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類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類學英語:anthropology)一詞,起源於希臘文「ανθρωπος(anthrōpos,人)」以及「λογος(-logos,邏各斯)」,意思是研究人的學科。這個學科名稱首次出現於德國哲學家亨德在1501年的作品《人類學——關於人的優點、本質和特性、以及人的成分、部位和要素》[1](Antropologium de hominis dignitate, natura et proprietatibus, de elementis, partibus et membris humani corporis),當時人類學這個字指的是體質構造

當代人類學具有自然科學人文學社會科學的源頭。它的研究主題有兩個面向:一個是人類生物性和文化性,一個是追溯人類今日特質的源頭與演變。民族志同時指稱人類學的主要研究方法,以及依據人類學研究而書寫的文本。從事人類學研究的專家則稱為人類學家(anthropologist)。

起源

人類學起源於地理大發現時代歐美學者對現代西方技術文明之外的社會的研究,這種社會被稱為「野蠻的」、「原始的」、「部落的」、「傳說的」、「有文字前的」社會。但是,當前人類學的研究領域已經擴展到現代社會內部,試圖概括人類行為的普遍性問題,並對社會和文化現象進行整體性的描述。

人類學的兩個主要領域是體質人類學和文化人類學。它們都與其他學科有著密切聯繫,諸如哲學語言學社會學政治學經濟學心理學歷史學。學科間的互相交流,產生很多有價值的成果。例如經濟學家依據人類學的比較圖式,提出了「經濟人」的概念,形成經濟人類學[2]

四大人種

四大人種:亞洲人種(黃種人)、高加索人種(白種人)、非洲人種(黑種人)、大洋洲人種(棕種人)。

亞洲人種

亦稱黃種。主要特徵是黑色且較為硬直的頭髮有內眥褶,體毛不甚發達,膚色中等。主要分布在亞洲東南部、東部以及位於南北美洲的大陸。

非洲人種

亦稱黑種。主要特徵是黑色呈小捲曲狀的毛髮,一般分成南非北非兩個類型,前者分布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地區,矮,通常為圓顱型,膚色相對較深;後者分布在非洲撒哈拉以北的地區,鼻高唇薄,通常為長顱型,膚色相對較淺;總體膚色較深。

高加索人種

亦稱白種。主要特徵是呈大波浪狀且較為細軟的毛髮,毛髮顏色主要有:白、金、紅、棕、黑等主要的五種大色調,顴骨不明顯,鼻高唇薄,通常為長顱型,膚色較淺。白色人種主要起源自白人化之後的北非土著,後來經過長期的演化和定居,擴散到北非、西亞中亞南亞歐洲以及16世紀以來逐漸擴散至整個大洋洲和南北美洲

大洋洲人種

亦稱棕種。主要特徵是黑色呈小波浪狀且較為粗糙的毛髮,鼻高唇薄,通常為長顱型,膚色中等。主要分布在位於遠東大洋洲上的島嶼上,以及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地。例如新西蘭北島上的毛利人等。一般的衣物是用稻草編織而成的,而在建築物的周圍則一般會採用石雕來做裝飾,海島文明顯著,在文明上主要是繼承了隸屬於古代美洲的印第安文明

根據基因庫網站信息表明,2002年Hurles et al.和2006年Ghiani et al.論文顯示:Y-Q1a3a存在於波利尼西亞群島,包括東部島嶼,顯示是美洲土著印第安人遷徙到了這個區域。而這也為幾百年來的大洋洲人種的來源之謎的爭論劃上了句號。

視頻

人類學 相關視頻

認識人類學
為什麼非洲的當地人,都是黑種人呢?

參考文獻

  1. 21A.110 人類學理論,知乎專欄,2019-11-29
  2. 經濟人類學述要,道客巴巴,201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