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仲振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人物介紹

仲振奎(1749~1811),字春龍,號雲澗,別號紅豆村樵、花史氏。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出生。泰州人。《紅樓夢傳奇》的作者。少年時即已才華出眾,詩法杜甫,文宗蘇軾,但科場失意,只是一名監生。除在揚州、海門等地做過幕僚外,一生潦倒。中年以後喪女亡妻,心境十分淒涼。好漫遊名山大川,足跡遍及十多個省,最後卒於廣東

仲振奎一生寫了15部傳奇,除《紅樓夢傳奇》外,其餘14種均未刊行,僅存自序。《紅樓夢傳奇》50折,是第一部取材於《紅樓夢》的戲曲劇本,著書始於嘉慶二年(1797年)冬,次年完成,書成後曾經上演。它將《紅樓夢》刪繁就簡,突出寶黛愛情主線,濃淡得宜,感人淚下,嘉慶四年由友人刊於京師。同治年間(1862~1874年)有友於堂刊本,光緒三年(1877年)有上海印書屋排印本。80年間頻頻出版,可見影響之大。阿英所編《紅樓夢戲曲集》收其前32。 [1]

人物故事

紅樓戲曲第一人 ――《紅樓夢》戲曲首編者如皋仲振奎

清代乾嘉時期的仲振奎,公認為改編《紅樓夢》小說為戲曲的第一人。由於仲振奎在《紅樓夢傳奇》中自署「吳州紅豆村樵填詞」,故自清代學者都將其視作江蘇蘇州人,直至趙景深、張增元《方志著錄元明清曲家傳略》考證出其為泰州人,後《明清江蘇文人年表》《明清文人傳奇研究》沿襲此說,但對仲振奎究竟家居泰州何地均無說明。

《紅樓夢傳奇》

仲振奎是《紅樓夢》戲劇改編第一人。清乾隆十四年(1749)生於江蘇泰州的書香門第,字春龍,號雲澗,別號紅豆村樵。父仲鶴慶,乾隆十九年進士,曾任四川大邑知縣。弟仲振履,嘉慶十三年進士,歷任廣東恩平、興寧、東莞、番禺知縣,南澳同知。

才華橫溢改編紅劇

仲振奎才華橫溢,有《綠雲紅雨山房詩鈔》傳世,但他的主要成就是戲劇創作,一生寫了16部崑劇傳奇。

乾隆五十六年(1791),《紅樓夢》程甲本刊行問世,京城文人爭相傳閱,嘆為絕作。第二年,流落北京的落第文人仲振奎,選取精華,改編戲曲傳奇《葬花》一折,署名紅豆村樵。嘉慶三年(1798),大病初癒的仲振奎,得《紅樓夢》而枕上讀之,「哀寶玉之痴心,傷黛玉、晴雯之薄命,惡寶釵、襲人之陰險,而喜其書之纏綿悱惻」,又一氣呵成,僅花40天,編成大型戲曲《紅樓夢傳奇》56折。「成之日,挑燈漉酒,呼短童吹玉笛調之,幽怨嗚咽,座客有潸然沾襟者(自序)」。翌年即由友人以綠雲紅雨山房刻版刊行於京師。他因此被稱為「改編紅劇第一人」。

劇本刪繁就簡,突出主線,在戲劇衝突中展開戲劇情節,集中塑造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鳳姐等主要人物。他在「凡例」中自述:「紅樓夢卷帙浩繁,事多人眾,登場演戲,既不能悉載其事,亦不能遍及其人,故事如賞花、聯吟,人如寶琴、香菱、平兒、鴛鴦等,亦不得不概行刪去。」可見作者的戲劇修養和功力。該劇從嘉慶七年搬上舞台,在各地公開演唱,影響深遠。《中國近代戲曲史》說,仲本是中國第一部紅樓戲,「最膾炙人口,後日歌場中流行者即此本。」

命運多舛流落興寧

有人不禁會問,一位名不見經傳的作者,為何能承擔改編《紅樓夢》的重任?他的學識、經歷從何而來?

首先源於他的家學淵源。其父仲鶴慶,「畫有生氣,書卷盎然」,詩作有「李白、杜甫之神韻」。因性剛直,得罪上司,早早罷官歸鄉。其弟仲振履,以及他的姑母、兩個妹妹、妻子、侄子都能詩會畫,有傳世之作。生長在這樣的家族氛圍中,對他的創作有一定影響。

更重要的是,作者的身世與曹雪芹有相似之處,雖有「補天」之才,而不得其用。因此思想產生共鳴。雖然才華出眾,但命運坎坷,一生多次應試落榜,僅以監生終其一生。加之老父無端獲罪,家被抄檢;中年獨女離世,老歲喪妻;膝下無兒,晚景淒涼。雖一生潦倒,但遊歷廣泛,足跡遍及大江南北。

慶幸的是,他有一個好兄弟仲振履(字柘庵)。清嘉慶十五年(1810)至嘉慶二十一年(1816),仲振履任興寧知縣。在任7年,以「第一功名不愛錢」自詡,政通民和,百廢俱舉。他為興寧辦了不少實事好事。他特別重視地方教育、人才培養。嘉慶十六年,重建北城門,重修墨池書院、探花書院,建水口養正書院,主修縣誌12卷;嘉慶十九年新建文峰塔,「一時文風蔚然稱盛」。

就在仲振履到興寧任職年間,年滿花甲、孑然一身的仲振奎經贛入粵,依附弟弟,寓居興寧官署,由弟弟照顧其生活起居。究竟他在興寧生活了多久,至今無人知曉。但有案可查的是,他在興寧結識了在官署任都司的湯貽汾,兩人結為忘年之交。湯貽汾(號雨生)進士出身,武進人(今江蘇常州),世襲雲騎尉(六品),精騎射,詩書畫俱絕,且通天文地理,著有詩詞集。嘉慶十六年(1811),湯貽汾在興寧創作雜劇《劍人緣傳奇》,就有受到仲振奎影響的因素。與此同時,仲振奎父親仲鶴慶的詩集《迨暇集》、仲振奎亡妻趙箋霞的詩集《辟塵軒詩鈔》,還有他自己的詩集《雲澗詩鈔》,都在興寧刊刻,其刊本扉頁上,署有「嘉慶辛未(1811)四月,興寧官署藏版」字樣(刊本藏於泰州圖書館)。這說明,他在興寧至少生活了幾年。此後就再無他的消息了。也許,他整理完家族遺著後,無憾地離開了人間,終年不詳。

其弟為兄長劇作題詩

嘉慶二十二年(1817),仲振履調東莞任知縣。這一年,他譜寫了《冰綃帕傳奇》24出,在當時的劇壇產生較大影響。這可能與兄長的經常切磋不無關係。他曾為仲振奎的《紅樓夢傳奇》題詩三首:

十二金釵半折磨,生生死死奈情何。

卻憐情海波千尺,不抵顰卿淚點多。

絳珠宮裡春空老,青埂峰前月易斜。

只有芙蓉情種子,年年開作斷腸花。

公子佳人總太痴,痴情何必作仙慈。

一生玉笛高吹起,那是紅樓夢醒時。 [2]

古本崑劇《紅樓夢傳奇》百年後重現舞台

《紅樓夢傳奇》的前世今生 1791年,曹雪芹的《紅樓夢》一百二十回本問世,仲振奎在京城「得《紅樓夢》於枕上讀之,哀寶玉之痴心,傷黛玉、晴雯之薄命,惡寶釵、襲人之陰險,而喜其書之纏綿悱惻有手揮目送之妙也」,最早洞見《紅樓夢》的偉大藝術價值。仲振奎將其全貌轉化為可在戲台上唱念做打的崑曲傳奇,一年後寫下了《葬花》一折,後又改編並親自譜曲成《紅樓夢傳奇》五十六折,並很快為優伶所采,粉墨登場,首演於揚州。

仲振奎的《紅樓夢傳奇》問世之際,恰處在花雅爭勝的關鍵時期。雅部崑曲演出陣地在逐漸萎縮,一部五十六出的鴻篇巨製,在當時已難以找到全本演出的舞台了,反而成就了其中一些經典折子戲的流傳。《集成曲譜》即收有仲氏《紅樓夢傳奇》的四折,為《葬花》《扇笑》《聽雨》《補裘》。之後又出現多種《紅樓夢》戲曲改編本,但在劇壇盛演不衰的仍是仲氏《紅樓夢傳奇》。後來隨着民國崑曲的衰落,《紅樓夢傳奇》逐漸淡出了觀眾的視線,但仲振奎的改編走向,一直影響到近代紅樓戲的表現形式。

就劇本而言,《紅樓夢傳奇》頗具藝術感染力。仲振奎提煉出了「悲金悼玉」的主線,強化了小說的抒情性與劇中人物情感,在崑劇中保留了曹雪芹筆下豐富的人情世態、生活細節,一層一層展露人物內心世界。同時,作為與曹雪芹同時代的人,仲振奎對大家庭里交錯的人際關係、生活風貌有着更真切的感受,這也成為許多現代紅樓劇本無法比擬的優勢所在。

就譜曲而言,仲振奎精通音律,按譜填詞,熟諳曲牌,情真意切,形象動人,而曲詞未達之處又能以恰當的道白彌補,使得劇作完整而不顯得侷促,雅俗共賞。《紅樓夢傳奇》曾被評價為「譜曲得風氣之先」,在其南北曲套曲的運用中可見一二。比如在《葬花》中黛玉出場時所奏的《越調鬥鵪鶉》一曲,便運用了清新明快的北曲,「然聽其哀感頑艷,悽惻酸楚,雖少纏綿之致,殊有悲涼之慨」,既塑造了鮮明的人物形象,也為聽慣了《牡丹亭》等溫婉綿長的南曲的觀眾帶來一番新鮮的聽覺體驗。

此次的崑劇演出便取仲振奎《紅樓夢傳奇》的《葬花》《聽雨》與清代吳鎬所作《紅樓夢散套》的《焚稿》《訴愁》,合為四折,仍名為《紅樓夢傳奇》。

重現古劇原貌、古曲本色

把百年前已經躺在圖書館內的文字資料重新搬上舞台,向現代人重現古劇原貌、古曲本色,對蘇州崑曲傳習所的新老藝術家們來說,是傾全力無回報也要堅持做好的使命。正如蘇州崑劇傳習所副所長、《紅樓夢傳奇》導演薛年椿所說:「我們要守住崑曲的魂。」

雖然《紅樓夢傳奇》古本中已有唱詞和旋律,但崑曲「唱念做打」中的「做」,即全部舞蹈化的形體動作,仍需要重新設計和揣摩。薛年椿和所有演員每排好一齣戲,就請來「繼」「承」「弘」三代傳字輩演員前來觀看指導,再一次次打磨和修改。「我們僅用簡單的一桌兩椅,不去藉助華麗的舞美燈光,還原最傳統、最本真的崑曲形態,以演員的表演藝術為中心,依靠演員的表演把觀眾帶入情景之中。」「傳承」是本次演出一以貫之的藝術追求。

「《紅樓夢》具有極高的文學性,選擇排演這齣戲,也是為了培養具備學術性和專業性的崑劇演員。」92歲高齡的《紅樓夢傳奇》藝術總監顧篤璜是蘇州崑劇傳習所的領軍人。1981年,正是在他的倡導下重建了崑劇傳習所,在這個臥虎藏龍的民間社團里培養出了一代又一代崑劇傳字輩演員。

早在2003年,顧篤璜在執導《長生殿》時,就曾經找演員排了兩場《紅樓夢傳奇》,後來兩齣戲無法同時兼顧,只好作罷。直到今年年初,從演員到導演一切就位,崑劇《紅樓夢傳奇》被正式提上了日程,而這部戲有一處最為打動人,戲台上是年輕的面龐,台下伴奏的演奏家包括導演,卻都是已經退休的崑劇老藝術家們,花甲之年仍不減對崑劇藝術的熱愛和追求,恪守專業精神,懷揣飽滿的激情,為青年演員們保駕護航。

《紅樓夢傳奇》的四折戲中共有寶玉、黛玉、紫鵑、李紈四個角色,8個月來寒來暑往,幾位青年演員在自身的演職工作中,堅持抽出半天時間參與排練,並在江蘇省崑劇研究會副會長朱棟霖、中央美院教授董梅的指導下鑽研學習劇本。顧篤璜的女兒顧其正披星戴月親手製作桌椅道具,劇中的戲服根據人物性格由蘇州鎮湖的繡娘定製。

四折戲70支曲,使用67支不同曲牌,還是仲振奎、吳鎬兩位劇作家自訂曲譜,用豐富多彩的曲牌完成寶黛的音樂形象,而當晚串演的四位青年演員唱來聲情並茂,哀傷處台下不少女學生紛紛落淚。

在首場演出之後,《紅樓夢傳奇》將於10月14日在第七屆中國崑劇藝術節上再度亮相,這四折戲中的寶黛情長將感染更多的觀眾。 [3]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