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公共專業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公共專業聯盟

圖片來自procommons

公共專業聯盟(The Professional Commons,簡稱公專聯),為以會員為基礎的香港民主派非牟利獨立組織。其成立於2007年3月25日,意識形態派別為泛民主派

介紹

組織緣起於2007年行政長官選舉梁家傑參選使選舉廣受關注,選舉結束後,很多民主派選委及其他專業人士,決定以此為基礎,成立公共專業聯盟。早期公共專業聯盟成員不少也是公民黨成員。

雖然有不少民主派政治人物參加,但其經常發表報告及進行研討會的做法,立場亦相較予其他民主派背景的社運團體溫和,較多時候被視為一個智庫組織。成員亦可按個人意願,因此所屬議員被視為獨立民主派議員。

2013年3月21日,公共專業聯盟聯同其他民主派政黨及團體成立真普選聯盟。公共專業聯盟的作用是協調及統合專業力量,以便在建制派佔絕對優勢的功能界別中增加議席。

重大事件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錦上路方案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推動整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計劃時,在財政支出、回收土地,以及是車站選址、設計等問題上,引起了香港社會人士的關注與彼此之間的衝突,並發生了撐高鐵運動反高鐵運動香港反高鐵撥款警民衝突等事件。

就著669億港元工程費用及菜園村收地問題,由公共專業聯盟協調的「新高鐵專家組」,提出了一項新方案,表示以錦上路作為香港區總站,無需於菜園村收地,及只需250億港元費用。

參選立法會

成員司馬文於2016年7月18日宣布參選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香港島選區,而另一成員陳淑莊亦於之後以公民黨名義宣布參選2016年立法會選舉香港島地方選區。

司馬文於2018年3月11日參與2018年香港立法會補選的功能界別。

批評

親共傳媒文匯報》在2009年有文章批評公共專業聯盟「名義上以專業掛帥,實質卻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公民黨傀儡」。[1]而早期公共專業聯盟成員亦有參加公民黨。

知名人物

參考文獻

  1. 《極端保育主義》 香港《文匯報》,2009年10月20日。
  2. 政情:黎廣德政途一鋪清袋,《東方日報》,2011年11月11日
  3. 公共專業聯盟-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