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任弼時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任弼時故居位於中國湖南省汨羅市弼時鎮弼時村新屋裡。1904年4月30日,任弼時出生於此。

結構

故居為典型的南方農村建築,獨木結構,頂蓋小青瓦,三間三進兩偏層,共有房間31間。南邊3間正屋和1間偏屋闢為展覽室。北邊有任弼時的住房及夫人的書房。

門前有鄧小平於1980年題寫的「弼時同志故居」匾額。前進堂屋有毛澤東手書「任弼時同志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1]的匾額。

簡介

任弼時中學內,有一棟四連三進磚木結構的二層樓房,原系永新縣考試院的主體建築土地革命時期任弼時同志曾在此辦公並居住。為紀念任弼時同志,1985年,經王震同志(時任國家副主席)提議,江西省委決定將原永新中學更名為任弼時中學,舊址命名為任弼時同志故居。舊居樓上陳列了「任弼時生平事跡展覽」,以100餘幅照片及部分文物生動地再現了任弼時為革命戰鬥的一生。樓上正廳有任弼時半身塑像以及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高度讚揚任弼時革命精神的題詞。

歷史

1928年6月23日龍源口大捷後,紅軍第三次占領永新縣城,6月26日,毛澤東同志在此召開了紅軍連以上幹部會議,地方武裝負責人以及永新地方黨組織負責人也參加了這次會議。會議着重研究部署了分兵發動群眾,深入開展土地革命等問題。

1932年2月1日,根據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的指示,中共湘贛省委召開了湘贛獨立一、三師誓師大會。大會上,王震宣布中央軍委命令,成立湘贛軍區,由張啟龍為軍區總指揮,李天柱為副總指揮,甘泗淇為政治委員,戈勇為參謀長(後叛變),陳韶為政治部主任。總指揮部駐此辦公。同時,紅四分校、軍區政治部機關也在這裡辦公。

1933年6月,中央派任弼時到湘贛根據地擔任中共湘贛省委書記兼省軍區政委,開始了他在永新一年又兩個月的戰鬥生活。

為了貫徹中央的方針政策,動員和組織湘贛根據地軍民粉碎敵人的「圍剿」,1933年11月21日,任弼時主持召開了中共湘贛省第三次黨代會,全面部署了第五次反「圍剿」戰鬥。 由於當時全面貫徹中央「單純防禦、短促突擊」的「左」傾錯誤的軍事路線,永新反「圍剿」處處受挫,紅六軍團不但沒能保衛蘇區,反而削弱了自己的力量。任弼時率領省級機關被迫轉移到坳南牛田,他自己駐悟道草舍。紅六軍團也於1934年7月4日進駐牛田村,由於蘇區範圍縮小和被分割,迫使紅六軍團不得不突圍西進。7月23日,任弼時根據中央的精神開始了西征的準備:組織了紅六軍團最高指揮機關——軍政委員會,自任主席,領導突圍西征行動[2];成立新的湘贛省黨、政、軍領導機構,領導湘贛根據地的游擊鬥爭;擴大紅軍力量,當時吸收了9758人加入紅軍

1934年8月7日下午3時,紅旗獵獵,軍號聲聲,在蘇區人民的依依惜別聲中,任弼時帶領紅六軍團,告別了永新,告別了蘇區人民,踏上了西征的征途,經過長征北上抗日,並最終隨同黨中央領導全國人民取得了解放。

視頻

任弼時故居 相關視頻

海棠依舊:1950年10月27日!任弼時同志病逝!終年46歲
【旗幟】人民的駱駝——任弼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