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憶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憶義

來自 模玩社區 的圖片

名稱 何憶義

別 名 阿義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

運動項目 田徑

所屬運動隊

廣東省隊

籍 貫 廣東汕尾

主要成就

第九屆殘運會

跳遠T42級冠軍

何憶義,男,生於廣東汕尾,中國殘疾人田徑運動員。 [1]

簡介

何憶義身形健碩,黝黑的臉上洋溢着陽光的笑容。何憶義正在廣州市殘疾人體育運動中心集訓,備戰8月在天津舉行的全國第十屆殘運會,主攻跳遠、跳高和200米跑等項目。何憶義展示了他的球技,連續顛球超過100次、帶球快速突破防守、任意球輕鬆破門……很難想象這些動作都是他拄着雙拐單腿完成的,一碰到足球的何憶義滿場飛奔、不知疲倦。他還表演了自己的「獨門絕技」——面對高拋球,雙手撐在拐杖上,身體迅速騰起,完成一記漂亮的倒掛金鈎進球。「足球是我從小的夢想,無論多艱難我都會堅持下去,它已經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何憶義強調。為了這個夢想,何憶義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

踢球歷程

何憶義從5歲開始踢足球,每天球不離腳。2003年,還在讀小學的何憶義組建了一支名為「神奇小子」的足球隊,擔任隊長。他當時踢前鋒,因在球場上跑動速度快且進球多,慢慢在當地踢出了名氣。

兩年後,何憶義被推薦到汕尾市海豐仁榮中學足球隊踢球。不久後,他被選中作為主力前鋒代表校隊去英德市參賽,由於球技出眾且在比賽中表現優異,大家就以他之前球隊的隊名稱呼他「神奇小子」。他也開始憧憬自己的足球人生。堅信自己一定能在球場上踢出名堂,成為一名職業球員。

2006年,何憶義被深圳香雪上清飲足球俱樂部選拔為梯隊球員,開始接受專業系統的足球訓練。12歲的何憶義迎來足球生涯的重要機遇。因為足球天賦和速度優勢,他被一名法國球探看中,邀請他到法國參加為期十年的海外深造。

多次化療

然而,老天卻跟他開了個玩笑。何憶義回汕尾老家辦理護照時,在母校踢了一場比賽在衝撞中左腿受傷,到醫院檢查後被確診左腿患有惡性骨肉瘤,情況嚴重,之後一年多他都住在醫院接受治療。經過12次化療,何憶義左腿的病情仍在惡化,比他預想的情況糟糕得多。

2009年初,醫生告訴他的父母化療已起不了作用,如果不截肢會有生命危險。「截肢意味着足球夢可能破滅,但只要活下去就還有追夢的機會。」何憶義提到,經過反覆的思想鬥爭,他決定坦然面對。截肢令他幾乎失去了整條左腿。「治療過程特別折磨人,每晚都痛得徹夜難眠。」何憶義說幾個月後,何憶義的傷口逐漸癒合,出院回家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嘗試拄着拐杖單腿踢球。但有一次他嘗試大力踢球時沒有踢中球,身體左側摔倒在地,導致癒合的傷口破裂,回到醫院進行了第二次截肢手術,切除了部分組織。不久後因傷口發炎,他又接受了第三次截肢手術,之後還進行了三次肌肉切割手術。

「經過多次手術,爸媽堅決反對我再碰足球,他們擔心我不小心再摔壞右腿,這輩子就徹底完了。」何憶義表示,為了不讓家人擔心,他決定先通過游泳、爬山等運動讓自己的身體逐步恢復,然後再慢慢摸索怎樣拄着拐杖踢球。

奪得冠軍

經過近3年的恢復鍛煉,何憶義的身體狀況逐漸好轉,還因出色的運動能力被廣東省殘聯田徑隊選中。「運動讓我重獲信心、勇氣和力量,我要重新證明自己。」何憶義的努力付出很快得到了回報,在2015年全國第九屆殘運會上,他一舉奪得跳遠T42級冠軍、100米跑T42級亞軍和200米跑T42級季軍。

雖然找到了人生新的發展方向,但何憶義內心最大的渴望依然是重返球場。在田徑訓練間隙他想盡辦法練球,為了找回球感,他花了8個月時間練習單腿顛球;為了身體平衡,他反覆進行上肢力量訓練;為了帶球跑動,他用壞了幾十副拐杖。「兩條腿變一條腿,一條腿變『三條腿』,只要能踢球,我願意付出一切。」何憶義說。

經過無數次嘗試,何憶義逐漸掌握了拄拐踢球的方法,能夠在球場上快速奔跑、熟練運球、輕鬆射門。他開始在深圳各大足球場跟業餘愛好者一起踢球。何憶義坦言,重拾足球夢讓他興奮不已。

單腿踢球的「神奇小子」何憶義在深圳業餘足球圈迅速成名,很多人把他展示球技的視頻和勵志故事分享到網上,無數人深受感動和震撼。 2016年,何憶義加入深圳市「為足球夢想」足球俱樂部,除了到不同城市參加足球邀請賽,他還到深圳多個學校為小朋友進行足球培訓,激發更多人對足球的熱愛。

何憶義的勵志故事也被越來越多人知曉。2017年2月,來自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的西漢姆聯隊邀請他到主場觀看比賽,球隊主帥比利奇看了何憶義的腳法後,連連稱讚他「Unbelievable(不可思議)」。同年6月,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在廣州集訓時,何憶義受邀觀看國家隊訓練,主教練里皮為他送上錦旗,國足眾將深受感動為他鼓掌致敬。

與偶像

2018年6月,何憶義還與自己的偶像——克里斯蒂亞諾·羅納爾多(C羅),一同在廣告中出鏡,C羅本人也在其社交媒體上推送了這段廣告。「足球為我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讓我的人生充滿無限可能,很慶幸自己始終沒有放棄足球夢。」何憶義說。除了踢球,何憶義還積極嘗試各種挑戰。他曾經三次參加斯巴達勇士賽,這是一項風靡全球的障礙賽跑,對身體素質有着極為嚴苛的要求。

2018年,在斯巴達勇士賽深圳站中,他順利完成超過12公里路程、含有28項障礙挑戰的比賽。在訓練之餘,他還參與了以他自己的經歷為原型的電影《上半場》的拍攝,「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鼓勵青少年勇於追求夢想,同時呼籲社會關愛殘疾人士。」何憶義表示,他要儘自己所能幫助和影響更多人。

職業生涯

2021年10月,代表廣東省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八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田徑項目 。10月28日,在田徑男子100米T63級比賽中獲得第4名。

2023年4月12日,廣東省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田徑比賽在清遠市體育中心收官。深圳名將何憶義在男子F42級標槍決賽中投出了28米11成績獲得金牌,並打破省殘運會紀錄。

為夢想堅持的「獨腳球王」何憶義

中國廣州,一名被稱為「獨腿球王」的殘疾運動員走紅網絡,這名殘疾運動員叫何憶義,他在球場上單腿踢球的超常發揮,感動了無數人。

何憶義,五歲時開始踢球,十二歲時脫穎而出,被法國球探相中,邀請去法國訓練。但在出國前夕,命運突然給了迎頭一擊,他被檢查出左腿長有惡性骨肉瘤,一年後最終無奈截去左下肢。

面臨重大打擊,他克服了旁人難以想象的艱辛,通過康復訓練,成為了田徑運動員。在第九屆殘運會上取得了跳遠項目的冠軍,並在多個殘運項目上獲得獎牌。

為了圓足球夢,他想盡辦法拄着拐杖踢球,在練壞56副拐杖後,終於重新回到了心愛的綠蔭場。他拄着雙拐飛奔在球場的身影過於亮眼,震撼了眾多網友。他 在雨中單腿奔跑、爭搶、運球、變速,一系列動作行雲流水,毫不遜色於同場其他隊員。

「生命以痛吻我,我卻報之以歌。」,何憶義用實際行動創造了看似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獲獎記錄

2015年全國第九屆殘運會上,他一舉奪得跳遠T42級冠軍、100米跑T42級亞軍和200米跑T42級季軍。

2021年10月23日,在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田徑男子跳高T63級比賽中獲得銀牌;10月25日,在田徑男子跳遠T63級比賽中獲得銀牌。

2023年4月,何憶義獲得廣東省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田徑比賽男子F42級標槍項目冠軍。

參考來源

  1. 何憶義, 百家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