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藝術研究所藝術人類學研究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藝術研究所藝術人類學研究中心(講座)原圖鏈接來自 廣西民族大學網站 的圖片

中國藝術研究所藝術人類學研究中心成立於2004年2月,主任為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會長、博士生導師[1]方李莉。

基本概況

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人類學研究中心成立於2004年2月,主任為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會長、博士生導師方李莉。

中心宗旨

中心的宗旨是,整合藝術學與人類學學科的學術資源與研究方法,在努力推動藝術人類學學術研究與學術交流的基礎上,及時把握國際藝術人類學研究的前沿學術動向;注重田野考察和理論結合,重點關注民間藝術和當代藝術現象,開展藝術人類學理論方法與實踐的深入研討,努力使我國藝術人類學的學科體系逐步完善化;積極參與國家文化遺產保護工程的相關工作,以藝術人類學田野工作方法的優勢,為國家的文化遺產保護工程的工作提供可靠資料與必要的理論支持。

承擔課題

藝術人類學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承擔了多項大型國家重點課題,如「西部人文資源的保護開發和利用」,「西部人文環境資源基礎數據庫」及「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與傳統手工技藝的保護、發展」;並承擔大型國際合作課題「歷史視野中的中國民間社會對比研究」中的子課題「景德鎮陶瓷手工藝的傳承與社會發展」部分。

主要業績

其中「西部人文資源的保護、開發和利用」和「西北人文資源環境基礎數據庫[2]」皆是跨學科的大型國家重點課題,除中國藝術研究院外,還有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西部各院校及社科院的四十多個學術機構的一百多位學者參加。目前「西部人文資源的保護、開發和利用」已結題,經過6年的艱苦努力,課題組完成了73篇考察報告,並按內容編輯成5部考察集,除此之外,還完成了題為《從文化遺產到人文資源——西部人文資源研究報告》的總報告書,共計四百餘萬字。專家認為課題「從點到面,點面結合,對西部文化資源所作的調查、梳理、描述、概括,是建國以來文化領域裡的第一次,所取得的當代文化資源和資料,是彌足珍貴的,為中國的文化學的學科建設、為政府有關部門對我國文化國情的調研與掌握、以及對開發大西北的國家戰略,提供了重要參考,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目前,「西北人文資源環境基礎數據庫」也已完成,數據庫含近千萬字的文字資料,一百多個小時的音頻、視頻資料,近兩萬多張圖片資料。

職能職責

另外,由國務院備案的,由文化部管理的,國家一級學會——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的常務秘書處設在藝術人類學研究中心,為此,中心除完成一般日常性的研究工作外,還承擔了中國藝術人類學學會的許多事務性組織工作,成為推動中國藝術人類學研究發展的一個重要學術研究機構。

視頻

中國藝術研究所藝術人類學研究中心 相關視頻

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概論
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會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