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龍寺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龍寺塔位於中國廣東省韶關市仁化縣董塘鎮安崗村,1988年被列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雲龍寺原稱西山寺,清代改稱雲龍寺。雲龍寺塔建於乾寧至光化年間,明代重修。塔為五層平座樓閣式實心磚塔,平面正方形,高13米。

簡介

寶塔,也稱浮屠、蘇屠,原是佛家收藏經卷、保存高僧骨殖的建築物。但在歷史的進程中,浮屠漸漸地離開了寺廟,步入園林,走向世俗,由佛塔演變為風水塔。在我國歷史上,凡是寶塔多的地方,經濟、文化也伴隨着佛教的興盛而發展;寺院、寶塔的建築,也依賴這個地方社會經濟的繁榮[1]。因此,古老的寶塔作為一種象徵和標誌,既印記着這個地方社會歷史發展的軌跡,也反映出這個地方經濟、文化發展的水平和知名度。而今,古塔作為一宗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和風景旅遊資源,越來越體現出它的文物考古價值和人文觀賞價值。

雲龍寺塔廣東境內唯一的國家級唐代古塔,一九八八年列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塔座落在革命老區廣東省仁化縣董塘鎮安崗村後山坡上。據明朝正德十四年(1519年)《重建西山寺碑記》載:「寶塔巍峨,上載乾寧之號;斷碑始跡,中書光化之年」。又據該塔的建築風格和塔基四周殘留着大量的唐代蓮花瓣瓦當,故知此塔建於晚唐乾寧光化年間(894-898年)。清同治《仁化縣誌》載:「此塔為仰山禪師塔。」距塔200米處有一寺廟,原名西山寺,清代更名為雲龍寺,塔也因之更名為雲龍寺塔,沿用至今。

該塔為平面四方形,磚構實心塔。各層四面用仿木構築法,用磚隱砌出倚柱、門拱、欄額、普柏枋、檐枋、假門、欄杆、平座等,具有典型的唐代方形磚塔之風格[2],外形古樸端莊,造型獨特,是研究廣東早期古塔建築形式的珍貴寶物。

視頻

雲龍寺塔 相關視頻

仁化雲龍寺塔建於晚唐代,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