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農勁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農勁蓀,名竹,字勁蓀(亦有一說認為「農勁蓀」可能是假名),原籍湖北,清末及民國人物。

人物生平

1909年西洋大力士奧皮音口出狂言,輕藐華人為東亞病夫,陳其美、農勁蓀、陳鐵生等人商量邀請武林豪傑來滬與之較量,為中華民族爭氣。農勁蓀積極推薦霍元甲,獲得共商人員的一致贊同。

1910年農勁蓀積極主張並參與籌建中國精武體操會(上海精武體育總會前身)。同年7月任中國精武體操會首屆會長。霍公追悼會後不久,他又接受新的任務離開了上海,此後,他在倒袁鬥爭中,抗日戰爭中都出過力。

農勁蓀先生是精武體育會的主要創始人之一。

其實,農勁蓀是南方人,青年時曾留學日本,頗有學識,且愛好武術,喜交武林豪傑。農勁蓀之父在天津北門外竹竿巷開個懷慶藥棧,專做藥材生意。有一次,裝藥材的貨船從海上駛往天津,途中遭遇日本海盜,農勁蓀之父身葬大海。農勁蓀滿含悲憤,接過父親留下的懷慶藥棧,苦心經營。農勁蓀認識霍元甲後,真是一見如故,很快成為莫逆。農勁蓀把霍元甲請來幫助自己經營藥棧,閒暇時或切磋武藝,或談天說地。農勁蓀知識淵博,又有愛國熱腸,常以激憤的話語痛斥清廷的腐敗和東西方列強的貪婪無恥。霍元甲聽農勁蓀講話,句句感覺新鮮,覺得這個農先生很了不起。霍元甲逐漸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知識,也逐漸激發起愛國之志,報國之心[1]。霍元甲的確受農勁蓀的影響很大,日後,在民族危難之時多次挺身而出,嚇跑俄國大力士和英國大力士,打敗日本柔道隊,創辦精武體育會,都與農勁蓀不無關係。當然,農勁蓀也一直給予霍元甲經濟方面的幫助,是霍元甲的堅強後盾。

精武體育會成立不及兩月,霍元甲遇害,頓使精武會陷入風雨飄搖中。精武元老之一盧煒昌君於1919年曾撰文說:「精武會於百計維持中,經無數波折……庚戌秋(1910年)會長農勁蓀以會款支拙,特假新舞台開運動會籌款。」可見,霍元甲逝世後,精武體育會會長已是農勁蓀。農先生在艱難困苦中不遺餘力,千方百計維持,確保霍元甲創辦的精武體育會能頑強地生存下去。他這樣做是對武術的熱愛,是對好友的忠誠,更是為了不讓日本浪人毒害霍元甲後,再扼殺掉精武體育會。

霍元甲、農勁蓀的心血沒白費,精武體育會歷盡艱辛,終於走出陰霾,突破黑暗,迎來黎明的曙光。

人物軼事

農勁蓀一直使用的是假姓,決非偶然。他兩次東渡日本,第一次是留學,第二次不詳,留下了疑點。他接近霍元甲,求賢若渴,急不可耐又把懷慶藥棧的經營大權交給霍元甲,而且賠賺不問,自己當起「甩手掌柜」。農勁蓀經常去山南海北遊歷,不惜資費,每行必交摯友。他慫恿、鼓勵、資助霍元甲與洋人爭鬥,雖出巨資也在所不惜。種種跡象,說明農勁蓀並非商人。近年逐漸發現的一些材料證明,他應該是一位革命家辛亥革命前,農勁蓀早與孫中山先生有密切往來,並加入了同盟會,他所在天津懷慶會館是一個秘密聯絡點,藉以聯繫北方、特別是津京一帶的仁人志士;隨霍元甲去上海後,出任首屆精武會長。霍元甲遇害後,不久辛亥革命成功,農勁蓀再留在精武會已失去了意義,故很快辭去會長職務。

在懷慶會館收留霍元甲,是農勁蓀特意安排的。他見霍元甲生性剛直不阿,好打不平,見義勇為,且有樸素的愛國精神,又身懷絕技,正符合農勁蓀網羅人才的標準,故交給霍元甲大掌柜一職,把他牢牢地留住。

到上海首任精武會長期間,農勁蓀把河北省一帶所聯繫的二十多名武林高手,請到上海參加精武會,加上南方武林友人,使精武會人才濟濟。他特別贊同霍元甲打破門戶之爭的武林陋俗,形成合力,此時正當辛亥革命爆發的前夜精武會已組織了近萬人的力量。

農勁蓀的父輩本是清朝的封疆大吏,要想做官,並非難事,更何苦去經商。農勁蓀隱身數十年,從事革命活動,可是他卻訓囑後人永不公開身世,永不暴露真實身份,故給研究歷史的人,留下許多障礙[2]

視頻

農勁蓀 相關視頻

農勁蓀語出驚人,頓時將在場的人給嚇了一身冷汗
霍元甲的生死之交農勁蓀其實有另一個身份,他竟是地下工作者

參考文獻