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桕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桕樹

中文名稱:烏桕樹

拉丁學名:Sapium sebiferum (L.) Roxb.

別稱:臘子樹、桕子樹、木子樹

界屬:植物界、烏桕屬

門綱: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

目科:金虎尾目、大戟科

亞科:大戟亞科

種族:烏桕種、烏桕族

烏桕(學名:Sapium sebiferum (L.) Roxb.)是大戟科、烏桕屬落葉喬木,烏桕是一種色葉樹種,春秋季葉色紅艷奪目,不下丹楓。為中國特有的經濟樹種,已有1400多年的栽培歷史。烏桕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在紅壤、黃壤、黃褐色土、紫色土、棕壤等土類,從沙到粘不同質地的土壤,以及酸性、中性或微鹼性的土壤,均能生長,是抗鹽性強的喬木樹種之一。烏桕要求有較高的土壤濕度,且能耐短期積水。同時有一定的抗風性和褶燕地較耐干早瘠薄。此外,烏桕對有毒氟化氫氣體有較強的抗性。

烏桕具有經濟和園藝價值,種子外被之蠟質稱為「桕蠟」,可提制「皮油」,供制高級香皂、蠟紙、蠟燭等;種仁榨取的油稱「桕油」或「青油」,供油漆、油墨等用,假種皮為制蠟燭和肥皂的原料,經濟價值極高。其木也是優良木材。烏桕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

簡介

烏桕樹高大挺拔,總高可達18米以上,直徑2米,其樹葉春夏碧綠,秋季變紅,變黃。對環境要求不高,砂石土,黃土,粘土,輕微鹽鹼地都能栽植,抗風,耐寒,不耐旱,缺水少雨的季節,要及時澆水。最適合在水土肥沃的地方栽植,生長速度快,病蟲害少,栽植養護管理簡單,成本低,收益高。

烏桕樹冠平展,樹葉卵形,近似心形。在經過秋霜以後,烏桕葉紅的似火似霞,美不勝收。自古就有「烏桕赤于楓,園林二月中」之贊名。冬日白色地烏桕子掛滿枝頭,經久不凋,也頗美觀,古人就有「偶看桕樹梢頭白,疑是江海小着花」的詩句。在園林綠化中應用廣泛,用於小區,道路,湖畔,池塘邊,公園中,廣場上,草地等,孤植,叢植都適宜,能營造出良好的景觀效果。它還是一種重要的工業原料,烏桕種子可製作高級香皂,蠟燭等,價值頗高,烏桕樹皮,樹根,樹葉皆可入藥。[1]

形態特徵

為喬木,高可達15米許,各部均無毛而具乳狀汁液;樹皮暗灰色,有縱裂紋;枝廣展,具皮孔

葉互生,紙質,葉片菱形菱狀卵形或稀有菱狀倒卵形,長3-8厘米,寬3-9厘米,頂端驟然緊縮具長短不等的尖頭,基部闊楔形或鈍,全緣;中脈兩面微凸起,側脈6-10對,纖細,斜上升,離緣2-5毫米彎拱網結,網狀脈明顯;葉柄纖細,長2.5-6厘米,頂端具2腺體;托葉頂端鈍,長約1毫米。

花單性雌雄同株聚集成頂生、長6-12厘米的總狀花序,雌花通常生於花序軸最下部或罕有在雌花下部亦有少數雄花着生,雄花生於花序軸上部或有時整個花序全為雄花。雄花:花梗纖細,長1-3毫米,向上漸粗;苞片闊卵形,長和寬近相等約2毫米,頂端略尖,基部兩側各具一近腎形的腺體,每一苞片內具10-15朵花;小苞片3,不等大,邊緣撕裂狀;花萼杯狀,3淺裂,裂片鈍,具不規則的細齒;雄蕊2枚,罕有3枚,伸出於花萼之外,花絲分離,與球狀花葯近等長。雌花;花梗粗壯,長3-3.5毫米;苞片深3裂,裂片漸尖,基部兩側的腺體與雄花的相同,每一苞片內僅1朵雌花,間有1雌花和數雄花同聚生於苞腋內;花萼3深裂,裂片卵形至卵頭披針形,頂端短尖至漸尖;子房卵球形,平滑,3室,花柱3,基部合生,柱頭外卷。

蒴果梨狀球形,成熟時黑色,直徑1-1.5厘米。具3種子,分果爿脫落後而中軸宿存;種子扁球形,黑色,長約8毫米,寬6-7毫米,外被白色、蠟質的假種皮。花期4-8月。[2]

生長環境

生於曠野、塘邊或疏林中。

喜光樹種,對光照、溫度均有一定的要求,在年平均溫度15℃以上,年降雨量在750毫米以上地區均可栽植。在海拔500米以下當陽的緩坡或石灰岩山地生長良好。

能耐間歇或短期水淹,對土壤適應性較強,紅壤、紫色土、黃壤、棕壤及沖積土均能生長,中性、微酸性和鈣質土都能適應,在含鹽量為0.3%以下的鹽鹼土也能生長良好。

深根性,側根發達,抗風、抗毒氣(氟化氫),生長快,栽後一般3-4年開花結實,嫁接可提前1-2年開花結實,10年以後進入盛果期,可延續至50年。經濟壽命在70年左右。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黃河以南各省區,北達陝西、甘肅。日本、越南、印度也有;此外,歐洲、美洲和非洲亦有栽培。模式標本采自廣州近郊。

中國、河南、甘肅以南、華中、華東、華南、西南。在湖南,烏桕分布於慈利、沅陵、洞口、新寧、炎陵、永興、宜章、長沙、南嶽。湖南省海拔800 m以下低山、丘陵、湖區平原普遍生長良好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它的葉片樹皮等都可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可以曬乾存儲使用,也可以採摘新鮮的使用。對治療皮炎、濕疹、跌打損傷、乳腺炎、雞眼、疔瘡、大小便不利、毒蛇咬傷、肝硬化腹水、血吸蟲病等都有很好的效果。同時還可以通便、利尿、解毒、殺蟲等。用水煎熬飲用或是搗碎外敷都可以。但是它含有微量毒素,因為它在道路兩旁等隨處可見,許多人都採食過,都出現或輕或重的不良反應,所以在使用時還是要有專業人士指導,不可盲目使用。[3]

【功效與作用】

功效:利水消腫,解毒殺蟲。

主治:吸血蟲病,肝硬化腹水,大小便不利,毒蛇咬傷;外用主治疔瘡,雞眼,乳腺炎,跌打損傷,濕疹,皮炎。

【用法和用量】內服:根皮,3-9g;葉,9-15g。外用:適量,鮮葉搗爛敷患處,或煎水洗。

【禁忌】體虛、孕婦及潰瘍患者忌服。

【毒性】無毒。

【附方】

1、治水氣,小便澀,身體虛腫,烏桕皮二兩,木通一兩(銼),檳榔一兩。上藥,搗細羅為散,每服不計時候,以粥飲調下二錢。(《太平聖惠方》)

2、治大便不通,烏桕木根方寸一寸,劈破,以水煎服取小半盞服之,不用多吃,兼能利水。(《斗門方》)

3、治嬰兒胎毒滿頭,水邊烏桕樹根,曬研,入雄黃末少許,生油調搽。(《經驗良方》)

4、治毒蛇咬傷,烏桕樹二層皮(鮮30g,干15g),搗爛,米酒適量和勻,去渣,1次飲至微醉為度,將酒渣敷傷口周圍。(《嶺南草藥志》)

5、治腳癬,烏桕鮮葉搗爛,加食鹽少許調勻,敷患處。(《廣西本草選編》)[4]

漁業

將它的葉子曬乾後研成粉末撒在魚池等地,可以治療與緩解魚的常見疾病,而且也可以與魚食一同餵給魚兒吃,同樣可以起來治療的作用。[5]

將1公斤烏桕葉乾粉(或鮮葉4公斤)用20公斤2%生石灰水浸泡,並煮沸10分鐘,pH應在12以上,全池遍灑,使池水成6.25ppm濃度(烏桕葉的量),可防治爛鰓病、白頭白嘴病。

每50公斤或1萬尾魚種,用烏桕葉乾粉半斤,混合在餌料中或製成藥餌投喂,連餵 3~6天,防治爛鰓病。[6]

工業

既可以提取油料又可以提取染料,同時還可以製作蠟燭等,所應用的行業非常廣泛,就連我們日常生所使用的香皂都可以用它製成。[7]

烏桕是我國南方重要的工業油料樹種。種子外被之蠟質稱為「桕蠟」,可提制「皮油」,供制高級香皂、蠟紙、蠟燭等;種仁榨取的油稱「桕油」或「青油」,供油漆、油墨等用。此外木材白色,堅硬,不翹不裂,紋理細緻,可作車輛、家具和雕刻等用材。葉為黑色染料,可染衣物。根皮治毒蛇咬傷。白色之蠟質層(假種皮)溶解後可制肥皂、蠟燭;種子油適於塗料,可塗油紙、油傘等。

皮油:用途很廣,是製造高級香皂、雪花膏、蠟紙、蠟燭、甘油、潤滑油和棕櫚酸的重要工業原料,又可以提取硬脂酸。

梓油:用途也很廣,適用於調製油漆塗料,塗飾機器,製造油墨,中醫熬製膏藥,作生髮油、擦亮金屬、作機輪防鏽劑。[8]

觀賞

它的葉子非常的特殊,被霜打後會變成紅色,猶如紅楓,非常美麗,也適合在庭院、馬路周邊栽種,而且管理也非常的簡便。[9]

烏桕樹冠整齊,葉形秀麗,秋葉經霜時如火如荼,十分美觀,有「烏桕赤于楓,園林二月中」之贊名。若與亭廊、花牆、山石等相配,也甚協調。冬日白色地烏桕子掛滿枝頭,經久不凋,也頗美觀,古人就有「偶看桕樹梢頭白,疑是江海小着花」的詩句。可孤植、叢植於草坪和湖畔、池邊,在園林綠化中可栽作護堤樹、庭蔭樹及行道樹。在城市園林中,烏桕可作行道樹,可栽植於道路景觀帶,也可栽植於廣場、公園、庭院中,或成片栽植於景區、森林公園中,能產生良好的造景效果。

烏桕宜丘陵山區發展,並且可以在山地造林,平原和丘陵造林,甚至可以在土地比較乾旱的石山地區種植。如:銅錘桕:主要優點是樹體小,宜適當密植,單株結實性能好,群體產量高。適應性強,較耐旱耐脊,雞爪桕:優點是適應性強樹體較高大,發枝能力強,枝條密度大,幼枝光滑,結果枝比率高。

植物文化

烏桕,以烏喜食而得名。宋代林和清詩:「巾子峰頭烏桕樹,微霜未落已先紅。」俗名木梓樹,五月開細黃白花。深秋,葉子由綠變紫、變紅。葉落籽出,露出串串「珍珠」,這就是木籽。籽實初青,成熟時變黑,外殼自行炸裂剝落,露出葡萄大、白色籽實、羅田、英山的品種主要有「大銅錘」、「葡萄桕」和「鷹爪桕」三類。大銅錘和葡萄桕穗聚、子大,外表蠟質層厚,為嫁接良種。鷹爪桕穗散而殼層薄。羅田天堂、聖人堂的烏桕標木曾運往法國巴黎展覽。

湖北省大悟縣烏桕種植歷史悠久,烏桕已成為大悟的鄉土樹種。全縣有300多萬株,(折合面積7.5萬畝),其中受益180萬株,正常年景產量5000噸左右,居全國之首。田埂、地邊、渠旁路旁,山山崗崗到處可見,遍布全縣。主要分布在該縣悟宣線(高店鄉、豐店鎮、宣化鎮)、芳新線(芳畈鎮、新城鎮)、呂喬線(新城鎮、彭店鄉、呂王鎮)。一九八七年三月十八日,縣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命名烏桕樹為大悟縣縣樹》的決定,號召全縣人民廣種縣樹,愛護縣樹。烏桕樹已成為該縣農村經濟發展的主要樹種之一。

參考來源

  1. 烏桕樹,長景園林,2020-04-09
  2. 烏桕的功效與作用,蘋果綠,2017-02-22
  3. 烏桕的功效與作用,花百科,2017-11-16
  4. 烏桕的功效與作用,蘋果綠,2017-02-22
  5. 烏桕的功效與作用,花百科,2017-11-16
  6. 烏桕樹經濟價值介紹,山草香,2018-03-18
  7. 烏桕的功效與作用,花百科,2017-11-16
  8. 烏桕樹經濟價值介紹,山草香,2018-03-18
  9. 烏桕的功效與作用,花百科,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