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毛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毛蕨

中 文 名 :烏毛蕨

別       稱:龍船蕨

拉丁學名:Blechnum orientale Linn.

科       屬:烏毛蕨科烏毛蕨屬

產地分布:我國廣東、廣西等地

烏毛蕨(學名:Blechnum orientale)又稱龍船蕨,是烏毛蕨屬的一種植物,根莖可入藥,有清熱解毒、殺蟲、止血的功效。無污染、無公害、可食用。其形態優美,具有蘇鐵之風韻,是一種觀賞價值很高的蕨類。適宜大型盆栽觀賞,也適合園林花壇、林下、道旁地栽[1]

形態特徵

烏毛蕨,植株高0.5-2米。根狀莖直立,粗短,木質,黑褐色,先端及葉柄下部密被鱗片;鱗片狹披針形。葉簇生於根狀莖頂端,葉片卵狀披針形;囊群蓋線形,開向主脈,宿存。以烏毛蕨的根莖入藥,可用於清熱解毒、殺蟲、止血的功效。烏毛蕨形態優美,具有蘇鐵之風韻,是一種觀賞價值很高的蕨類。適宜大型盆栽觀賞,也適合園林花壇、林下、道旁地栽。

生長習性

生長於海拔100-1300米較陰濕的水溝旁及坑穴邊緣,也生長于山坡灌叢中或疏林下或溪溝邊。分布於廣東廣西等地。也分布於印度斯里蘭卡東南亞日本波里尼西亞。 其形態優美,具有蘇鐵之風韻,是一種觀賞價值很高的蕨類。適宜大型盆栽觀賞,也適合園林花壇、林下、道旁地栽。生於海拔100-1300m的山坡灌木叢中或溪溝邊。

資源分布

生長於海拔100-1300米較陰濕的水溝旁及坑穴邊緣,也生長于山坡灌叢中或疏林下或溪溝邊。

分布於廣東、廣西、海南、台灣福建及西藏(墨脫)、四川峨眉山、屏山、樂山、江安)、重慶雲南(思茅、河口、孟連、鎮康、西雙版納)、貴州(三都、冊亨)、湖南(江華、宜章、靖縣)、江西(永豐、遂川、興國、全南、宜豐、萍鄉)、浙江(遂昌、南雁盪)。也分布於印度、斯里蘭卡東南亞、日本至波里尼西亞。

主要價值

園林用途

烏毛蕨形態優美,具有蘇鐵之風韻,是一種觀賞價值很高的蕨類。適宜大型盆栽觀賞,也適合園林花壇、林下、道旁地栽。

營養價值

烏毛蕨是一種很好的集營養保健與特殊風味為一體的野生蔬菜。它的食用部分質地嫩滑,風味特殊,營養豐富。很多國家的人們都有採食蕨菜幼葉的習慣,儘管種類不同,人們統稱它們為蕨菜。南方蕨類植物食用最多是烏毛蕨。烏毛蕨的幼葉可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是山野菜中的極品。每年3~9月,是烏毛蕨生長盛期,通常採回後用水煮熟,再用清水浸泡1~2天,期間換水2~3次後菜用。該菜味微苦,嫩滑爽口,味道鮮美,炒食清香,有特殊風味,深受客家人的喜愛。由於蕨菜含有粗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有益於消化。

藥用價值

烏毛蕨根狀莖可藥用,有清熱解毒、活血散淤除濕健脾胃之功效,嫩芽搗爛外敷可消炎,同時由於它含有異橄皮甙麥甾醇膽鹼及多種茚滿衍生物等,因此具有保健作用,可治療高血壓、肥胖症。有去油膩、助消化等,能降氣化痰、提神醒腦,常食可軟化血管、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2]

視頻

烏毛蕨 相關視頻

草藥植物《烏毛蕨》,它的嫩葉芽可當菜吃,而且功能用途也很多
血壓高、肥胖的困擾?一種植物叫「烏毛蕨」

參考文獻

  1. 烏毛蕨圖片,浴花谷花卉網,2019-04-27
  2. 烏毛蕨有什麼功效 怎麼吃,麗人時尚網,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