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十大名茶(一)龍井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十大名茶(一)龍井茶

龍井茶,屬於綠茶,原產於中國浙江省杭州龍井村,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1]

純手工製造的龍井茶,需經初炒、複炒及烘焙,再放入有乾燥劑的陶瓷缸中,除去水分方能顯其翠綠、清香。

產區 : 浙江杭州西湖區。

茶葉 : 為扁形,葉細嫩,條形整齊,寬度一致,為綠黃色,手感光滑,一芽一葉或二葉;芽長於葉,一般長3釐米以下,芽葉均勻成朵,不帶夾蒂、碎片,小巧玲瓏。

茶韻 : 龍井茶味道清香,假冒龍井茶則多是清草味,夾蒂較多,手感不光滑。

味 : 為豆花香、清香味甘。

色 : 色清。

形 : 取其一芽一葉,長不過2.5釐米。

採摘期 :四月初至十月上旬。

杭州西湖獅峰龍井最著名

龍井茶主要產區在浙江省中部一帶,分西湖、錢塘、越州三個產區。其中杭州西湖所產的茶又稱為西湖龍井,最為著名;西湖龍井以「色綠、香郁、味甘、形美」而聞名,自古有「不是畫而勝於賞畫,不是詩而勝於吟詩」的美譽。[2]

西湖龍井主要產於西湖的獅峰、龍井、五雲山、虎跑一帶。古代以地理環境及炒製技術,按產地分為獅、龍、雲、虎四大類。其中,產於獅峰的龍井茶被公認品質最佳,是西湖龍井茶中的上品。[3]

西湖美景、杭州龍井名茶,早已馳名天下。遊西湖,品龍井茶,是旅遊杭州的一大享受。

西湖雙絕

西湖龍井中外馳名,色綠、香郁、味甘、形美;虎跑泉為天下第三泉,泉水晶瑩甘洌、水質純淨。香醇的龍井茶搭配潺潺的虎跑泉水,色香味絕佳,被稱為「西湖雙絕」,所以又有「龍井茶葉虎跑水」之美譽。

關於虎跑泉的來歷,有個有趣的神話傳說。相傳,唐代元和年間,有個法名叫性空的僧人來到這裡,覺得此處山明水秀,就很高興得住下。不久,他發現這附近沒有水源,生活不便,因此準備遷往他處。一天晚上,在夢中有一神仙告訴他︰「南嶽有一『童子泉』,當遣二虎將其搬到此。」第二天,他果然看見二虎「跑(刨)地作穴」,隨即湧出清澈的泉水,因此名為「虎跑泉」。

龍井茶傳說

在杭州,龍井茶的由來,有多個傳說,這裡僅舉一例。相傳有一次,乾隆皇帝江南巡行,來到杭州龍井村獅峰山下,看望鄉女採茶,體察民情。一天,乾隆皇帝見幾個採茶姑娘,正在十幾棵枝葉茂盛的茶樹前採茶,一時興起,也跟著學採茶。[4]

乾隆皇帝剛採了一把,太監忽然來報︰「太后玉體違和,請皇上速回京城。」乾隆皇帝一聽母后有病,隨手就把茶葉往衣袋內一放,日夜趕路回京。還好,太后只是山珍海味吃多了,以致肝火旺,頭痛暈眩、面赤、眼紅、胃不適,並無大礙。

太后見皇兒回來,撲面而來一股清香,就問帶回什麼好東西了。乾隆皇帝也覺得奇怪,這股香氣從何而來?他隨手往衣袋一摸,原來是一把杭州獅峰山的茶葉,清馨的香氣就是它散發出來的。

太后很想品嘗這茶葉的味道,於是宮女將茶泡好,端給太后,果然香味撲鼻。太后喝了一口,頓覺雙眼舒適多了,喝完茶,紅腫消了,胃也舒服了。太后開心的說︰「這杭州龍井茶,真是靈丹妙藥啊!」

乾隆皇帝看太后這麼高興,就馬上傳令下去,將杭州龍井獅峰山下胡公廟前,那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每年所採新茶,專門進貢太后。直至今日,杭州龍井村胡公廟前還保存著這十八棵御茶。許多人到杭州西湖旅遊,都會專程到此尋訪,拍照留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