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寶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寶炬
出生 507年
職業 西魏第一位皇帝
知名於 西魏第一位皇帝

元寶炬 西魏文帝元寶炬(公元507年—公元551年3月28日),鮮卑族,河南郡洛陽縣(今河南省洛陽市東)人,北魏孝文帝元宏之孫,京兆王元愉之子,南北朝時期西魏第一位皇帝。

元寶炬生於正始四年(公元507年),其父元愉反叛兵敗後自殺,元寶炬兄弟幾人也被幽禁在宗正寺直到宣武帝元恪駕崩後才恢復自由並重新編入宗室屬籍,初任直閣將軍,先後被封為邵縣侯、南陽王,不久升任太尉、加侍中。

永熙二年(公元533年),進位太保、開府、尚書令。次年孝武帝元修與權相高歡決裂,元寶炬在受封中軍四面大都督的職務後隨孝武帝投奔宇文泰,同年進拜太宰,當年十二月,孝武帝元修被殺。群臣本來打算立孝武帝兄子廣平王元贊,侍中元順卻向宇文泰建議立元寶炬為帝,宇文泰遂上表勸進,元寶炬於大統元年(公元535年)正月初一日即位,改元大統定都長安。

元寶炬在位十七年。大統十七年(公元551年),四十五歲的元寶炬去世,葬於永陵,諡號文皇帝。政權實際上同宇文泰協調配合理政。死後由嫡長子皇太子元欽嗣位。

基本信息

本   名 元寶炬 所處時代 南北朝(西魏)
民族族群 鮮卑族 出生時間 507年
去世時間 551年3月28日 主要成就 西魏第一位皇帝
年   號 大統 諡   號 文皇帝
陵   寢 永陵 在   位 535年—551年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元寶炬生於正始四年(507年),是北魏孝文帝元宏的孫子,京兆王元愉之子,母親楊奧妃。 永平元年(508年),元愉宣稱權臣高肇謀劃殺害宣武帝元恪,於是在冀州謀反稱帝。 不久,元愉兵敗被擒,自縊而死(一說被人殺死)。楊奧妃生下遺腹女兒元明月(封平原公主)後,也被處死。元寶炬與兄弟元寶月、元寶暉、元寶掌(元寶明)及妹妹元明月都幽禁在宗正寺。延昌四年(515年),宣武帝赦免了他們,不久重獲自由,歸附宗室屬籍。

正光年間,元寶炬擔任直閣將軍。當時北魏孝明帝元詡在位,宣武靈皇后臨朝攝政,寵信奸佞,穢亂宮禁。元寶炬與孝明帝密謀誅殺這些奸佞之人,結果事情泄露而被免官。

武泰年間,封邵縣侯。永安三年(530年),進封為南陽王。永熙元年(532年),北魏孝武帝元修即位,任命元寶炬為太尉,加任侍中。永熙二年(533年),進位太保、開府、尚書令。

永熙三年(534年),孝武帝與權臣高歡決裂,以元寶炬為中軍四面大都督。 高歡帶兵從晉陽南下,孝武帝率眾入關中投奔宇文泰。高歡於是立清河王元亶之子元善見為帝,從洛陽遷都鄴城,史稱東魏,北魏從此正式分裂成東西魏。元寶炬隨孝武帝入關,授任太宰、錄尚書事。 孝武帝閨門無禮,堂姐元明月即大受寵幸,封為平原公主。丞相宇文泰使元氏諸王殺害元明月,孝武帝對此忿忿不平。同年十二月,宇文泰酖殺孝武帝。群臣多贊成立孝武帝兄子廣平王元贊,侍中濮陽王元順勸宇文泰勿效仿高歡立幼主以專權,而應反其道而行之,擁立長君。宇文泰於是擁立元寶炬為帝,元寶炬三讓而許。

登基為帝

大統元年(535年)正月初一日,元寶炬即皇帝位,改年號為大統,是為西魏文帝,追尊父親元愉為文景皇帝,母親楊氏為文景皇后。

正月初二日,進丞相、略陽公宇文泰為都督中外諸軍、錄尚書事、大行台,改為封安定郡公。以尚書令斛斯椿為太保,廣平王元贊為司徒。正月乙卯日,立妃乙弗氏(乙弗皇后)為皇后,立長子元欽為皇太子。 正月十七日,以廣陵王元欣為太傅,儀同三司万俟壽樂干為司空。 元寶炬在位時,大權盡歸於宇文泰,元寶炬但拱手而治,與宇文泰維持微妙的君臣關係。

無奈廢后

當時柔然強盛,對西魏構成極大威脅,宇文泰勸元寶炬納柔然頭兵可汗阿那瑰之女為皇后,結好柔然。元寶炬妻子乙弗氏生性節儉,平日穿舊衣、吃蔬菜,從不配飾珠玉羅綺,為人仁恕且沒有嫉妒心,帝後二人情愛甚篤。宇文泰苦勸元寶炬為社稷計廢后。

大統四年(538年)二月,元寶炬無奈廢乙弗氏,遜居別宮、出家為尼。三月,立柔然公主郁久閭氏為皇后。 郁久閭氏性情極妒,十分不滿乙弗氏還住在都城。元寶炬只好派遣武都王元戊為秦州刺史,與母親乙弗氏一同赴鎮。雖然如此,元寶炬心中還是對乙弗氏念念不忘,密令乙弗氏養發,有追還之意。宮禁事秘,外無知者。

大統六年(540年)春天,柔然再次大舉南侵,不少人認為這是因為乙弗氏的緣故。元寶炬無奈說:「哪有為了一個女子而徵發百萬人的事情呢?雖然如此,可是讓人說出這樣的話,我還有什麼面目見將帥?」忍痛賜令乙弗氏自盡。乙弗氏哭着說:「願皇上活千萬歲,天下得以平安,如果這一切都能實現,我死了也沒有什麼怨恨。」說完乙弗氏進入室內,用被子自壓而死,時年三十一歲,鑿麥積崖為龕而葬,號寂陵。後追尊為文皇后,與元寶炬合葬於永陵。[1]

同年,郁久閭氏懷孕待產,住在瑤華殿,聽見狗吠之聲,心情很不愉快。又見到一名婦人盛裝打扮來到其居所,郁久閭氏問旁人此女是誰,但眾人都沒看到有人出沒,於是有人認為她看見的是乙弗氏的冤魂。不久郁久閭氏難產而死,年僅十六歲,葬於少陵原。後合葬永陵,諡號悼皇后。

晚年去世

大統十七年三月初六日(551年3月28日),元寶炬在乾安殿去世,時年四十五歲。同年四月庚辰日,葬於永陵,上諡號為文皇帝。死後由太子元欽繼位。

為政舉措

元寶炬即位後,任用宇文泰為都督中外諸軍事、錄尚書事,軍政大權實際操縱在宇文泰手中,但元寶炬能夠與宇文泰默契配合。

元寶炬在位期間,東、西兩魏互相聲討,戰事連綿,西魏國庫空虛。但宇文泰能夠注意內部改革,535年(大統元年)任用蘇綽進行改革,建立計帳和戶籍制度。又頒行敦教化、盡地利、均田制等詔令,以保證國家收入。

550年(大統十六年),又在軍事上進行改革,推行府兵制,使西魏軍隊的戰鬥力越來越強。他還注意融合鮮卑貴族和漢族地主階級的關係,使西魏的統治日趨穩固,國力逐漸可與東魏抗衡。宇文泰提倡鮮卑族與漢人通婚、服飾漢化,從而達到國內和邊境安寧,使西魏統治得到鞏固。

歷史評價

魏收 《魏書》:「輕躁薄行,耽淫酒色。」

李延壽《北史》:①「帝性強果,始為太尉時,侍中高隆之恃勃海王高歡之黨,驕狎公卿。因公會,帝勸酒不飲,怒而毆之。罵曰:『鎮兵,何敢爾也!』孝武帝以歡故,免帝太尉。歸第,命羽林守衛,月余復位。及歡將改葬其父,朝廷追贈太師,百僚會弔者盡拜。帝獨不屈,曰:『安有生三公而拜贈太師耶!』及躋大位,權歸周室。嘗登逍遙觀望嵯峨山,因謂左右曰:『望此,令人有脫屣之意。若使朕年五十,便委政儲宮,尋山餌藥,不能一日萬機也。』既而大運未終,竟保天祿雲。」;②「文帝以剛強之質,終以守雌自寶。」

熱點視頻

這個皇后基本上一年生一個孩子,但在其三十一歲時被皇帝下令自裁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