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濟學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濟學家、是指從事經濟學理論研究及其應用工作的人。有時針對不同的研究領域或者流派,通過添加定語而有不同的稱呼。譬如,主要研究西方經濟學的經濟學家給稱為「西方經濟學家」,而研究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經濟學家則給稱之為「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在各自的領域中也可以按照學科分支來稱呼。例如,從事計量經濟學[1]的經濟學家就給稱之為計量經濟學家。

意識形態與經濟學家

中國大陸,經濟學和一部分其他學科一樣,由於各種原因受到了來自官方意識形態的影響,經濟學體系與國際上的主流有所不同。在較長的一段時間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被長期認定為主流經濟學[2],國際上通行的主流經濟學被狹義地認為是「資產階級的經濟理論」,僅作為前者的一個分支進行研究。這樣重前者而輕後者的結果導致了整個經濟學的研究工作與國際脫軌。

近年來,在國際交流增多的情況下國內的學術環境有所寬鬆,意識形態決定經濟學研究的情況也有所改變。眾多從國外學成回國的經濟學家進入高等學府以及研究機構成為研究主力,影響並引導著整個經濟學界。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可以說是其中的典型例子。

事實上,西方的經濟學界對經濟學研究持有這樣的看法,研究不應局限於意識形態,而應該通過研究成果進行學術上的深入探討、乃至爭論。這樣的觀點也在中國大陸逐漸增多。有經濟學家就認為,不管是馬克思主義經濟學還是近代西方主流經濟學,在學術上不應有孰輕孰重的問題,更不能接受來自官方意識形態的影響,而應百花齊放,通過自己的研究成果來證明自己的觀點,並在此基礎上來探討實際的經濟問題。

經濟學家與經濟學者

在中文的語境中,經濟學家和經濟學者的區別,正如數學家和數學學者、管理學家和管理學者、法學家和法學學者的不同,「家」有「資深」的含義。

對此,也有這樣的一部分不同意見,就是在「經濟學家」的權威性尚還根深柢固的情況下,很多經濟學領域的所謂專家都把經濟學家的名稱冠之於自己頭上,導致經濟學家這個高尚的名稱被濫用。不可否認,一般大眾對於「經濟學家」這個名稱的認識還停留在語境上,不僅在媒體的宣傳下盲目跟從,而且事實上也很少有人真正地去認真辨別。這樣的結果導致了一批經濟學家對於自己名稱的反思,特別是那些研究上偏重於理論的人。他們為了保持自己與那些理論上沒什麼建樹卻喜歡對市場上各類現象進行評頭論足的經濟學家的距離、不再願意被人冠之以經濟學家的稱呼,而更情願被稱為聽上去似乎很低調的「經濟學者」。因為他們認為,那些處在「檯面上風光着」的一部分經濟學家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理論建樹,其中的一個指標就是沒有在國際上公認的學術期刊上發表過任何的研究成果。

視頻

經濟學家 相關視頻

經濟學家:葉檀介紹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