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朗航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朗航空(英語:Iran Air)是伊朗的國營航空公司及第一大航空公司[1]。在2016年伊朗成功被解除制裁後,已經積極訂購西方國家生產的新世代客機以取代目前已經非常老舊的機隊。

簡史

伊朗航空是由1944年成立的Iranian Airways以及1954年成立的Persian Airways在1961年合併且國營化而成的。在伊朗革命之前,伊朗與美國關係良好,在那時買進多架新飛機,並且擴展航線。

但在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與美國交惡,遭受經濟制裁,所以難以再買到西方(尤其是美國)的新飛機,因此伊朗航空的機隊普遍高齡化,以致於2010年被歐盟列入禁飛名單(機隊中近幾年引進的空中客車飛機及伊朗政府行政專機(EP-AGA)共23架除外),這種情況過了37年後的2016年才結束。

此外,伊朗航空所持有的美制飛機,由於美方中斷了技術支援與保修服務,故以歐洲中國生產的同級品進行維修(如伊朗航空B747飛抵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時會接受中方地勤人員檢修);待伊朗航空引入俄制客機後就有望解決保修問題。隨着禁令的解除,伊朗航空已可購買歐制飛機,因此問題將不復存在。

2017年7月17日,身為伊朗國營航空的伊朗航空成功誕生出一位女性首席執行官,她是伊朗航空77年歷史以來首位女性首席執行官,也是中東地區航空公司的第三位女性首席執行官。(第一位曾任職於科威特航空,第二位則曾任職於敘利亞航空

2018年5月8日,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突然宣布廢除伊核協議,伊朗航空100多架與波音、空客和ATR的訂單全部被取消。

2018年11月5日,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在美國國務院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將會對伊朗航空旗下的65架飛機實施制裁,原因是這些飛機曾運輸武器到敘利亞黎巴嫩支持伊朗在當地發動的代理人戰爭。

2019年1月6日,由於受美國政府影響,伊朗航空所有40架蘇霍伊超級噴氣機100訂單全部被取消。

2020年1月5日,隨着伊朗宣布終止伊核協議[2],伊朗航空宣布所有新飛機訂單取消。

視頻

伊朗航空 相關視頻

伊朗航空A321製造記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