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什邡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什邡市中國四川省德陽市的一個縣級市。位於四川腹心地帶成都平原,南距成都市主城區40餘公里(直線距離),幅員864平方公里,轄2個街道辦事處,14個鎮,人口約43萬。什邡是四川省歷史文化名城。曾因大禹的足跡而享有「禹跡仙鄉」之美譽,代著名水利學家李冰曾在此治水並仙逝於此。什邡還是佛教南禪八祖馬道一[1]的故里,代名將雍齒的受封之地,故什邡城又名雍城。什邡的自然景觀主要有鎣華山、青牛沱等景區。

2006年,什邡被中國礦業聯合會第一個授予「中國礦泉水之鄉」的稱號[2]。2007年6月,中國特產之鄉組委會授予什邡市「中國雪茄之鄉」。2008年11月,什邡被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書法)之鄉」。

歷史

1983年,德陽建市,什邡廣漢成都市劃歸德陽市管轄。

1995年經國務院批准撤縣設市,屬省轄縣級市,並由四川省政府委託德陽市代管。2007年什邡成為全省擴權強縣27個試點縣之一,自此獲得了較大的經濟自主權。

2008年汶川地震以後,什邡成為北京對口支援城市。

2012年7月2日,反對鉬銅項目事件,因不滿項目,當地爆發大規模民眾(以市民與學生為主)抗議示威活動,並強行衝擊市委機關單位,當地警方動用催淚氣體和震撼彈驅散示威群眾。政府方面承諾暫停鉬銅項目,並否認有人在事件中死亡。7月3日,什邡市委、市政府決定不再建設鉬銅項目。

行政區劃

2007年什邡市轄2個街道辦事處、14個

經濟

什邡是四川經濟較發達的縣(市),在過去的12年中連續位於全省經濟「十強縣」的第二。2006年什邡市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06億元,財政收入達到20.44億元,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

  • 農業:什邡曬煙(葉子煙)歷史悠久,尤其是大泉坑地區的葉子煙更是聞名遐邇,近年來該地更是擴大種植雪茄煙煙葉。 早在1985年,就有湔氐鎮農民自行種植黃背木耳,至今已形成相當在種植規模。黃背木耳已遠銷國內外。且有「黃背木耳之鄉」之稱謂。
  • 食品工業:藍劍集團起源於什邡啤酒廠,目前在四川占有相當高的市場份額,於2006年1月被華潤雪花啤酒(中國)有限公司收購。什邡煙廠是一個支柱產業納稅大戶,貢獻了大量的財政稅收。什邡煙廠原名益川工業社,並曾派出若干技術人員赴北京組成132廠專門為毛澤東等人供給手工製作雪茄煙。
  • 工業:什邡北部山區富產磷礦,金河磷礦是全國六大磷礦之一。因此什邡工業生產以磷化工為中心,著名的企業有宏達股份,鎣峰實業,川恆股份,藍劍化工等。其中宏達公司發展迅猛,近年也涉足有色金屬,旅遊等其他行業。

人口

2000年,根據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什邡全市共有432579人。

交通

公路

什邡至成都的快速通道——廣(漢)青(牛沱)公路目前一期(廣漢至洛水段)已竣工通車。該快速通道在廣漢處和}成綿高速公路相連接。除此之外,成綿高速公路複線通過彭州連接什邡到成都。成都人民北路北延線(北幹線)有望於2008年達到蒙陽鎮,而進一步延伸到什邡的計劃也已經處於商議中。而此前什邡到德陽的快速通道——德什大道業已建成。

鐵路

什邡現有廣岳鐵路(廣漢至什邡紅白鎮岳家山)與寶成鐵路相連。

{成蘭鐵路現已開工建設,將新建什邡火車站(廣岳鐵路已有一什邡站,為貨運站),預計2014年建成通車。

教育

  • 高級中學:北京師範大學什邡附屬外國語學校,什邡中學、七一中學(原雍城中學)
  • 特殊教育學校:什邡特殊教育學校

2005年,什邡中學被四川省教育廳確定為「國家級示範性高中」。

文化

文化史大事紀

1992年2月,在什邡發掘出一座船棺墓葬。隨葬品中發現一枚戰國古銅印「十汸王」。

旅遊

什邡的自然景觀主要有鎣華山、青牛沱、羅漢寺,龍居寺等景區。今年以來,什邡積極推進旅遊發展,修復了川西佛都-羅漢寺,並回復了歷年的馬祖廟會。雲西(現師古鎮)也重新修建了藥王廟,大力舉辦每年的藥王會。

美食

  • 什邡粉條 - 馬井曹氏紅薯粉條,曹氏牌辣妹子紅薯粉條享譽全川;
  • 什邡蕎面 - 意橋牌最出名;
  • 什邡板鴨 - 以師古鎮出產的最為著名,如廖板鴨、龍板鴨等;
  • 紅白豆腐乾 - 其中以但氏豆腐最為出名;
  • 喜哥米粉。

著名人物

  • 馬祖(馬道一),兩路口(現馬祖鎮)人,佛教禪宗第八代祖師,與司馬相如、李白和蘇東坡一起並稱「對世界最有影響的四川四大文化名人」。
  • 張宗法,字師古,別號未了翁,清代著名農學家,徐家場(今師古鎮)人。著有《三農紀》。
  • 陳岩夫,北宋天聖二年甲子科進士,後曾任伊闕(今河南伊川)主簿,頗有聲名。
  • 羅光烈,字揚廷,馬井人,丙戌科進士,授翰林院編修,曾執教於京師大學堂(今北京大學),後受聘為尊

經書院(晚清重臣張之洞所創,今四川大學前身之一)山長(即今之大學校長),精於算術,曾著有《幾何學發 微》。

  • 吳永烈,青年時期是四川三青團骨幹成員。曾任國民革命軍陸軍中將。雲南講武堂第18期、陸軍大學第15期

畢業。歷任西安綏署幹部訓練團副教育長、國民革命軍第28軍1師副官長、第34集團軍總部參謀處長、第34集團軍少將 參謀長、第76軍新建第20師師長、第5兵團參謀長,陸軍中將。參加抗日戰爭靈寶戰役等。說服第5兵團司令李文向解 放軍投誠。解放後任解放軍南京軍事學院教員,解放軍宣化炮兵學院研究員。1976年12月24日因糖尿病醫治無效在北 京病逝。現與其夫人黃女士合葬於什邡馬井鎮黃家墓地。其父吳月樓為四川什邡中學創始人。

  • 劉滄龍,宏達集團董事長,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劉滄龍在家鄉什邡師古鎮捐資1.1億建設宏達新村,並在雲南少

數民族地區捐資1.4億多元。 由於積極捐贈慈善事業,劉滄龍曾於2006年榮獲「中國十大慈善家」稱號。

5•12大地震

2008年5月12日四川西部地區發生8.0級地震,震中位於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附近。什邡北部山區地處龍門山斷裂帶,受5•12地震破壞極深,損失慘重。不完全統計死亡人數在6000人左右,房屋倒塌無數,經濟損失數百億。

視頻

什邡市 相關視頻

什邡,1分鐘精彩宣傳片
昊陽農業高品質黃背木耳繁育中心落地什邡

參考文獻

  1. 馬道一,個人簡歷網
  2. 「中國礦泉水之鄉」落戶什邡,搜狐新聞,2006-08-18
  3. 什邡米粉,飛嘴特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