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孜爾尕哈石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孜爾尕哈石窟是古代龜茲國石窟,和克孜爾石窟(即克孜爾千佛洞)、庫木吐拉石窟、森木賽姆石窟、阿艾石窟同為龜茲石窟的重要組成部分,位於今中國新疆庫車縣西北,始建於5世紀。附近有克孜爾尕哈烽燧[1]

克孜爾尕哈石窟現存54個洞窟,46個編號洞,分布在東西寬170米、南北長300米內的崖壁上,是「絲綢之路」上重要的一處佛教文化遺址。

基本內容

克孜爾尕哈石窟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西北十四公里的山溝中,與克孜爾尕哈烽隧毗鄰。始建於公元5世紀。

石窟開鑿在東西寬170米,南北長300米範圍內的崖壁上。分為東西兩大組群,現存洞窟54個,編號洞窟46個[2],其中較完整的洞窟39個,有壁畫的洞窟13個。石窟建築形式多樣,按功能分有支提窟、僧房窟、講經堂、禪窟等;按窟頂形狀分有、平頂、券頂、穹廬頂、套斗頂、覆斗頂等。現存較完整的39個窟可劃分為5組,每組都具有禮拜、講經、禪修和居住等各種功能。石窟壁畫均是典型的龜茲風格,有佛本生故事40餘種,因緣故事20餘種,還有佛傳故事畫及龜茲文題記。全盛期的石窟壁畫展示了「曲鐵盤絲」畫法,色彩鮮明華麗,人物姿態自然,服飾華美多樣。其中以第30窟的八身飛天最為著名。

克孜爾尕哈石窟是距古代龜茲國都城最近的一處石窟寺,屬於國家寺院,是龜茲石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絲綢之路」上一處重要的佛教文化遺址。其中的講經窟在龜茲石窟中別具一格,其濃郁的龜茲畫風及珍稀的龜茲文題記具有極高的歷史科學價值和獨特的藝術價值

2001年06月25日,克孜爾尕哈石窟作為北朝至唐文物,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

視頻

克孜爾尕哈石窟 相關視頻

克孜爾尕哈烽燧
克孜爾石窟壁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