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家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家界

張家界湖南省轄地級市,原名大庸市,轄2個市轄區(永定區武陵源區)、2個縣(慈利縣桑植縣)。位於湖南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屬武陵山區腹地。

張家界因旅遊建市,是中國最重要的旅遊城市之一,是湘鄂渝黔革命根據地的發源地和中心區域。

1982年9月,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成為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 1988年8月,武陵源風景名勝區列入第二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992年,由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等三大景區構成的武陵源自然風景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2004年2月,被列為中國首批《世界地質公園》;2007年,被列入中國首批5A級景區。[1]

簡介

1982年9月,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成為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

1988年8月,張家界武陵源風景名勝區被列入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992年,由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等三大景區構成的武陵源風景名勝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2004年2月,被列入全球首批《世界地質公園》;2007年,被列入中國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2017年12月24日,入選2017中國特色魅力城市200強。

2018年10月10日,張家界市入選「2018年中國康養城市排行榜50強」第29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張家界

面積:9653平方公里(2012年)

外文名稱:Zhangjiajie

人口:170萬(2013年)

別名:大庸

方言:北方方言

行政區類別:地級市

所屬地區:華中

著名景點:武陵源,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天門山

下轄地區:永定區,武陵源區,慈利縣,桑植縣

機場:張家界荷花機場

政府駐地:永定區

火車站:張家界站、張家界西站

電話區號:0744

車牌代碼:湘G

郵政區碼:427000

地理位置:湖南西北部

行政代碼:430800

人均生產總值:29473.34元 (2015年省內第10)

歷史沿革

張家界境內20萬年前就有人類在此居住,留下了許多古老的人文傳說和眾多的古文化遺址,先後出土國家一級文物41件、二級文物173件、三級文物1222件。公元263年,吳景帝孫休下令設置天門郡,最初郡治就設在永定城區古城堤。

商周時期地屬荊楚,春秋戰國為楚之黔中地。原名大庸,是古庸國所在地。早在原始社會晚期,先民就已開始在澧水兩岸繁衍生息。到了堯舜時代,「舜放歡兜於崇山,以變南蠻」,於是中國歷史上便有了「南蠻」一說。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設置郡縣,張家界一帶屬黔中郡慈姑縣,縣治在慈利縣官塔坪,在澧、沅流域建立了現今湖南境內第一個行政區黔中郡,為當時全國三十六郡之一郡,今張家界市兩區兩縣均屬其所轄。

西漢時期,除地方設立郡縣外,還加封國,實行的是郡國交錯體制。西漢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農曆己亥年),劉邦當朝,他下令分黔中郡為武陵郡,析慈姑縣為孱陵,充縣(含永定、武陵源兩區與桑植縣)。

三國時期,吳景帝孫休於永安六年(公元263年,農曆癸未年)見嵩梁山洞門大開玄朗如門,以為吉祥,便改嵩梁山為天門山,同時改武陵郡為天門郡。

唐朝時期,全國改為十道。高祖李淵於武德四年(公元621年,農曆辛巳年)下令置澧>州、澧陽郡,屬山南道,統轄六縣,慈利與崇義縣(今永定、武陵源二區與桑植縣)歸其所轄。

五代十國時期(公元907年-960年),今張家界全境屬楚國管轄。

宋朝時期,宋王朝為了加強中央集權,將全國調整為二十三路,路下設府、州、軍。宋太祖趙匡胤於乾德元年(公元963年,農曆癸亥年)下令將今張家界市全境劃歸澧陽郡,曰慈利縣,並在今桑植縣設安福寨,在今永定區大庸所設武口寨,在武陵源區設索口寨。

元朝時期,在全國設立十一個行省,元始祖忽必烈下令,於至元十四年(公元1277年,農曆丁丑年)改置澧州路總管府所轄四縣(慈利是其中之一,即今張家界市全境),並在今永定區茅岡置茅岡都元帥府。

明朝時期,明王朝廢除元朝的行中書省,在全國設立十三個承宣布政使司,實行省一級民政與財政管理。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農曆己酉年),降慈利州改為大庸縣,隸屬於澧州。

清朝時期,在全國設立二十三個行省,以下設府、州、縣。清雍正八年(公元1730年,農曆庚戌年),桑植與茅岡土司相繼改土歸流,升澧州為直轄州,轄安鄉、石門、慈利等四縣,同時廢永定、九溪兩衛,新設安福縣(今永定、武陵源兩區與慈利、桑植兩縣在當時均屬安福縣)。

民國時期,先在省下設三個道,六十個縣,後廢道設「行政督察專員公署」。民國五年(公元1916年,農曆丙辰年)湖南省裁撤武陵道,將大庸、桑植、慈利縣劃歸辰沅道。湖南湖南省調整為10個行政督察區,大庸與桑植屬第四督察區,專員辦事處設在常德。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張家界市全境解放。公元年至1988年,慈利縣屬常德專區管轄,而大庸、桑植兩縣則於1949年10月16日至1952年8月屬永順專區管轄,後劃歸湘西苗族自治區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管轄。1988年至1990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立地級市大庸。

1994年4月4日,經國務院批准,大庸市更名為張家界市,轄永定、武陵源兩區和慈利、桑植兩縣。具體沿革如下:1949年10月16日至1952年8月大庸、桑植兩縣則於屬永順專區管轄,後劃歸湘西苗族自治區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管轄。

1982年,建立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填補了中國沒有國家公園的空白。1985年5月24日,國務院批准撤銷大庸縣,設立大庸市(縣級),以原大庸縣的行政區域為大庸市的行政區域。1988年,國務院批准將大庸市升為地級,設立永定區、武陵源區,將原屬常德市的慈利縣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桑植縣劃歸大庸市。

1994年4月4日,國務院批准將大庸市更名為張家界市,因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在國內外聞名遐邇而得名。

名稱由來

「界」在市域有兩層含義:一是指領屬界限,一是指高山。清代道光版《永定縣誌》載:「無事溪發源於張家界。」民國版《慈利縣誌》載:「索溪上源於張家界。」此處張家界,指的是今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一帶。張家界之名,最早見於明崇禎四年(1631年)《張氏族譜》序言。序言的作者叫張再昌,是永定衛大庸所指揮使張萬聰的第6代孫。明弘治年間(1488-1506年),朝廷見張萬聰鎮守有功,將今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一帶「山林之地」作為封地賞賜給他。他於是舉家上山守業經營。

崇禎三年(1630年),張萬聰的第6代孫張再弘被賜團官,且設衙署於此。這一帶成為張氏世襲領地,被叫成了「張家界」。截止到20世紀末,張氏子孫在此已歷17代,人口近千人。另一種說法是:相傳西漢留侯張良當年在此隱居,終老後葬在水繞四門,因此很早的時候這裡就叫張家界了。

1958年,這裡建立國營林場,因場址設在張家界農業社的地盤上,林場即取名張家界。1978年,張家界林場最早拉開湖南旅遊開發的序幕。1982年,建立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張姓聚居的張家界村由公園代管。鑑於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子海內外擁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譽度,1994年,經國務院批准,將大庸市更名為張家界市。[2]

行政區劃

2011年末,張家界市轄永定、武陵源2區和慈利、桑植2縣,共4個縣級行政區;全市共7個街道、32個鎮、47個鄉、15個民族鄉,共101個鄉級行政區;共有140個社區、1514個建制村,下設1150個居民小組、14388個村民小組。[3]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張家界市,地處北緯28°52′—29°48′、東經109°40′—111°20′之間,是湖南省西北部一個正在開發、建設,以發展張家界旅遊業為特徵的新興省轄地級市,北鄰湖北省。

張家界市位於湖南省西北部,地處雲貴高原隆起與洞庭湖沉降區結合部,介於東經109度40分至111度20分、北緯28度52分至29度48分之間,東接石門、桃源縣,南鄰沅陵縣,北抵湖北省的鶴峰、宣恩縣。市界東西最長167公里,南北最寬96公里。張家界市總面積9653平方公里,占湖南省面積的4.5%。

地貌

張家界市的地層複雜多樣,造化了當地的特色景觀。主要有山地、岩溶、丘陵、崗地和平原等,山地面積占總面積的76%,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石英砂岩峰林地貌,為世界罕見。城市地勢西北高,沿澧水向東南傾斜。

在市域另一個突出的表現是由於地殼上升,溪流向下切割作用加大,來不及將河流拓寬,而使河谷形成隘谷、峽谷。河的谷底極竄成線形,兩壁陡峻,灘多水急。張家界市澧水源頭、婁水上游、茅岩河段,就是這種河谷地貌。

水文

張家界市境內溪河縱橫,水系以澧水和漊水為主,澧水幹流在桑植縣南岔以上有北、中、南三源。北源為主幹,發源於桑植縣杉木界;中源出八大公山東麓;南源出永順縣龍家寨,三源在龍江口匯合後往南經桑植縣、永定區、慈利縣等河流最後流入洞庭湖,幹流流貫張家界市的長度是313公里,流域面積8135平方公里。

漊水是澧水的最大支流,發源與湖北鶴峰,向東南流經桑植、慈利注入澧水,幹流全長250公里,在張家界市境內的流域面積為2565平方公里河流穿行與石灰岩高山深谷之中,此外鏡內還有一部分河流流向沅水,流域面積1428平方公里。市境內大於5平方公里的河流212條,其中一級支流48條,二級支流101條,三級支流54條,四級支流8條。

澧水是湖南省四大河流之一,位於湖南省西北部,流域跨湘鄂兩省。澧水幹流分北、中、南三源,以北源為主,北源源於湖南省桑植縣杉木界,中源源於桑植縣八大公山東麓,南源源於湖南永順縣龍家寨,三源於桑植縣南岔匯合後東流。沿途接渫水、道水和涔水等支流,至澧縣小渡囗注入洞庭湖。幹流全長407公里,流域面積18496平方公里(湖南境內15736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徑流量131.2億立方米。

氣候

張家界地處北中緯度,屬中亞熱帶山原型季風性濕潤氣候,光熱充足,雨量充沛,無霜期長,嚴寒期短,四季分明,歷年平均日照、氣溫和降水量分別為1440小時、16度和1400毫米左右,歷年平均無霜期在216天至269天之間。受地形、地貌等因素的影響,境內氣候覆雜多變,乾旱洪澇、大風冰雹等自然災害也比較頻繁。年均氣溫17℃,1月平均氣溫5.1℃,7月平均氣溫28℃,年降水量1400毫米。

張家界氣候適中,地處北中緯度,屬中亞熱帶山原型季風濕潤氣候。因此,雨量豐沛(歷年平均降水量為1400毫米),陽光充足,無霜期長,嚴寒期短,年平均氣溫16.6℃左右。夏季8月極端氣溫在37.2℃左右 ,冬季最冷月平均氣溫為4.3℃(以1月最冷,極端氣溫在零度左右到4.5℃)。張家界市區海拔183米,景區平均海拔1000米,由於此差異,晝夜溫差可達10℃。

自然資源

生物資源

張家界境內有木本植物106科320屬850種,脊椎動物146種。其中有國家級保護植物56種,國家級保護動物40種。珍奇樹種有銀杏、珙桐、紅豆杉、櫻花等;名貴藥材有靈芝、天麻、何首烏、杜仲、茅岩莓 等;珍稀動物有娃娃魚、蘇門羚、華南虎、雲豹、米猴、靈貓等。

張家界市有林業用地面積1012畝,占71%。森林覆蓋率達64.61%,名列湖南省第一。城市實施了「美化、亮化、淨化」工程,人均擁有綠地1.55平方米,是理想的生態旅遊區、國際度假區。

礦產資源

地層和構造的特殊條件,使張家界的礦產以沉積形成的礦產為主,有煤、鐵、鎳、鉬,其次有低溫熱液形成的鉛、鋅、銅,非金屬礦產有石灰岩、白雲岩、大理石、螢石、重晶石、硅石(石英)等,例如青安坪就有豐富的大理石、煤、鐵等資源,還有礦泉水。形成武陵源景區奇特的砂岩峰林地貌的石英砂岩也是一種礦產資源,其二氧化硅含量達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九點零六,是生產石英玻璃的優質原料。

人口民族

2014年末全市總人口172.12萬人,比上年增長1.2%。常住人口151.9萬人,按城鄉分,城鎮人口65.8萬人,占比43.32%;鄉村人口86.1萬人,占比56.68%。按性別分,男性77.97萬人,占比51.33%;女性73.93萬人,占比48.67%。全年出生2.1萬人,出生率12.59‰。全年死亡1.31萬人,死亡率7.8‰。全年自然增長人口0.79萬人,人口自然增長率4.79‰。年末全市城鎮化率43.3%,比上年提高1.1個百分點。[4] 張家界是少數民族聚居區。第五次人口普查時,張家界市有少數民族33個,以土家族、白族、苗族為主,少數民族人口115.25萬,占總人口的77.19%。2006年末實有土家族人口101.56萬、白族11.21萬、苗族2.67萬,已建立土家族鄉8個、白族鄉7個。

風景名勝

景點

張家界因旅遊建市,是國內重點旅遊城市。武陵源風景名勝區擁有世界罕見的石英砂岩峰林峽谷地貌,由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和天子山自然保護區、索溪峪自然保護區、楊家界四大景區組成,風景遊覽區面積264.6平方公里,是中國首批入選的世界自然遺產、世界首批地質公園、國家首批5A級旅遊景區。「武陵之魂」天門山國家森林公園、「世界罕見的物種基因庫」八大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道教聖地「南武當」五雷山、「百里畫廊」茅岩河、萬福溫泉等景區也是景色秀美、風光獨特。賀龍故居、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省委舊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普光禪寺、玉皇洞石窟群、老院子等8處人文古蹟是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截至2013年,張家界市國家等級旅遊區(點)14家,其中4A級及以上的8家。旅館898家,其中星級賓館43家。旅館床位6.36萬張,其中星級賓館1.3萬張。旅行社62家,持證導遊4875人,其中外語導遊568人。

簡介

張家界景區

張家界景區共分為四大塊,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楊家界自然保護區,天子山自然保護區,索溪峪自然保護區四大景區,統稱為武陵源風景名勝區。

楊家界

楊家界地處張家界市以西,北鄰天子山,西抵袁家界,離張家界森林公園只有十公里。海拔1000多米,屬張家界四大核心旅遊景點之一,其中烏龍寨、空中走廊、三道鬼門關、土匪窩等景點已列入張家界經典遊覽線路。

八大公山

八大公山自然保護區距桑植縣城85公里,雄踞武陵山脈北端,澧水源頭,其主峰斗篷山海拔1890米,為武陵山之巔,景區由斗篷山、杉木界、天平山五大林區組成,總面積4.49萬公頃,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長江南部地區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原始森林。

袁家界

袁家界位於杉刀溝北麓,地處張家界世界自然遺產的核心,海拔1000餘米,四周陡壁懸崖,矗立在武陵山區之中,恰似乎地突起高台。是以石英岩為主構成的一座巨大而較平緩的山嶽。

黃石寨

黃石寨亦名黃獅寨,原名黃絲寨,黃氏寨。因古有一道人名叫黃石公在此隱居而得名,是張家界旅遊區的精華,向來有"不登黃獅寨,枉到張家界"之說。海拔1200多米,由諸多的懸崖峭壁共同托起而形成的一塊南高北低的台地,面積16.5公頃。其===主要景點有=== 天書寶匣、定海神針、南天一柱、金海探龜等,是張家界美景最集中的地方,同時也是張家界最大的凌空觀景台。

金鞭溪

金鞭溪是天然形成的一條美麗的溪流,因金鞭岩而得名。溪水彎曲自西向東流去,即使久旱,也不會斷流。

鷂子寨

鷂子寨位於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的東北方向,與黃石寨,楊家界形成「三足鼎立」之勢,海拔1500米,以險著稱,原名腰子寨,因形似腰子(腎臟)而得名。它與黃石寨遙遙相對,溝深峰削,山勢很險,但寨頂卻有一個開闊的平地,是絕妙的天然觀景台,面積約60000平方米,四周懸崖深谷,非常險要。

五雷山

五雷山是湖南省首批確定的重點宗教場所,張家界東線旅遊核心風景名勝區,它位於慈利縣城東,距常張高速慈利東出口20公里處,北臨石門,東依臨澧,南接桃源,是東入張家界市的必經之地。

九天洞

九天洞號稱「亞洲第一大洞」,因有九個天窗與地面相通而得名。洞分上中下三層,總面積250萬平方米。九天洞因有九個天窗與洞頂地面相通而得名。1987年山溶洞探險勇士王海然發現,1988年正式對遊人開放,被列為省級風景名勝區。九天洞作為國際溶洞組織成員單位是國際溶洞探險基地。

黃龍洞

黃龍洞是張家界武陵源風景名勝中著名的溶洞景點,享有「世界溶洞奇觀」「世界溶洞全能冠軍」「中國最美旅遊溶洞」等榮譽。已探明洞底總面積10萬平方米;洞體共分四層,洞中有洞、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經中外地質專家考察認為:黃龍洞規模之大、內容之全、景色之美,包含了溶洞學的所有內容。

龍王洞

龍王洞是張家界旅遊核心景點之一,被溶洞專家稱讚為「世界溶洞奇葩」,是中國最大、最古老的溶洞之一。龍王洞總長約30公里,平均高度50米,寬80米,有58個廳台、28條石走廊、15處珍珠瀑布、3條地下陰河、湖泊2個、水花池45處,洞中石筍、石鐘乳、石幔、石花遍布,更有「天下第一柱」之稱的龍王寶柱。

普光禪寺

普光禪寺是張家界景區一部分。普光禪寺建於公元1413年,迄今已有近600年的歷史,寺院占地8000平方米,是佛教與道教文化相結合的古老人文建築,院內有着普光寺、武廟、文昌祠等景點。

特產

張家界酒、野生菌、石耳、杜仲、葛粉、茅岩莓茶、獼猴桃、龜紋彩石、土家織錦、板栗、石耳燉雞鴨、泥鰍鑽豆腐、酸酢魚、土家三下鍋、夫妻蘿蔔、十八子磨芋干、土家合渣、葛根酥、玉露茶。

四大景點

武陵源景區

也就是森林公園,是來張家界首選和必玩的核心景區,裡面有天然大氧吧,金鞭溪袁家界楊家界天子山十里畫廊等著名景點,而且是風靡全球的電影《阿凡達》的主要取景地,電影中那個美麗、神奇的潘多拉星球,主要的原型即是張家界森林公園;一般需要遊玩二天的時間。門票為248元;

天門山景區

一直被當地人民奉為神山、聖山,更被譽為「湘西第一神山」「武陵之魂」。這裡面有亞州最長的索道、世界公路奇觀、玻璃棧道等,遊玩時間為大半天左右,門票為261元;

大峽谷風景區

世界上最高、跨度最長、知名度最響的玻璃橋就是在這個景區,要注意的是景區現場是不賣票的,必須提前預定才可以玩的,而且是實名制的,管理非常嚴格。遊玩時間為一天左右,門票為262元;

鳳凰古城

一代大文豪沈從文的故鄉,也是邊城中翠翠的家鄉,離張家界車程四個小時,是游[湖南]必去的景點之一,那裡古城的夜景和沱江的靜美堪稱一絕!遊玩時間為一天左右;

歷史文化

風俗

哭嫁

土家姑娘的結婚喜慶之日是用哭聲迎來的。新娘在結婚前半個多月就哭起,有的要哭一月有餘,至少三、五日。土家人還把能夠唱哭嫁歌,作為衡量女子才智和賢德的標誌。哭嫁歌有「哭父母」、「哭哥嫂」、「哭伯叔」、「哭姐妹」、「哭媒人」、「哭梳頭」、「哭戴花」、「哭辭爹離娘」、「哭辭祖宗」、「哭上轎」等等。少許的苗族也是哭嫁的。不過哭嫁僅是一種儀式罷了。

同姓婚規

土家族在同姓為婚的問題上十分謹慎,僅限於同姓不同宗或五服以外的通婚,五服以內通婚為大逆。事實上,即使是符合土家婚規的同姓婚姻,也還是不能為大多數土家人認同。土家族歷史上的婚姻是比較自由的,男女雙方經過自由戀愛,徵得雙方父母同意,即可結為夫妻。在恩施石窯、大山頂等地,有「女兒會」的習俗,即每年農曆七月十二日,青年男女通過「女兒會」,自由戀愛,結為終身伴侶。改土歸流後,土家族被迫實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包辦婚姻,清乾隆《鶴峯縣志》載:「至於選婿,由祖父母、父母主持,不必問女子願否。如女子無恥,口稱不願,不妨依法決罰,一與聘定,終身莫改。」

趕年

土家族團聚過年有其獨特的習俗:若臘月大則二十九過年:臘月小則二十八過年。土家人把提前一天過年稱之為「趕年」。

命字

命字俗稱取號,男子多用朱漆金字木匾迎親,迎親前一日,親友鳴鼓奏樂將木匾送至新郎家中。父親率新郎拜領,謂之拜號匾,拜畢將匾懸掛於堂壁,謂升號匾。升號匾要三吹三打,鳴炮奏樂。鳴炮後,設筵堂中,挑童子九人加新郎共十人,叫做「陪十兄弟」,並且稱十人中新郎為「狀元郎」。

九子鞭

九子鞭又叫「天神鞭」,流行於漢、白、土家各族民間,尤以白族人民最為喜愛,他們把幸福、吉祥寄託於神靈,為取悅神佑,伐深山紫竹,竹頂開孔,內置九枚銅錢,鞭長約1米到1.5米左右,大小以本人手握為適,飾以花穗赤綢,紫裡帶紅,十分醒目。打九子鞭既可獨舞,又可群舞,少則一人,多則上百。表演者手握鞭杆,伴着嗩吶不停舞動。方法有單手拍,雙手舞花,盤繞。時而在腳外側或內側拍打,時而又在肩上臂上輕敲,動作優美而粗獷。鞭杆舞動,古錢相擦,發出的響音富有韻律節奏,頗為動聽。動作有「天女散花」、「姊妹相會」、「雪花蓋頂」、「攔門左右」、「螃蟹夾草」等。

土家祭祀

土家人祭土地神,是為了祈求作為一方之主的土地神保佑五穀豐登和六畜興旺,也保佑一村人平安、驅邪護村。土家人對土地神十分虔敬,凡土家族地區每村每寨都有一個或多個土地廟,隨處可見。土地廟形式多種,有用大理石精心搭建的,也有用四塊粗毛板搭建的簡易廟或依山洞岩屋而建的土地廟。

高花燈

高花燈是流行於永定沅古坪一帶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時,十二人至十四人不等。配有鑼、鈸、嗩吶、鼓等樂器。每人手中拿一盞紙紮燈籠,內點蠟燭兩根,頂扎一木偶像,用五色紙剪成戲文故事如「八仙」、「瓦崗寨」,「梁山英雄」之類。高花燈表演有一套程式,要求東起西落,進一個「半邊月」,出一「月團圓」,舞個「太極圖」。亦可進民房表演,叫「願燈」,多為祝福、還願或為某家喜事湊趣。打吆喝、打口哨則只能到戶外表演,叫「眾燈」,是讓大家看的。

擺手舞

擺手舞是土家族最有影響的大型舞蹈,帶有濃烈的祭祀色彩。歌隨舞而生,舞隨歌得名。擺手舞又名「社巴」,整個活動以祭典舞蹈、唱歌等為表演形式,以講述人類起源,民族遷徙,英雄事跡為內容。祭禮儀式畢,由「梯瑪」或掌壇師帶領眾人,進擺手堂或擺手坪跳擺手舞,唱擺手歌。土人作戰前跳此舞以助長士氣。擺手舞分單擺、雙擺、大擺手、小擺手數種。跳擺手舞擊大鼓、鳴大鑼,氣勢宏渾壯闊,動人心魄。舞蹈時雙手呈同邊擺動,踢腳擺手,翩躚進退,成雙成對,意境生動。擺手舞不僅是民間一種娛樂和健身性質的體育活動,亦是舞台上獨樹一幟的藝術奇葩,正是「擺手堂前艷會多,攜手聯袂緩行歌。鼓鑼聲雜喃喃語,裊裊餘音嗬囈嗬。」

三棒鼓

三棒鼓,唐代稱三仗鼓,約於明代傳入本境,並逐漸成為群眾喜聞樂見的民間藝術形式。每年春節,藝人們結伴走村串寨拜年,表演對象不分貧富,戶戶必到。如遇貧寒之家,表演者將別家贈送的禮品相送,意在人人過節歡喜。充分體現出土家人熱情好客,心地善良的民族性格。對加強民族間團結有一定的作用。三棒鼓通常由三至五人組成,一人擊鼓唱詞,一人鑼鼓配樂,一人耍花棒。花棒三根,長一尺,舞者左右各執一根,將另一根拋在空中,左右開弓,擊打空中花棒使之不落地。

節日

二月初二,土地神生日,作土地會。

二月十五日,為花朝大期,幼女穿耳;男女多於此時婚配。

三月三日,這天吃蒿子粑粑,叫「蒿子節」。

清明插柳葉於門,謂之「清門」,取一年合家清吉之兆。又以絲棉五色紙制彩幡,掛於祖墳頂,親族為死者祭掃墳墓,叫「插青」或「掛青」,意為掛念親人。

四月初八「浴佛節」。此日,農夫俱休息一日,是鄉間古老勞動節。

端午節,凡附近寺觀,必印送張真人圖像,至節日必懸掛堂中,小兒輩則以雄黃塗額,以避「邪毒」。當日則食粽子飲菖蒲,系艾蒿懸於門楣。永定及慈利九溪等地,喜於澧水賽龍舟。端午節有大小之分,五月初五為小端午,十五為大端午。

六月初六日,土家人曬衣服,謂之「覃後曬皮」,傳說這天是明初土家首領覃後王殉難忌日,為土家族一大民族節日。

七月七夕,婦女結彩綢對月穿織,陳瓜果於道以祀牛郎織女。

中秋節,土家族不興賞月,吃月餅則是土漢共有的習俗。土家人過中秋別有特色,他們披着皎潔的月光,去冬瓜園裡偷瓜,給無生育之夫婦「送子」。

十一月十九日,為太陽神生辰,各家皆晨起焚香,極恭敬。

十二月二十四,為小年。在桑植縣有個上洞街的地方,還有姓「向」的過年比其他姓的過年要早一天,這裡就有個小傳說,說是以前搶匪很多,怕搶匪搶東西,所以就提前一天過年。

文化遺產

截至2012年,張家界有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產15類70多項,其中桑植民歌首批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張家界陽戲、張家界高花燈、慈利板板龍燈首批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張家界硬氣功曾隨國家領導人赴歐洲七國演出。

著名人物

劉明燈孫開華,鎮守台灣、抗擊外來侵略者的清末名將

賀龍,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新中國元帥

廖漢生袁任遠范子瑜,無產階級革命家、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

陳能寬,南北大俠杜心武、地質學家田奇雋、「兩彈一星」科學家

視頻

參考文獻

[5]

  1. 張家界概況張家界市政府門戶網站
  2. 歷史沿革張家界市政府門戶網站 2019-05-14
  3. 區劃人口張家界市政府門戶網站 2015-09-25
  4. 區劃人口張家界市政府門戶網站 2015-09-25
  5. 來自旅遊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