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完

伏完(?-209年),琅邪東武(今屬山東)人,東漢末大臣,漢獻帝伏皇后之父。歷官輔國將軍、中散大夫、屯騎校尉。

人物生平

伏完,沉深有大度,大司徒伏湛七世孫,襲爵「不其侯」,官拜侍中。娶漢桓帝長女陽安長公主劉華為妻,生六子一女。六子:伏德、伏雅、伏均、伏尊、伏朗、伏典,一女:伏壽(袁宏後漢紀》:(伏)後,琅邪東武人也。父完,深沉有大度。舉孝廉,稍遷五官中郎將、侍中,以選尚陽安長公主。(公)主,桓帝女也,生五男一女:長男德,次雅,次後,次均,次尊,次朗。後以選入掖庭,為貴人。完遷執金吾。)

興平二年(195年),伏壽為漢獻帝劉協立為皇后,伏完升遷為執金吾。建安元年(196年),伏完官拜輔國將軍,儀同三司。漢獻帝遷許都後,曹操自任司空,大權在握並獨攬朝政,伏完於是奉上印綬,改拜中散大夫,遷屯騎校尉。建安五年(200年),董承等人圖謀誅殺曹操失敗被殺,董承之女為漢獻帝貴妃,曹操誅殺董承同時向獻帝求董貴人殺之。漢獻帝以貴人有孕,數次請求曹操,仍不能保董貴人性命。伏皇后寫信給父親伏完,訴說曹操暴行,令父親密圖之,伏完不敢有所舉動。建安十四年(209年)伏完逝世,由兒子伏典嗣侯。

建安十九年(214年)伏皇后當日圖謀泄露,曹操廢殺伏壽及兩個皇子,其宗族百餘人亦被殺。伏皇后母親盈等十九人徙涿郡。

人物評價

范曄:「沉深有大度。」[1]

羅貫中:「曹瞞兇殘世所無,伏完忠義欲何如。可憐帝後分離處,不及民間婦與夫!」 [2]

史料記載

後漢書·皇后紀》:獻帝伏皇后諱壽,琅邪東武人,大司徒湛之八世孫也。父完,沉深有大度,襲爵不其侯,尚桓帝女陽安公主,為侍中。

初平元年,從大駕西遷長安,後時入掖庭為貴人。興平二年,立為皇后,完遷執金吾。帝尋而東歸,李傕郭汜等追敗乘輿於曹陽,帝乃潛夜度河走,六宮皆步行出營。後手持縑數匹,董承使符節令孫徽以刃脅奪之,殺傍侍者,血濺後衣。既至安邑,御服穿敝,唯以棗栗為糧。建安元年,拜完輔國將軍,儀比三司。完以政在曹操,自嫌尊戚,乃上印綬,拜中散大夫,尋遷屯騎校尉。十四年卒,子典嗣。

自帝都許,守位而已,宿衛兵侍,莫非曹氏黨舊姻戚。議郎趙彥嘗為帝陳言時策,曹操惡而殺之。其餘內外,多見誅戮。操後以事入見殿中,帝不任其憤,因曰:「君若能相輔,則厚;不爾,幸垂恩相舍。」操失色,俯仰求出。舊儀,三公領兵朝見,令虎賁執刃挾之。操出,顧左右,汗流浹背,自後不敢復朝請。董承女為貴人,操誅承而求貴人殺之。帝以貴人有妊,累為請,不能得。後自是懷懼,乃與父完書,言曹操殘逼之狀,令密圖之。完不敢發,至十九年,事乃露泄。操追大怒,遂逼帝廢后,假為策曰:「皇后壽,得由卑賤,登顯尊極,自處椒房,二紀於茲。既無任、姒徽音之美,又乏謹身養己之福,而陰懷妒害,苞藏禍心,弗可以承天命,奉祖宗。今使御史大夫郗慮持節策詔,其上皇后璽綬,退避中宮,遷於它館。鳴呼傷哉!自壽取之,未致於理,為幸多焉。」又以尚書令華歆為郗慮副,勒兵入宮收後。閉戶藏壁中,歆就牽後出。時帝在外殿,引慮於坐。後被發徒跣行泣過訣曰:「不能復相活邪?」帝曰:「我亦不知命在何時!」顧謂慮曰:「郗公,天下寧有是邪?」遂將後下暴室,以幽崩。所生二皇子,皆鴆殺之。後在位二十年,兄弟及宗族死者百餘人,母盈等十九人徙涿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漢獻帝發覺曹操的野心,與伏皇后及伏完商議,伏完向獻帝獻計以衣帶詔賜國舅董承;然而其後衣帶詔事發,董承及同謀者被曹操所殺。後伏完在宦官穆順建議下向獻帝發送密信以聯合劉備、孫權討伐曹操,但獻帝回信被曹操截獲,伏完全家皆被斬。與正史中伏完病逝的結局不同。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王忠信飾演伏完

2012年電影《銅雀台》:倪大紅飾演伏完

2012年電視劇《新洛神》:周志家飾演伏憲(原型:伏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