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強溪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強溪鎮

中文名 :五強溪鎮

所屬地區:湖南省沅陵縣

五強溪鎮位於沅陵縣東北部,東、北與常德市桃源縣接壤。是2004年由原五強溪鎮和柳林汊鄉及原高坪、黃壤坪部分村合併而成的一個經濟重鎮和人口大鎮,國家重點工程--五強溪水電站座落在境內,全鎮總面積272平方千米(2017年),轄15個村,4個居委會,264個村民小組,總人口38534人(2017年)。全鎮有各種姓氏24個,以馮、唐、張、陳姓人口最多。有土家族、苗族等少數民族[1]

基礎建設

1995年,該鎮被列為懷化市首批農村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驗鎮,2003年通過了驗收,同年申報了全省農村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驗鎮。集鎮經濟活躍,商貿繁榮,也是沅陵縣的經濟強鎮。2005年鎮內有國有、集體商業企業12家,個體工商戶674家。有2大集貿市場,有10餘家商業超市,吸引着周邊常德、桃源、邵東及本縣鄰近的8個鄉鎮的人民前來經商。全年商業零售額達7000萬元。

鎮內有大小旅館20多家。其中星級賓館2家,接待床位達300多個。通過優化環境、提高服務等招商措施,實現招商引資額達3000萬元。

該鎮郵電通訊業發展迅速,電力設施齊全。到2005年底該鎮有移動發射基站6座,聯通發射基站2座,開通程控電話300餘門。建有日產5000噸自來水供水站1座,集鎮街道寬闊整潔,路面已全部實現了硬化、綠化和亮化。醫療衛生基礎設施齊備,有五強溪醫院、原水電八局職工醫院、五強溪鎮衛生院、柳林汊衛生院等6家醫院,鎮內還分布着20多家醫療診所,共有醫務人員178人,中高級職稱8人,病床350張。其中五強溪醫院是一家技術力量雄厚、設備設施齊全的一級甲等醫院,服務面積1000多平方公里,服務人口10多萬人。

該鎮文化教育事業發展較快,集鎮內建有沅陵電視台五強溪分台、五強溪教育分台、五強溪有線台3家電視台,有沅陵七中、五強溪鎮中學、鎮中心小學、柳林汊九年一貫制學校、喬子坪小學等5所學校,有教職員工350多名,其中中高級職稱的有86人,在2005年初中升學考試中,鎮中學獲得了全縣農村中學第一名的好成績。2005年,沅陵七中的高考升學率達到了82%。

自然資源

五強溪鎮境內山清水秀,風光綺麗,擁有非常豐富的自然資源。全鎮森林覆蓋率達71%,活立木蓄積量達65萬立方米,境內有3萬畝杉木林,5萬畝松木林,近萬畝楠竹。楠竹年出產在20萬根以上。礦產資源主要以黃金、金剛石、硅等居多,全鎮分布着大小40多個採金礦洞,每年金礦產值在5000萬元以上。

旅遊資源

境內還有聞名遐爾,風景宜人的撐架岩、明月山、夸父山、太陽溪、寡婦鏈、象鼻岩及湖光山水碧波蕩漾的五強溪庫區、雄偉壯觀的五強溪電站大壩等眾多的自然景點和人文景觀,是連接桃花源和張家界旅遊勝地的紐帶,擁有巨大的旅遊開發前景,是五強溪鎮域經濟新的增長亮點。夸父山景區正在積極申報省級森林公園。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