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樂不思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不思蜀
lè bù sī shǔ

近義詞流連忘返樂而忘返樂不可支

反義詞狐死首丘歸心似箭落葉歸根

出 處 :《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樂不思蜀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讀音為lè bù sī shǔ,原來是說漢懷帝劉禪在魏國呆着很快樂,不思念蜀國,指蜀後主劉禪甘心為虜不思復國。後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出自陳壽所著的《三國志·蜀書·後主傳》。

背景

公元263年,魏國大將鍾會鄧艾領兵攻打蜀國,他們兵分兩路鍾會從正面牽制蜀漢的主力,鄧艾則從小路進攻,很快鄧艾就攻到蜀國都城成都城下。當時成都尚有帶甲士兵十一萬,而鄧艾只有幾千人,劉禪為了不再掀起戰端,屠戮黎民,於是決定頭像。他讓人反綁了自己的雙手,帶領百官在城外投降。

鄧艾將劉禪遷往魏國首都洛陽。到了洛陽,司馬昭封他為安樂公,賞給他住宅、錢財,把他軟禁起來。

有一天,司馬昭擺下酒宴招待他。酒宴上,司馬昭故意安排表演蜀國的歌舞,打算試探劉禪一番。蜀漢舊臣看到蜀國的歌舞,想起滅亡了的故國,一個個淚如雨下,劉禪卻越看越開心,沒有一點悲傷的表情。

原文

司馬文王與禪宴,為之作故蜀技,旁人皆為之感愴,而禪喜笑自若。王謂賈充曰:"人之無情,乃可至於是乎!雖使諸葛亮在,不能輔之久全,而況姜維邪?"充曰:"不如是,殿下何由並之。"

他日,王問禪曰:"頗思蜀否?"禪曰:"此間樂,不思蜀。"郤正聞之,求見禪曰:"若王后問,宜泣而答曰'先人墳墓遠在隴、蜀,乃心西悲,無日不思',因閉其目。"會王復問,對如前,王曰:"何乃似郤正語邪!"禪驚視曰:"誠如尊命。"左右皆笑。[1]

譯文

晉文帝司馬昭宴請劉禪,故意安排蜀國的節目,在旁的蜀漢舊臣都為劉禪的亡國感到悲傷,而劉禪卻歡樂嬉笑,無動於衷。司馬昭看見這種情形就對賈充說:"想不到劉禪竟糊塗到了這種地步,即使諸葛亮活到這時,也不能輔佐,何況是姜維呢!"賈充說:"不是如此,殿下您又怎麼能吞併他呢。"

有一天,司馬昭問他說:"是否會思念蜀地?"劉禪回答說:"我在這裡很快樂,不思念蜀國。"知道了這事,隨侍劉禪的郤正就指點他說:"如果司馬昭再問起時,你應哭泣著回說:'先人的墳墓都葬在蜀地,我是天天都在惦念著。'"後來司馬昭再次問他時,劉禪便照著郤正教他的話回答。司馬昭於是說:"為何像是郤正的語氣呢?"劉禪聽了大驚,睜眼望著司馬昭說:"您的話確實沒有錯。"左右的人都笑了。

延展

後人看了這個故事多認為劉禪樂而忘本,無故土之思,但也有人持異議,如《三國蜀後主劉禪新論》的作者羅開玉謝輝認為,劉禪裝憨賣傻,不僅是養晦自保,更關係着一大批降臣的命運。

而且書寫《陳情表》的李密也認為劉禪有齊桓之能,所有劉禪並不昏庸。

視頻

樂不思蜀

參考資料

  1. 樂不思蜀,查字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