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莉莎白·舒瓦茲柯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麗莎白.舒瓦茲柯芙紀念盤專輯

奧爾加·伊麗莎白·弗里德里克·舒瓦茲科普夫女爵士,DBE(Dame Olga Maria Elisabeth Frederike Schwarzkopf,1915年12月9日-2006年8月3日),原名Olga Maria Elisabeth Frederike Schwarzkopf德國歌劇歌曲演員。曾在柏林學聲樂,1938年首度登台,首先以花腔女高音表演,後轉換成抒情女高音,她被視為20世紀後半葉女高音領域的領軍人物之一,尤擅長莫扎特理查德·施特勞斯的歌劇演繹。她在1953年與瓦爾特·萊格結婚,歸化英國國籍。在2006年8月2日夜晚到3日的凌晨間,於睡眠中過世,享壽90歲。

2006年八月三日以九十高齡辭世的德國女高音伊麗莎白.舒瓦茲柯芙(1915-2006),是樂壇公認德國藝術歌曲演唱的女祭司,也是莫札特、沃爾夫和理查.史特勞斯的最佳代言人。她曾提到自己是個工作狂,永不止息的追求美麗事物。著名女低音路德薇希特別指出:舒瓦茲柯芙巧妙將自己塑造成表情的化身,歌唱技巧無懈可擊;當卡拉絲仍被視為神祕傳奇之時,舒瓦茲柯芙則為一種風格與一個時期的代表,沒有人能夠再像她那樣演唱。無論如何,全然光輝的歌喉,讓她成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女高音之一[1]

舒瓦茲柯芙聽了卡拉絲演唱的「茶花女」之後,當眾稱讚道:「還有那位當代藝人能唱得這麼完美?」決定終身不再唱它作為她對卡拉絲的最大敬意與最好禮物,如此胸襟是大多數大明星所沒有的。


《伊麗莎白.舒瓦茲柯芙紀念盤》(1954年義大利圖林獨唱會),此專輯取自1954年二月十一日,義大利廣播公司圖林錄音室所作廣播獨唱會,舒瓦茲柯芙一共唱了三首貝多芬、八首舒伯特以及十一首布拉姆斯。其伴奏搭檔為瑞士鋼琴大師艾德溫.費雪(1886-1960),兩人當年在EMI所錄的舒伯特藝術歌曲集,曾被企鵝唱片指南三星戴花,聲望歷久彌新。

事業愛情的雙重合約

華爾德‧李格是英國人,為唱片製作業的名人,1946年舒瓦茲柯芙應他的邀請到倫敦去灌製唱片,優異的成績讓兩人都感到滿意,認為這樣的組合將使前景大放異彩。李格更進一步做了舒瓦茲柯芙的經理人。

1953年他們在英國舉行婚禮,其時新娘已經三十八歲,據說在這之前她沒談過戀愛也未交過男友,「我與音樂結了婚」這句話,對舒瓦茲柯芙來說有確切的寫實性。十二、三歲的年紀,她就顯露了在音樂上的絕對興趣,並且在父母的有計劃的培植下,一步步走入音樂的瑰麗殿堂,投入整個人生,哪裡有空間和時間,像一般女子那樣追尋愛情。樂界和媒體方面都有人說過:「舒瓦茲柯芙是李格的搖錢樹,他娶了人也娶了錢。」其實這話不算最公平。至少在他們共同生活的二十三年間,兩人和平相處,丈夫沒有背叛妻子,這就算是很好的結果了。

伊麗莎白.舒瓦茲柯芙於1979年在瑞士蘇黎士舉行的歌曲演唱會。那時她已經六十四歲,聲音仍然清揚優美,儀態雍容華貴無一絲塵俗之氣,令人從心裡肅然起敬。但就在那次的演唱會的第三天,她的丈夫華爾德.李格,因心臟病復發驟然去世。舒瓦茲柯芙從此就完全退出表演,改為教學授課,培植人材[2][3]

視頻

伊莉莎白·舒瓦茲柯芙 於Da Capo節目 導演奧古斯特·愛佛汀 訪問 1988
Gianni Schicchi: "O mio babbino caro"

參考資料

  1. 伊麗莎白.舒瓦茲柯芙紀念盤(1954年義大利圖林獨唱會). 上揚唱片. [2019-12-11]. 
  2. 【自由副刊】世紀美聲與愛情. 自由時報副刊. [2019-12-11]. 
  3. 女高音/艾嘉.米高拉 Aga Mikolaj.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