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信息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信息幀
圖片來自百度

在計算機網絡通信中,幀(Frame)是定義數據在網絡上傳輸的一種單位,幀由幾部分比特位組合而成,不同的部分執行不同的功能。作為面向比特的數據鏈路控制協議的典型,高級數據鏈路控制(HDLC)協議將幀類型分為三類:信息幀(Information Frames)、監控幀(Supervisory Frames)、無序號幀(Unnumbered Frames),HDLC中所有幀均採用CRC檢驗,對信息幀進行順序編號,防止漏收或重發,提高傳輸可靠性。

  • 外文名:Information Frame
  • 簡 稱:I幀

定義

信息幀,通常簡稱I幀,用於傳送有效信息或數據。HDLC幀格式中控制字段的第1或第1、2位表示傳送幀的類型:第1位為「0」是信息幀,第1、2位為「10」是監控幀,「11」是無序號幀。在信息幀中,控制字段的N(S),即第2、3、4位用於存放發送幀的序號,以使發送方不必等待確認而連續發送多幀。第5位是輪詢/終止(Poll/Final)位,當為1時要求被輪詢的站點給出響應。控制字段的N(R),即第6、7、8位用於存放接收方下一個預期要接收的幀的序號,比如N(R)=5,表示接收方下一幀要接收5號幀,換言之,5號幀前的各幀已接收到。N(S)和N(R)均為3位二進制編碼,可取值0~7。

分類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定義的高級數據鏈路控制(HDLC)規程,是一組用於在網絡節點間傳送數據的協議,是在數據鏈路層(DLL)中廣泛使用的一種協議。在HDLC協議中,數據被組成一個個的單元,稱為幀,通過網絡傳輸,由接收方確認收到,同時HDLC協議也管理數據流和數據發送的間隔時間。HDLC協議中每幀所傳輸的數據可以含有任意數量的比特位,而且幀的開始和結束是靠約定的比特模式(標誌)來定界的,是一種「面向比特」的協議 [1] 。HDLC將幀類型分為三類,分別是:

I幀(信息幀):承載上層信息和一些控制信息。信息幀的功能包括排序、流量控制錯誤檢測和恢復。I幀攜帶了發送和接收的序號。

S幀(監控幀):承載控制信息。監控幀的功能包括請求或延遲傳輸狀態報告、I幀的接收應答。S幀只攜帶接收序號。

U幀(無序號幀):承載控制信息。功能包括鏈路建立和斷開,以及錯誤報告。U幀不攜帶任何序號。

視頻

【信息技術微課】Flash中幀的分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