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社會科學院少數民族文學研究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社會科學院少數民族文學研究所(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國社會科學院少數民族文學研究所於1980年。主要研究方向:中國國內各少數民族的作家文學和民間文學[1];少數民族文學發展的特殊規律及當代少數民族文學的基本理論問題;國內各民族文學之間的相互關係;結合少數民族文學的特點,開展少數民族文化研究。 下設南方少數民族文學研究室、北方少數民族文學研究室、蒙古族文學研究室、藏族文學研究室、當代少數民族文學研究室、《民族文學研究》編輯部、圖書資料室、辦公室等。

中國社會科學院少數民族文學研究所簡介

全國「格薩爾」領導小組辦公室、「格薩爾」研究中心、中國少數民族文學學會、中國維吾爾歷史文化研究會設在該所。 現有在職人員40人,其中專業人員35人,具有高級專業職務者19人,具有博士學位[2]和在讀博士學位者6名。包括蒙、漢、藏、壯、侗、苗、彝、羌、納西、維吾爾、哈薩克、達斡爾、朝鮮等14個民族成份,通曉民族語言的專業人員占87%。 建所20餘年來,先後承擔了「中國少數民族史詩研究」、「《格薩爾》的搜集、整理與研究」、「《格薩爾》藝人本」及「中國少數民族文學史(文學概況)叢書」的編寫等多項國家重點科研項目。 目前,少數民族文學研究所在中國少數民族史詩、中國各民族文學關係以及一些重點民族的古典文學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處於國內領先地位,在國際學術界也有較大影響。 出版刊物:《民族文學研究》。

中國少數民族文學,是指現今生活於中國境內的55個少數民族的文學和一些歷史上曾存在於中國境內的少數民族的文學,包括產生於這些民族中的民間口頭文學和文人書面文學創作,還包括文學批評和文學理論成就。中國少數民族文學研究,涵蓋了各民族的作家和作品的研究、文學發展歷史的研究和文學理論的研究。民族文學研究所下設南方民族文學、北方民族文學、蒙古族文學、藏族文學、民族文學理論、作家文學、民族文學數據與網絡7個研究室;設《民族文學研究》編輯部1個;設辦公室1個。

民族文學研究所管理中國少數民族文學學會(1979)、中國蒙古文學學會( 1989)、中國《江格爾》研究會( 1991)、中國維吾爾歷史文化研究會(1996)等全國性學術團體;設有《格薩爾》研究中心(1991)、口頭傳統研究中心(2003);全國《格薩(斯)爾》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該所。

承擔

民族文學研究所自建所以來先後承擔了「中國少數民族史詩研究」、「《格薩爾》的搜集、整理與研究」、「《格薩爾》藝人演唱本」、「中國少數民族文學史·文學概況叢書P編寫」「中國各民族文學關係及貢獻」等國家重大課題;承擔了「中國少數民族文學研究資料庫」(一、二期),「少數民族口頭文學資料叢編」、「蒙古族口傳經典大系」、「藏族《格薩爾》精選本」等院級重大項目;以及「中國史詩學」、「中國各民族文學關係研究」等院級重點學科建設項目。目前該所在中國少數民族史詩、中國各民族文學關係史、當代少數民族文學批評,以及部分少數民族的漢語古典文學研究方面,處於國內領先地位,在國際學術界也有較大影響。此外,在少數民族口頭傳統、民俗文化研究等方面的,也取得了顯着的成績

創刊於1983年的《民族文學研究》是中國少數民族文學研究領域中唯一的國家級學術刊物,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管、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研究所主辦、面向國內外發行。「中國民族文學網」創建於1999年8月。

始建於1980年的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少數民族文學系設在該所, 1984年開始招生;在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民俗學等專業擁有博士和碩士學位授予權,近年來培養了博士、碩士30餘人;並設有博士後流動站。

視頻

中國社會科學院少數民族文學研究所 相關視頻

講述——你的故事:中國社會科學院少數民族文學研究所黨委書記 朝克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慶70周年「頌歌獻祖國」詩歌朗誦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