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里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里族
圖片來自ETtoday

克里族(Cree),北美原住民族之一[1] [2] [3][4]

簡介

克里族,總人口約20萬。

原住民族與加拿大政府的關係,始於1763 年的『皇家宣言』。獨立後的加拿大政府,並不承認皇家宣言的效力,也不承認當地原住民族的主權、土地權契約權

1966 年,一份由人類學家豪森(Hawthorn)提出的報告指出印地安政策對印地安人的社會、文化所造成的傷害,並要求政府改變其同化政策。而杜魯多政府為因應豪森之建議所提出的新印地安政策,竟然是取消『印地安法』以及印地安人的法律地位。

此舉引起全加拿大原住民的憤慨而開啟了1970年代以降加拿大原住民族的土地與自治運動。其中,居住於魁北克省北部的克里族,因為魁北克水力發電廠開發工程,成為第一個與加拿大政府簽訂現代土地自治協議的原住民族

。經過若干年的纏訟與討論,克里族與魁北克政府、加拿大政府以及魁北克水力發電公司於1975年簽訂了『詹姆士灣與北魁北克協議』,該協議內容主要包括三個部分,分別為土地割讓、金錢賠償、以及地方自治(協議內容後於1977 及1984 年立法化)。

克里族與加拿大政府、魁北克政府簽訂的土地自治協議,不僅徹底影響克里族近30 年來的政治、經濟、社會現況,同時也影響了加拿大其他原住民族權利爭取路徑。

克里族-亞族群

美國漫威系列

克里人(Kree),出自美國漫威系列作品,是虛構國家克里帝國子民的統稱。原作漫畫的《驚奇隊長電影漫威最有名的外星種族史克魯爾人首次搬上大銀幕,並看到他們跟克里人的恩怨。

一群叫做Xorrians的外星種族,將自己DNA分散到宇宙各地,於是誕生出克里人、史克魯爾人、人類和許多其他類人種族,之後宇宙神-天神族到來,他們改良了克里人,使其誕生永恆克里族和惡魔克里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