prunoideae

屬 李屬 Prunus

亞屬 櫻桃 Cerasus

種 櫻桃

分布區域 遼寧、河北、陝西、甘肅、山東、河南、江蘇、浙江、

形態特徵

喬木,高2-6米,樹皮灰白色。小枝灰褐色,嫩枝綠色,無毛或被疏柔毛。冬芽卵形,無毛。葉片卵形或長圓狀卵形,長5-12厘米,寬3-5厘米,先端漸尖或尾狀漸尖,基部圓形,邊有尖銳重鋸齒,齒端有小腺體,上面暗綠色,近無毛,下面淡綠色,沿脈或脈間有稀疏柔毛,側脈9-11對;葉柄長0.7-1.5厘米,被疏柔毛,先端有1或2個大腺體;托葉早落,披針形,有羽裂腺齒。

花序傘房狀或近傘形,有花3-6朵,先葉開放;總苞倒卵狀橢圓形,褐色,長約5毫米,寬約3毫米,邊有腺齒;花梗長0.8-1.9厘米,被疏柔毛;萼筒鍾狀,長3-6毫米,寬2-3毫米,外面被疏柔毛,萼片三角卵圓形或卵狀長圓形,先端急尖或鈍,邊緣全緣,長為萼筒的一半或過半;花瓣白色,卵圓形,先端下凹或二裂;雄蕊30-35枚,栽培者可達50枚。花柱與雄蕊近等長,無毛。核果近球形,紅色,直徑0.9-1.3厘米。花期3-4月,果期5-6月。

生長環境

它花開期間,就叫做"櫻花",是極具觀賞性的花卉。中國櫻桃產量為3500萬kg,人均只有29g,相當於每人有大櫻桃3個或中國櫻桃15--17個。可見櫻桃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中國栽培的甜櫻桃品種主要為歐美品種,在我國北方地區表現很好,由於歐洲甜櫻桃一般需7.2°C以下低溫900~1400小時方可完成冬季休眠,限制了在我國南方的大面積栽培。因而,在中國南方省區仍以中國櫻桃為主栽品種,同時,中國櫻桃的優良品種極少,栽培品種中普遍表現出果小、味酸、采前裂果、落果等諸多缺點。而中國櫻桃優良品種一黑珍珠的選育,成功的彌補了這些缺點。

生長分布

中國主要分布遼寧、河北、陝西、甘肅、山東、河南、江蘇、浙江、江西、貴州、四川,陝西省西鄉縣有西北最大的櫻桃基地-櫻桃溝,每年4月下旬舉辦櫻桃節。貴州省安順市境內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境內勝產櫻桃。[1]

藥用價值

補血】櫻桃含鐵量高,居各水果之首,能為人體提供所需的鐵元素,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不僅能預防和治療缺鐵性貧血,而且可以增強體質。健腦益智。

防治麻疹】櫻桃核則具有發汗透疹解毒的作用。

祛風勝濕】櫻桃性溫熱,有着補中益氣之功效,能祛風除濕,對風濕腰腿疼痛有良效。

收澀止痛】櫻桃可以治療燒燙傷,起到收斂止痛,防止傷處起泡化膿的作用。[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