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俄羅斯正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俄羅斯正教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俄羅斯正教

所屬國家 俄羅斯

正教的一支。

原為希臘正教的一部分

俄羅斯正教,正教的一支。原為希臘正教的一部分。 [1]

簡介

俄羅斯正教,正教的一支。原為希臘正教的一部分。10世紀正教傳入基輔羅斯後開始形成。宗教語言使用教會斯拉夫語

在希臘正教成立之後,東派教會通過中亞和巴爾幹向東南歐發展,傳入塞爾維亞、保加利亞、格魯吉亞、亞美尼亞並在俄羅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俄羅斯正教會進而成為這一地區勢力最強的教會。 [1] 俄羅斯正教原屬於君士坦丁堡教區管轄,到了14世紀,隨着基輔地位的下降,都主教府遷移到弗拉基米爾城,開展傳教活動,發展東正教勢力。15世紀下半期,俄羅斯統一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已經成形,中央集權開始得到加強。隨着莫斯科地位的提高,都主教府又遷移到這裡。1288年教會中心從基輔遷至弗拉基米爾。1325年起莫斯科成為都主教區中心。1439年希臘正教和羅馬天主教在意大利弗洛倫薩舉行宗教會議,通過東西教會複合的決議。拜占庭帝國滅亡後,東正教所在各東方國家先後臣服於土耳其人,俄羅斯正教會乃自命為東正教會的首腦,宣稱俄羅斯政權承襲羅馬帝國,莫斯科就是「第三羅馬」。1589年莫斯科都主教區改稱牧首區,其都主教約夫為選任第一任「莫斯科和全俄牧首」,從此俄羅斯正教會正式脫離君士坦丁堡牧首區管轄。1653至1665年牧首尼康實行改革,統一禮儀,教會勢力日益增長,終於同沙皇政權發生衝突,尼康被革除教職。1721年沙皇彼得一世對教會再次進行改革:頒布宗教事務管理條例,取消牧首制;成立主教公會,由斯揭凡·雅沃爾斯基擔任其首任主席。正教成為俄羅斯國教。

參考來源

  1. 俄羅斯正教,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