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令計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令計劃(1956年10月22日-),本姓令狐,山西省平陸縣人;1976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在職研究生畢業,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中共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第十七屆中央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曾經在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任內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2012年9月,被免去中辦主任之職,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2013年「兩會」上,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2014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紀委發布通告稱,令計劃因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中共的組織調查;12月31日,被免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職務。此後,又在2015年2月28日被罷免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並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他被指是神秘政商聯盟組織「西山會」[1]的首腦和發起人,在他被查之前,山西省已有多名與他相關的高級官員因貪腐而遭到調查。7月20日,中共宣布將令計劃開除黨籍並開除公職;同日,最高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對其立案偵查並予以逮捕。2016年5月13日,令計劃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案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經依法指定管轄後,移送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依法向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6月7日舉行了不公開審理,7月4日因受賄罪、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濫用職權罪被判處無期徒刑。令計劃是中共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第二位在職副國級領導人,也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首位被查辦及唯一一位沒有擔任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

涉嫌違紀和犯罪被查

北京時間2014年12月22日20時,中共中央紀委發布通告稱,根據中共中央紀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在查辦案件中發現的線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決定對令計劃立案審查;同年12月31日,被免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職務。2015年1月20日,全國政協主席會議提議免去令計劃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和全國政協委員資格,並在2月28日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上獲得通過。

2015年6月中旬,路透社等外媒爆料稱令計劃精神狀況出現異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令計劃承受的壓力太大,無法走出喪子之痛,並將自己的垮台失勢歸咎於家族成員。另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則稱,令計劃經常失常地不斷高喊父母的名字。調查部門派遣精神病科專家鑑定其病情,了解他是否是假扮失常。該消息人士表示,領導層正在考慮是否要讓他出庭受審[2]

2015年7月20日22時,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委《關於令計劃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令計劃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同日,最高人民檢察院也發布消息,以涉嫌受賄罪對其立案偵查並予以逮捕。

2016年5月13日,令計劃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案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經依法指定管轄後,移送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審查起訴,天津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依法向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2016年7月4日,令計劃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案,經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令計劃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令計劃案受賄金額為7708多萬元[3]

視頻

令計劃 相關視頻

令計劃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
令計劃被查 一周前曾在《求是》發表署名文章舉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