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信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信物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信物被作為憑證的物品被稱為信物。是在古代,會以情書、詩歌、器具、香囊同心結等作為信物;在現代,信物的種類則變得五花八門,例如玫瑰、戒指項鍊飾品,再或者是香車別墅奢華大件。在人們心裡,信物與愛情也是密不可分的。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信物 [1]

釋義 被作為憑證的物品

翻譯 authenticating object

相關文獻 《水滸傳》第八五回

詞典

信物

翻譯

token;keepsake;authenticating object

解釋

當作憑證的物品

相關文獻

《水滸傳》第八五回:"封宋江為鎮國大將軍,總領 遼 兵大元帥;賜與金一提,銀一秤,權當信物。"

《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這件小意思權為信物,追出贓來,莫說有餘,就是止剩得二十兩,也都與你。"

意義

估計信物的歷史早於情書,如果終止的話,也比情書晚。一個眼下的證據是,當人們已經厭倦於情書的形式主義公式後,信物一直在顯示不可替代的形式兼物質作用。很多人分手時,不也是要退還信物的嗎?

一件普通的物器,交到異性手裡,附載其中的精神價值是顯而易見的,它構成了一種契約,猶如金箍棒在地上畫出的圓圈,使小小的領地變成祭壇,一方面阻止愛欲的入侵,一方面在於自我約束,在空白的時光里獨處時,可供懷念以及對兩人的明天展開虛構幻想。

戀愛中的男女比較看重對方贈予的信物,大體一致的看法是,信物本身的經濟價值跟感情濃度成正比。當某個男人在月光下的樹林裡,為女友戴上項鍊時,女人眼中閃耀的光比項鍊更為明媚。女人回贈的信物往往在於申明其精神價值的神聖,如鋼筆、打火機、領帶等等。有人不小心把戒指弄丟了,悄悄買一個一模一樣的,但戴在手上總覺得不真實,內心忐忑不安,他(她)疑神疑鬼地相信,這多半是一個不祥之兆。人們往往越在得到時,越是有好的意義上的聯想,越在失去時,越會有不好的註解。

企圖用項鍊拴住對方,或者用戒指套牢對方,動機無可指責,至於效果就不好確定了。在比較動亂的婚後幾年,很多人往往就是在好奇心喪失後開始出牆的,別說什麼信物,動刀子也要私奔!信物作為一種倫理的工具,作用是越來越式微了。

如果一個人在分手的時候,要把信物要回去,是非常沒有度量的。男朋友(女朋友)如果沒有要走他(她)送給你的信物,如果你覺得ok就保留下來好了,如果覺得不安的話,也可以"捐"出去……

古代定情信物

我出東門游,邂逅承清塵。思君即幽房,侍寢執衣巾。時無桑中契,迫此路側人。我既媚君姿,君亦悅我顏。何以致拳拳?綰臂雙金環。

魏晉南北朝以前的情詩,處處都可見到不加掩飾的真摯與熾烈,這首三國詩人繁欽的《定情詩》也是如此,詩里一對戀人用各種信物來見證他們的愛情,每一信物都被賦予了對愛情忠貞不渝的信。

如果說在古代,男子還有接觸外界世界的自由,那麼,對那些大多數禁錮在家的女性來說,信物幾乎代表了她們的身心伴着所愛的人神遊外界,讓所愛之人隨身攜帶的信物就起到了使情人睹物思人的作用。《定情詩》中提到的信物有一些已經遠離了我們今天的生活,有一些直到現在還在相愛的人之間傳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